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謊之可行性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朋友辦活動,要我去當志工,我因為種種原因很不想去,所以一直跟她說,如果有需要再安排我去。

結果~~~ 她們真的安排我去,而且晚上7:30的活動,要我三點去,最晚五點前要到。我匆匆忙忙趕到,卻只是待命,等得我一肚子火,跟朋友抱怨了幾句,順便告訴她,今天的慶功宴我也不參加了。

歸根究柢,我至今還是一個不喜歡被勉強的個性,原本我就不想去那個活動,就算人生歷練讓我可以耐著性子去應付,終究很容易忍不住爆發。

結果,往往是累也累了,忙也忙了,最終脾氣一來,還是搞得毫無功勞人情,白浪費精力和忍耐。

就在昨晚我突然頓悟了,一般成功世故的人不會這樣處理! 我想到一位心機很重的朋友,目前是國立大學附小校長,她通常在你問她活動那天有沒有空的時候,就已經在盤算要如何應付,所以她可能一開始就會說,那天她正好有事。

之後她會施以小惠,提供一些她不需要的廢物或成本很低的協助。最後她不但不必去勞累,對方還感激涕零,覺得她雖然不得已無法幫忙卻很盡力,很夠意思。

如此說來,說謊對於自己的快樂和工作的推展,很有益處呢!

不過那位校長朋友,你不知道她會如何對付你,多年前我就與她漸行漸遠了。


頂大自然組轉讀課程與教學,觀察這個圈子,頓悟許多冠冕堂皇的說詞背後,其實是掌權者不想讓大家知道的簡單真相。對教師的情緒勒索,就是用最少的經費,讓民眾為下一代的未來,造一個遙遠的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