【2023台中城市半程馬拉松】—向光跑的憂鬱症患者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周末,我和姊妹淘Jenny到台中跑馬拉松。

我們平時運動量沒有很大,所以只選擇尚可負荷的五公里休閒組。


平時會從事瑜珈,比較少有氧運動,只是基於願意陪好姊妹才報名的Jenny,在下台中之前就一直對著我碎念:「我會不會死在路上?」、「跑不動有車子載嗎?」、「五公里到底會跑多久啊?」


每次聽她哀怨又緊張地碎碎念,我都會大笑,覺得她超級可愛。

百般不情願,卻還是拎著行李陪姊妹下台中,Jenny的性格就是柔情又善解人意的媽媽。


活動當天,清晨五點鬧鐘一響,睡眼惺忪地起床,我跟Jenny套上這次活動發的黃色排汗衫,別上號碼牌,她為她的紅髮紮起馬尾,擦上顯氣色的紅唇膏。

她平常不太化妝,習慣擦唇膏,一擦上唇膏,就像其他需要化妝的女孩一樣漂亮,明明很漂亮,卻還會有點懊惱地說:「我不太會化妝。」


「哇,妳很靠北欸,隨便擦口紅就漂亮,還在那邊吵,難怪被女生討厭哈哈哈。」我常常這樣調侃她。

憂鬱的她,總是笑而不語。

憂鬱會吞噬她的自信與自愛,發病之後這幾年,她被憂鬱帶回被凍結與情感忽視的童年。


到了活動現場的清晨,彎彎的月亮仍高掛,天空是灰藍色的,灰藍裡透出橘黃亮亮的光,空氣有點冷。

市政府廣場-比賽開始前的清晨

市政府廣場-比賽開始前的清晨


到了馬拉松的會場,現場人山人海,一早就來跑步,重視健康的人很多呢。

raw-image



休閒組一開跑,人群拉得很長,中間頻頻需要停紅綠燈,我們在人潮中,沿路跑跑走走,Jenny需要休息,我就停下來拿水給她喝,等她體力恢復了,我們就繼續跑,跑累了,我們就用走的。


途中,她開始覺得累:「到底為什麼要為地球而跑...不用跑,地球也會轉好不好。」

好的,她又開啟她的碎念模式。


Jenny努力奔跑的背影

Jenny努力奔跑的背影


兩個人就這樣,在人群裡邊跑邊走,跑了將近一個小時,總算到達終點。

她很厲害,平時沒有有氧,還可以跑完五公里。

raw-image


我們領到紀念禮,一瓶水、環保袋、運動毛巾和獎牌。

跑完五公里,天已經亮了,空氣也變熱,出發前,原本灰藍的夜空變得湛藍,升起的太陽,讓台中市政府廣場,變得明亮。

raw-image


結束之後,談到下一場馬拉松,她又開啟碎念模式:「沒有以後了。」、「被妳騙來,好累喔!」、「我不會再跑了!」

「咦,妳沒有跑出興趣哦?」我問。

「才沒有!很累欸!要跑妳自己跑啦!」她一臉哀怨。


跑完回去洗漱後,小歇了一會兒,中午吃了一頓好吃的早午餐,兩人跑去腳底按摩,在夕陽西下前,跳上了火車,離開台中。


湛藍的天空,漸漸灰藍,原本早晨黃亮亮的陽光,漸漸橘黃。

raw-image


我們共度了一個平凡卻有趣的週末。


談到憂鬱症,我們對它的想像是,它會籠罩患者,讓患者病懨懨的、懶懶的、累累的,成日哭泣,同時,會影響患者的思考模式,讓患者習慣往黑洞裡去。


與憂鬱症共存四年的Jenny,許多時刻也是如此,不認為自己活著有意義,不認為自己有能力,也感受不到自己的堅毅與美麗。


記錄Jenny被我拉來跑步,完成她人生第一場五公里馬拉松。


raw-image


日子不好過,病也還沒好,人生像跑馬拉松一樣,需要跑跑停停,休息一下,再繼續前行。


也許在許多人眼裡,Jenny多愁善感、生病又脆弱,但在我眼裡,輕輕撥開憂鬱,她一直都在脆弱裡堅毅地活著,也一直都是向著光。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