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告白_爸爸生的雅典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智慧的雅典娜

智慧的雅典娜

我們還記得宙斯為父親準備了嘔吐調酒,讓克羅諾斯把先前吞下肚子的孩子一一吐出來,那麼這杯調酒怎麼來的呢?雅典娜的故事就從這杯調酒開始吧!

當年瑞亞將宙斯偷偷養在遙遠的克里特島上,安排了一隻山羊當他的保母,也邀請了她美麗又有智慧的閨密墨提斯來當家教。墨提斯除了美貌之外,也兼具了氣質與才智,把宙斯迷得神魂顛倒,但墨提斯知道怎麼跟宙斯保持距離,才不會辜負好友的期待。

他教會了宙斯如何看穿人心,判斷對方的意圖,如推理推演規劃,如何在需要時尋求幫助,如何在行動前沉澱情緒,判別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收手,如何以理智控制情感,如何用真誠贏得愛戴。即便墨提斯心裏也是愛著宙斯,但他拒絕與宙斯發生肉體關係,這也讓宙斯對他更加瘋狂。

當宙斯要站上命運舞台之前,墨提斯為他事先調好了一壺酒,讓他帶著與瑞亞一同去見素為蒙面的父親克羅諾斯,就是這杯調酒讓克羅諾斯吐到腿軟昏睡過去。

宙斯的竄位並不是那麼順利,把爸爸迷暈他便登上皇位了,天界展開了長達10年的泰坦之戰。我們可以想像電影中外星人攻打地球的場景,一下爆炸一下噴火的,這場戰爭把地球的表面都搞變形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地貌,海洋陸塊的分布,陸地上的高山湖泊,海洋中有島嶼,就是當時天神們炸來炸去的結果。

泰坦之戰裂開的地貌

泰坦之戰裂開的地貌

當宙斯與兄弟姊妹瓜分了天庭權力之後,他與赫拉要舉行一場世紀婚禮,這場婚禮也搞爛了維納斯的婚姻,這個我們另闢一集再聊。我們來談談這個壞壞的宙斯,在自己的世紀婚禮之上,雙眼未間斷的搜尋宴會上的美女們,宙斯的火眼金睛掃過來飄過去,竟然跟墨提斯對上眼了。

墨提斯怎麼會不知道他的學生在想什麼呢!他告訴宙斯:「絕對不行!我跟你的關係就像媽媽一樣,再說,今天是你的大婚之日,你這麼沒格調嗎?」但,格調跟宙斯怎麼會有關連呢?那怕是一丁點兒的連結都沒有。

墨提斯內心一驚轉身就跑,宙斯也立馬就追上去,一下幻化成牛一下幻化成熊或獅子,最後變成了蛇才抓住了墨提斯,墨提斯也在宙斯棄而不捨的精神感動下接受了他。

但就在他們恩愛的同時,宙斯心裏升起了一絲的憂慮,預言曾說過墨提斯的孩子會打倒自己的父親。宙斯是否會像自己的父親那樣,被自己的孩子打倒呢?

完事後兩人親密的聊天,宙斯得意的說起了自己變換成動物如何追到墨提斯的經歷,墨提斯也不干示弱:「如果我願意一定可以贏過你。假如我變成一隻蒼蠅,你一定抓不到我!」語畢他就變成一隻蒼蠅飛來飛去,宙斯也隨即變成一隻蜥蜴,一口吃掉了墨提斯,包含那個可能剛在子宮裏成形的孩子。然後宙斯變回原形溜回奧林帕斯山,整個婚宴當中沒有人發現有任何異樣。

婚後眾神之王竟然罹患了頭痛,怎麼也找不到原因,可怕的是這個頭痛一天比一天嚴重,讓宙斯身心陷於劇烈的痛楚當中,有趣的是希臘神祇不會變老,不會死亡,但他們無法免除疼痛。

宙斯頭痛的怒吼迴盪在希臘的深谷、洞穴中,傳遍了周圍的群島、海灣間,所有的神都擔心的圍繞著他卻束手無策。最後普羅米修斯想出了一個法子,他找了火神赫菲斯托進行一項秘密計畫。

其實宙斯的頭痛就是因為大婚之日偷吃造成的結果,並不是赫拉吃醋詛咒造成的,而是被他一口吞食掉的墨提斯作祟,墨提斯在宙斯的頭裏頭敲敲打打,鍛冶出盔甲與武器。

終於赫菲斯托帶著一把大斧頭來到宙斯跟前,普羅米修斯哄勸著宙斯:「要消除頭痛就方法,就是要跪下來,全心全意的信任大家。」手足無措的宙斯雖然不認為他還能向誰祈禱,但還是照做了。赫菲斯托舉起大斧子用力揮,乾淨俐落的把宙斯的頭批成兩半。

