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留宿交換你的故事-讀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作者:張西

出版社:三采

raw-image



張西發起在陌生人住處留宿一晚,聽取他們的故事後揉合自己本身的想法寫成的散文集。繼以一份甜點換取故事後最新創舉,要執行這個計畫,只能說非常勇敢。

張西將聽來的故事,重新整理用自己的語詞,中間穿插自己的故事,雖然不是像名人一樣多了不起,屬於比較微小的事情,卻讓我有瞭共鳴。

常思考自己如何走到這裡的,我在20來歲能夠預測到我現在的樣子嗎?其實沒有辦法,只是有些事情不停地重複做,所經歷的事蹟鋪成在腳下,形成了路。有時的確會沒了目標,沒了目標難道是件糟糕的事嗎?也許只是休息一下,調整步伐。就算是對某件工作保有熱情,但也不會隨時隨地這麼保有熱情,一直燒燙燙,那也只是把提早燃燒殆盡罷了。最好的頻率是有高高低低,才能持續做下去。

如果有明確目標,我們都想選擇可以直達的道路,但這不太可能做得到。不管是預期還是非預期的事情發生,允許自己偏離道路。因為有明確目標,如同道路的明燈,即使偏離原本以為的直線道路,最後還是會達成心中所想要的目標。



閱讀他人的故事真能救贖心靈?我想,除了自己的人生,還能在他人的人生看到可能性,或者他人的艱苦中感受到人生的不容易,體會自己有多幸運能夠培養安然選擇的能力。偶爾會陷入身在福中不知福情況,藉由他人口中的經歷點醒自己何其幸運依然有選擇的餘地。

雖然我說張西執行留宿換故事計畫是很勇敢,但她也坦言當初想法太天真,沒經歷過惡事,卻還是大言不慚地說要相信人性是善良。能將這句話「人性是善良」講得有份量的人應該是經歷過不好的事,卻還是相信人性是善良,比如她在這趟旅途中遇到經歷過家暴的女生。



書裡面寫到一則很棒的愛情故事,女生20幾歲時不明原因得了急性腎衰竭,終身要洗腎。洗腎的話就無法跟男朋友長途旅行。我每次看到男生在女生有難時還能夠不離不棄的故事,每看一次就羨慕一次,因為太少見。我這樣說不是對人性失去信心,而是在生病的一方與照顧的一方想法目標可能不一致,只要有一點不一致,就會分開。要有同樣一起對抗病魔的目標才會繼續走下去。回過頭來思考,其實我也一樣幸運。雖然不是男女朋友,而是我的家人在我生病時不離不棄,就像青鳥一般,幸福就自己身邊。

描寫他人的故事,最怕寫得太露骨,讓讀者能夠推斷是某個人的故事。我讀這本書後感想是感覺每個故事輕輕的,描寫較多是作者感觸及跟每位小房東的互動情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