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告白_波瑟芬妮被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波瑟芬妮被擄

波瑟芬妮被擄

波瑟芬妮是狄米特與宙斯生下的孩子,是個甜美的可人兒,所有的神祇,尤其是單身的阿波羅及荷米斯都為他神魂顛倒。但護女心切的狄米特卻把愛女藏在鄉間,希望他可以像雅典娜或黛安娜一樣,成為一個處女女神,這樣的想法讓維納斯大翻白眼。

狄米特與波瑟芬妮原本是一對無憂無慮的母女,偏偏維納斯看不順眼,覺得若如此放任下,這世間拒婚的少女會越來越多,這對於以散播人間情愛為職志的維納斯可是絕對無法容忍的。在這裏維納斯變代表了過去舊的母性勢力。 

除了波瑟芬妮讓維納斯看不順眼,他還對冥王黑帝斯有所不悅,理由就是冥王黑帝斯以及冥府內的人對於男女之間的情愛竟然超級冷淡。維納斯心裏產生了大大的不滿,便跟他的寶貝兒子邱比特說:「小寶貝,你來替為娘出一口氣,把你的金箭射向黑帝斯,把他跟波瑟芬妮綁在一起,嚐嚐愛情的滋味。」

正在巡視的黑帝斯突然身中金箭感到難受無比,一怒之下他衝出了地面四處狂奔。此時正當春暖花開的季節,波瑟芬妮正在湖邊摘花玩耍,黑帝斯經過波瑟芬妮身邊,一把就把少女抓上馬車,直接衝回冥府去。

波瑟芬妮嚇壞了,大聲呼叫著媽媽來救他,但他怎麼敵得過黑帝斯馬車的速度呢!原本懷中的花朵散落一地,呼喊聲早已被大地淹沒。狄米特到處尋找女兒,這位愛女急切的媽媽陷入了無可救藥的絕望當中,即便希望越來越渺茫,他從未放棄尋找女兒的希望。最後一位水仙子告訴他,波瑟芬妮是被黑帝斯給擄走了,狄米特一聽立馬奔向天庭找宙斯告狀去。

沒想到宙斯對於黑帝斯的行為一點都不在乎,還勸狄米特要放開胸懷:「好歹黑帝斯也是一方霸主,波瑟芬妮嫁給他一點都不委屈呀!而且黑帝斯也是因為愛他,這沒有什麼搶不搶的問題。」狄米特無法接受宙斯的說法,傷心的離開,但他的心碎也讓穀物再也無法發芽,人類陷入了飢荒。

宙斯這爸爸的反應真的令人傻眼,他只在意男方的愛情,卻完全不管女兒的想法,他對女兒一點都沒有體貼的意思,宙斯與代表就是力的維納斯如出一轍,他們的統治都是以拒絕個人的獨特性為基礎的。作為女神,維納斯重視的是集體性,生育與婚姻是每個人的義務,不能有例外。宙斯代表的男性精神雖然象徵著個人意識的抬頭,但這些人卻只能是少數,主要是男性、統治者、和貴族。

狄米特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但是冥府是他到不了的地方,過度傷心的他完全忘記自己的職責,這段期間大地的種子完全無法發芽,世界陷入了飢荒。宙斯在迫不得以的情況下找到黑帝斯談判,最終黑帝斯只好讓步。

宙斯告訴狄米特:「如果你硬要拆散他們,波瑟芬可以重見天日,但有個條件:她在陰間沒吃過任何食物,這是命運定下的規矩。」狄米特堅決要女兒回到自己身邊,宙斯也無奈。但波瑟芬妮已經吃了冥府的4顆石榴種子,因此一年當中他有1/3的時間要留在冥府,2/3的時間可以回到媽媽身邊。而波瑟芬妮在冥府的時間,狄米特無心職責,這也便是冬天植物無法發芽的原因,當波瑟芬妮回到狄米特身邊,他心情一旦好起來種子便會發芽,此時大地又會出現一片綠油油的綠葉及花朵。