大家瞠目結舌不只是宙斯的頭被劈開了,而是宙斯裂開的頭顱裏露出了一把長矛,然後出現了鋼盔頂端的紅褐色羽毛裝飾。不論宙斯是感到讚嘆、臣服還是鬆了一口氣,此時他低下頭,頭顱裏那個光彩奪目的身影將他低下的頭當成坡道,氣定神閒的緩緩走下來。

宙斯頭顱到底會走出誰呢?竟是一位身穿盔甲,手持長矛、盾牌的女戰士,一隻貓頭鷹飛來停在這位女戰士肩上,又有一條綠紫相間的蛇從沙丘裡竄出來,盤繞在他腳上。

這時候趴咑一聲,宙斯的頭又重新恢復原狀,他溫柔看著這個讓他頭痛欲裂的女兒,脫口而出一個名字:「雅典娜。」

雅典娜遺傳到母親墨提斯的智慧與洞見,精通手工藝、戰技與治國能力,他也代表了法律與正義。他的美與維納斯截然不同,他的美表現在藝術、思想、性格當中,即便是愛情,也是柏拉圖式的,絕非肉體的情慾。他的代表動物是貓頭鷹與蛇,貓頭鷹象徵了智慧,而蛇是父親追求母親成功之時的化身。

超級酷姐雅典娜是從爸爸的大腦生出來的代表,充滿了理性與智慧,與一般我們認定的美女截然不同。請問你是喜歡雅典娜型的美女,還是維納斯型的美女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齋-神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齋-與狼同奔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眾神的告白_維納斯的誕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眾神的告白_萬王之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雄旅程_冒險的召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眾神的領地裡流浪》、《三杯茶》 _ 閱讀後的私人反應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 如此我們才能深度明白對方並不是恐怖份子。 - 時間回到2005年~2011年,我還是國中生、高中生的時候,如果你問我「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我會給你兩個答案: A. 台灣升學教育的工具。 B. 提醒地理老師出國前一定要帶兩樣東西的課程——相機與回來的機票;前者是炫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3-06-29
    VR: 眾神的派對 feat. 九天民俗技藝團短短3分鐘,音樂、大象體操成員演奏、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360環場影像......資訊量過大。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12-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6-16
    〈給眾神的日記〉 阿嬤每天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她目不識丁,連記起自己的名字靠的都是圖像記憶,即使如此,三十多年來,她從未停止過寫日記的習慣。或許更久── 清晨五點,沉香交疊著紙錢焚燒的氣味充塞在廳堂每一隅,與前一夜裡還未消散的灰燼雜揉混合,成為新一日的信仰。阿嬤總能忍受煙燻的嗆鼻,壓下「拉基歐」,安然地坐在藤椅上。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21-10-12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又是本聽了podcast找來看的閒書,通勤時間耳機裡傳來幾本可能好讀的書,就趁下班之後或中午休息的時間翻翻看看。 這本林立青推薦的小書真的好讀,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並不單滿足口腹之慾,很多時候更乘載著歷史。與其說是眾神的餐桌,另一個面向看可能是食物與歷史,還不是食物的歷史,而是食物與歷史,一段和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5
    與眾神的對話-讀少年Pi的奇幻冒險「我有一個故事會讓你相信神真的存在。」   作者僅僅用了一句話,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我一直對於以宗教為題材的小說深感興趣。「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宗教信仰,但我會花上一輩子去思考宗教、生命和死亡與人類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19-02-14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
    《眾神的餐桌》褚士瑩推薦序:愛的味道褚士瑩:順著張健芳的文字,我彷彿看到了那片神聖而充滿故事的森林,我不但嚐到了野菇的滋味,也彷彿嘗到了家族秘密與禁忌之愛的滋味。那一段故事結束的時候,我闔上扉頁,竟然自己也經歷了一場食物的冒險,好好吃了一頓美饌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7-30
    《眾神的餐桌》葉怡蘭推薦序:故事的餐桌感謝葉怡蘭老師賜序,她是華文圈最認真的飲食文字工作者,說起書寫發文的自律,真是令人佩服呀。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15
    《眾神的餐桌》序:用食物說故事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俗又有力的歐巴桑,我喜歡市井雜沓的油膩,我喜歡尋常人家的炊煙,我喜歡婆婆媽媽的家常手藝,我喜歡跟小販買了邊走邊吃……生活就是柴米油鹽,不鹹不淡,再尋常不過,但生命的深度,又藏在日常茶飯事裡。只要有心,區區一粒稻榖,也壯闊宏大,宛若史詩。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