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畫家王安為闖王李自成畫山水,竟然暗藏玄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故事發生在明朝,是關於一位名叫王安的畫家和一位名叫李自成的農民起義領袖的。

王安是明朝末年的一位著名畫家,他擅長畫山水、花鳥、人物等,他的畫風清新淡雅,富有詩意。他曾經為明神宗明光宗明熹宗等皇帝畫過御用畫像,受到了皇帝的賞識和賜封。

李自成是明末農民起義軍的領袖之一,他率領的農民軍曾經攻占了北京,推翻了明朝,建立了大順政權。他自稱闖王,號稱「天下第一勇士」。

這兩個人物看似毫無關係,但其實他們有過一段奇妙的交往。故事是這樣的:

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崇禎帝自縵於煤山。李自成在北京稱帝,改元永昌。他想要為自己畫一幅御用畫像,於是下令尋找能夠畫像的畫家。

王安此時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他住在北京城內,聽說李自成要找畫家,便主動上門應徵。李自成見到王安,一眼就認出了他是當年為明神宗畫像的那位大畫家,便高興地說:“老先生果然是天下第一畫家,我正想請你為我畫像呢!”

王安卻不為所動,冷冷地說:“我只為正統皇帝畫像,你不過是一個亂臣賊子,我怎麼能給你畫像呢?”

李自成聽了大怒,說:「你不給我畫像,難道還想給明朝皇帝畫像嗎?你不知道明朝已經滅亡了嗎?你不知道我已經是天下之主了嗎?你不知道我手中有千萬大軍可以隨時滅了你嗎?”

王安卻不懼,反而更加激烈地說:「你就算有萬千大軍又如何?你只不過是一個暴發戶而已,你沒有文化沒有品德沒有氣度沒有血統沒有正義沒有信仰沒有道德沒有藝術沒有智慧沒有人格沒有靈魂!你怎麼能和明朝皇帝相提並論呢?你怎麼能讓我這樣一個忠臣良士為你這樣一個無賴惡棍畫像呢?”

李自成氣得渾身發抖,拔出寶劍就要砍死王安。但就在這時,他突然想起了王安的才華和聲譽,想起了王安為明朝皇帝畫像的功績和榮耀,想起了王安對自己的稱讚和尊敬。他心中一軟,收回了寶劍,說:“老先生果然是天下第一勇士!你既然不願意為我畫像,那就算了吧!我不會強迫你的!你可以走了!”

王安聽了,也有些感動,說:「你既然能夠體諒我的心情,那我也不會再責怪你的罪過了。你雖然是一個亂臣賊子,但也有一點英雄氣概。你既然不殺我,那我就給你畫一幅畫吧!不過不是畫像,而是畫一幅山水。”

李自成同意了,王安便拿起筆墨紙硯,畫了一幅風景畫。畫中有一座高聳的山峰,山峰上有一隻鷹在盤旋,山腳下有一條河流在奔騰,河邊有一座小橋,在小橋上有一個老人在釣魚。

王安將畫遞給李自成,說:「這幅畫叫做《鷹擊長空》。這隻鷹就是你,你現在飛得很高很遠,但是你要小心,天空中還有更強大的敵人在等著你。這條河就是歷史的長河,你現在橫掃千軍,但是你要謹慎,歷史的洪流隨時會沖走你。這座小橋就是我的心願,我希望你能夠修橋補路,造福百姓。這個老人就是我自己,我已經老了,無欲無求,只想安享晚年。”

李自成接過畫,仔細地看了看,心中十分感動,說:「老先生真是高風亮節,不愧是天下第一畫家!這幅畫我收下了,我會好好珍藏的!我也會記得你的忠告和祝福的!謝謝你!”

王安點了點頭,便告辭離去。不久之後,李自成就被明朝的殘餘勢力和清朝的入侵者聯合打敗了。他在逃亡途中被自己的部下背叛殺死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藝術家的才華和氣節是不可侵犯的。即使面對強大的敵人和危險的境地,他們也能堅持自己的信念和藝術理想。他們用自己的作品傳達智慧和情感,影響著歷史和人心。


相關文章

珍品統合羊城,《雅聚樓藏瓷(清瓷篇)》正式發布

10月27日,著名收藏家鄭樹發夫婦、陶瓷鑑定專家丘小君於羊城竹溪名宴酒家舉辦《雅聚樓藏瓷(清瓷篇)》新書發表會。一場清代官窯陶瓷的鑑賞盛宴也同期進行。

重訪涿州:碼頭村正建新房,確保家家安全過冬

「看到天花板下面一點那道黑色的痕跡了嗎?那就是之前這房子被水泡過的位置。」碼頭村商戶王先生告訴記者,「洪水退去那天,整個村子都是二十來厘米厚的淤泥,自己根本清不過來。後來是政府統一清淤,卡車運出去幾十車。

北市基礎教育發展論壇探討教育創新之路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10月29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樊未晨)今天,第三屆北京市基礎教育發展論壇暨北京市教育學會2023年學術年會在北京二中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夯實教育強國基點,探索基礎教育創新之路」。論壇由主論壇和分論壇組成。

夜總會潛規則(公主並沒有比公關「乾淨」)

我是10年開始在夜總會上班做內保工作的,內保說來好聽,聽起來感覺高大上,其實就是在夜總會裡當保全。保全的工作主要分三塊,一是在樓上賣票,二是樓下巡場,防止客人喝多了鬧事以及客人安全,三是帶女公關試房以及維持公關房裡的秩序。

絕不是硬體高大!貝賽思武漢校區開放日讓數百家庭領略學術課堂魅力

極目新聞記者柯稱「哇」「太讚了」「我喜歡」…10月28日,中國·貝賽思武漢校區的校園裡,充滿了孩子們的讚嘆聲。

首屆全國火鍋料理職業技能競賽南濱路「麻辣」開賽

比賽現場。郭旭攝南濱路上,火鍋飄香。 10月29日,第九屆全國飯店業職業技能競賽火鍋專項賽全國決賽暨首屆全國火鍋料理職業技能競賽舉行。經過預賽比拼,來自全國的80名火鍋製作高手各顯神通,展開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場技藝與美食的精彩碰撞,彰顯出火鍋的獨特魅力。比賽現場。

熱評·文化新氣象丨不僅有趣而且有料考古研學有點忙

手持洛陽鏟探入地下數米,半筒形的鏟頭帶出土樣後,仔細辨別分析土層的質地、顏色和包含物;體驗陶器捏製、拼圖彩繪、拓片製作等過程,在考古遺址觸摸歷史脈絡,領略穿越時空的文化魅力……這個金秋十月,考古研學有點忙。

女孩刷到尋親影片主動採血找到親生父母:4歲走失,父親曾求助「神筆警探」畫像

「我的女兒找到了!謝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我們家的關心和幫助!」尋親17年,四川中江縣龍台鎮村民鍾仁貴一家終於等來好消息。 2006年1月14日下午3時左右,年僅4歲多的鐘金蓉在成都市金牛區解放西街走失。

1900年,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不聽勸阻要坐上龍椅,回國不久後過世

龍椅可是皇權的象徵,在中國,龍椅是被稱為“天子”的皇帝才可以坐,其他人要是坐上去,那就是“違天命”,是要遭到懲罰的。

0會員
69內容數
修的不一定是仙,追的不一定是道,念的不一定是佛,讀的不一定是典。身心不合一,道士不下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