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97年吉卜力的經典作品,於2024/1/5宮崎駿83歲生日這天重返大螢幕。

在我心目中排名前三的宮崎駿電影,每看一次都會再被感動一次,這次終於有機會在大螢幕上觀看了!

2024魔法公主重返大螢幕限定海報

2024魔法公主重返大螢幕限定海報


-內容大要-

(重度劇透)

在遙遠的東方小國,某日遭到邪神入侵,阿席達卡為了拯救族人,殺了魔神卻得了詛咒,不得已只能離開去西方尋求解藥。一路上戰亂不斷,偶然間遇上的疙瘩和尚,跟阿席達卡說,過了森林後的某地,或許會有他要的答案。

同一時間,黑帽大人的隊伍正帶著物資要返回村莊,犬神族突然現身,攻擊了隊伍,帶頭的是一名披著白皮戴著面具的人類少女,而犬神族的家主莫娜則從背後突襲商隊,一陣交戰中,不少人掉入谷底,莫娜也受了重傷。河岸邊,阿席達卡救了受傷的人,也第一次遇見了犬神族的少女。阿席達卡穿過了山獸神的森林,來到了達達拉城,他終於得知了邪神-拿各神的真相,黑帽大人將火藥打入拿各神體內,拿下了祂的森林,黑帽大人問他是想來報仇嗎?阿席達卡:『我想用澄淨的眼光看清真相再做考慮。』犬神族的少女-魔法公主 小桑夜襲達達拉城,阿席達卡受了重傷卻執意帶小桑離開。掌管生死的山獸神治療了阿席達卡的傷,小桑帶著他回到了犬神族的洞穴休養。

疙瘩和尚帶著山獵人進入山獸神的森林,他們正在進行邪惡的計畫...戰鼓聲響起,各山的山豬神聚集,由乙事主帶領,要為拿各神報仇,並且奪回森林,小桑與犬神族決定加入。阿席達卡離開了森林,卻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此時他發現達達拉城被攻打,村民告訴他,黑帽大人與疙瘩和尚聯手進入山獸神的森林,要取下山獸神的首級進貢天王,阿席達卡衝入森林,一方面試圖阻止黑帽大人,並勸她回達達拉城拯救村民,另一方面希望小桑能夠平安無事。

山獸神的首級被取下,頓時間生死失衡,失去頭顱的身體暴動了,凡是經過的地方皆變成虛無,阿席達卡與小桑追著疙瘩和尚,要搶回山獸神的頭顱,在眾人即將化為虛無時,他們將頭還給了山獸神,希望彌補一切。

最後一幕,山獸神倒向了大地,曾經的虛無轉換為綠意生機,象徵森林富裕的小精靈再度現身,人類的文明也從頭來過...


-觀影心得-

音樂前奏一響,雞皮疙瘩便從腳底直竄腦門。


每次看完魔法公主都覺得十分揪心,沒有辦法斷定哪方的對錯,或許像阿席達卡所說『我想用澄淨的眼光看清真相再做考慮。』,即使被夾在各種勢力中,兩邊不是人,但至少都親身體會過,並盡力去找到平衡。對我來說『平衡』二字是這部電影的核心,而所有的人事物無非所求能夠活下去,達達拉城毀滅時,阿時告訴其他人『只要活下去就有辦法』,莫娜將死前,將小桑托付給阿席達卡,認為他或許能帶領小桑活下去。而真實世界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在尖端上戰戰兢兢的找到平衡呢?

「魔法公主」整體的內容含量深且廣,藉由重新播放,也讓我再次審思自我,是成為隨頗逐流的一份子,又或擁有澄清的眼光。

raw-image


最後來首久石讓親奏的阿席達卡與小桑,一起在這個世界活下去吧!



28會員
61內容數
記錄我所觀賞過的電影、影集及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