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對錢的正確態度比賺多少還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富心態》這本暢銷書在 2023 年推出暢銷增訂版,內容新增了成功投資人的三大特質,為了閱讀新增的部分,我又重新閱讀這本書,也從中收穫了不少感悟,想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

在 2021 年書籍剛上市時,在網路上看見大家的書籍評論都大讚書籍所談的理財心態,讓我起了很大的好奇心,所以特地到書店翻閱試讀,其中一段引言特別吸引我,讓我當下就決定把書籍買回家。

《華爾街日報》知名專欄作家說:我們是用理解知識的方式在思考、學習金錢觀,而不是用理解心智與行為模式的方式在學習投資與理財。不過,我們的理財行為卻深受各種情緒的影響。每個人看待世界運作的方式各不相同,所以看待金錢運作的觀點天差地別,結果是有人成為富翁,有人卻窮困潦倒。

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沒有什麼事是比在工作領域裡站穩腳跟還重要,那時候每個人都願意加班工作,儘管領取的薪水不多,但心想著應該要對這份職位負責,而付出了許多心力與時間,工作幾年後也累積了一些財富,想了解更多跟理財相關的知識,這個過程是我也是身邊同齡人的心路歷程。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看見《致富心態》這本書。

書裡提到一個很大的重點:理財的重點不在於你賺多少錢,而是你的儲蓄率。

以這個觀點為始,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看待金錢的意義與理財行為,也讓我們去思考賺錢的意義,而不只是專注在錢財的累積。

你的理財方式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你或許曾經對身邊人所做的理財方式感到不解,那個人可能是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或是朋友,而這樣的不解會讓你下意識地認為對方不諳世事,但在《致富心態》這本書的第一堂理財課就提到: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因為每個人對生活的信念、目標與預測都與你不同,這並不只是誰掌握更好的資訊,而是我們一直以來都過著不一樣的人生,也被不同但同樣有說服力的經歷或人事物給影響而造就現今的選擇,每個人都是用截然不同的視角來看世界。

人們會將當下搜集到的資訊,置入自己用來理解世界運作方式的獨特心智模型,因此每個人做出的金錢決策都有正當理由-《致富心態》

在現在資訊發達的資訊裡,我們在網路上能找到許多投資理財的方法或是個人投資成功的故事,這些的確都是很棒的參考物,但是我們卻常常忘記這些成功的背後,僅僅只是當事人依據自己的目標,以及當時可以選擇的投資方案,所做的投資決策,並不適用於自己或是某部分人。

看完書籍這一段的分享,我自己的理解是每個人做成的每一項財務決策,在當下都是有意義的(畢竟沒有人會做出對自己不利的選擇),但不要特別聚焦在特定人士與個案,反倒應該更關注各類與你生長背景、價值觀,甚至是生活模式相關的人們。

尋找廣泛適用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加上你的投資傾向,就會更接近高度可執行的財務決策,或許這樣可以幫助你在面對自己的理財方式時感覺好一點,看待別人的理財方式也少點批判、多點懷疑(尤其是在現今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

不是最大化財富,而是要最大化整體人生的滿足感

在《致富心態》書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提醒:最困難的理財技能是實現目標後停止繼續追逐,這也讓我想起《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這本書提到的另一個觀點:在死之前讓財產歸零,是理性的生活方式。

這兩個觀點都讓人反思你賺錢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常常拼命追求更多金錢、工作、名聲或是成就,我們想要的越來越多,內心偶爾會浮現許多慾望,你會直覺以為那就是自己想要的,但想要的東西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嗎?如果每個東西都想要抓住,生活會過的很辛苦,因為野心增強的速度遠比感到滿足的速度來的更快。

但若能在生活中按下暫停鍵,讓你有時間、空間去看清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就不會被眼下的慾望給佔據,最好的做法就是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適可而止。

當你了解這件事後,再運用理財方法,像是透過記帳了解自己的日常消費,進而試算自己每個月所需的必要支出總額,並推算退休應該累積的財富為多少,這樣下來才不會讓人生只是漫無目標的賺錢、存錢與投資。


別忘了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有任何想要討論的事情都歡迎下方留言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