我們回到這位被擄走的少女波瑟芬妮身上,他是被迫離開媽媽的,如果他不離開母親,永遠當一個少女,那麼他是不會成長的。而成長的歷程總是會帶著痛楚與不情願。冥王闖入了這對母女神原本無憂無慮的世界,在她們的心中各自留下陰影,卻也意外地將她們所代表的女性意識逼上了新的高度。甚至波瑟芬妮在往後的神話當中,以冥后的身分佔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狄米特與波瑟芬妮原是一對母女神,因波瑟芬妮被擄,狄米特四處尋女,我們可以理解為狄米特企圖尋回年輕的自己。父母總是在下一代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擔心子女犯錯,希望他們能夠像自己一樣,但卻變的更好。若從這個角度來看,狄米特的努力無疑是想將失落的年輕自我給重新認同回來。她們的重逢就是狄米特的靈魂得到了整合的證明。不管那個年輕的自我代表的是未能發展的才華、被迫放棄的職業成就、還是陰錯陽差未能走上的某條人生路,他總是象徵著失落。

年輕時因為各種原因,也許是社會責任、也許是追求成就、或養兒育女,我們放棄了自身的某個面向,可能是感性的、藝術的、或者體貼的特質,將它壓抑於潛意識中。不管怎樣,他們留在我們青春的夢裡,成為自身的陰影,而我們隨著年紀慢慢長大、變老,成為現在這個樣子。波瑟芬妮被冥王囚禁,貼切地說明失落如何下降到潛意識,變成我們的陰影。狄米特的遺憾與失落,是中年時的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

這則神話巧妙地結合了自我實現與歸屬感這樣看似矛盾的兩個需求,失落依舊存在,畢竟波瑟妮是被迫的,最終也沒有辦法完全回到母親身邊,但狄米特卻站在了新的高度擁抱了這份失落,遺憾因此成為動力與新生的契機。前面曾提到,波瑟芬相當程度上是母親狄米特的年輕自我,她與黑帝斯共享冥府的統治權,和男神平分這個冥界的結果,就是將大地女神的權柄延伸至地底深處。

我們都有過被迫要離開父母的羽翼保護的情況,過程也許會帶來傷害,但神話告訴我們要不懼艱難的擁抱陰影,透過自我追尋成就更高的自我,我們才有機會成長茁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眾神的修練場_宙斯宙斯的登基故事,爆出了弒父的殘忍過程。但透過這個神話,反而讓我們看見了父子傳承的智慧與重要性。 父與子的關係是那麼的密切又對立,父親機學習如何將權力下放給兒子,如何在陪伴兒子長大的過程當中,適當的信任、背叛,最後成為兒子生命中的智慧老人。
    Thumbnail
    avatar
    Marga Ahida
    2024-01-22
    《在眾神的領地裡流浪》、《三杯茶》 _ 閱讀後的私人反應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 如此我們才能深度明白對方並不是恐怖份子。 - 時間回到2005年~2011年,我還是國中生、高中生的時候,如果你問我「到底為什麼我們要上地理課?」,我會給你兩個答案: A. 台灣升學教育的工具。 B. 提醒地理老師出國前一定要帶兩樣東西的課程——相機與回來的機票;前者是炫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3-06-29
    VR: 眾神的派對 feat. 九天民俗技藝團短短3分鐘,音樂、大象體操成員演奏、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360環場影像......資訊量過大。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12-27
    〈給眾神的日記〉 阿嬤每天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她目不識丁,連記起自己的名字靠的都是圖像記憶,即使如此,三十多年來,她從未停止過寫日記的習慣。或許更久── 清晨五點,沉香交疊著紙錢焚燒的氣味充塞在廳堂每一隅,與前一夜裡還未消散的灰燼雜揉混合,成為新一日的信仰。阿嬤總能忍受煙燻的嗆鼻,壓下「拉基歐」,安然地坐在藤椅上。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21-10-12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又是本聽了podcast找來看的閒書,通勤時間耳機裡傳來幾本可能好讀的書,就趁下班之後或中午休息的時間翻翻看看。 這本林立青推薦的小書真的好讀,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並不單滿足口腹之慾,很多時候更乘載著歷史。與其說是眾神的餐桌,另一個面向看可能是食物與歷史,還不是食物的歷史,而是食物與歷史,一段和食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5
    與眾神的對話-讀少年Pi的奇幻冒險「我有一個故事會讓你相信神真的存在。」   作者僅僅用了一句話,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我一直對於以宗教為題材的小說深感興趣。「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宗教信仰,但我會花上一輩子去思考宗教、生命和死亡與人類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19-02-14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
    《眾神的餐桌》褚士瑩推薦序:愛的味道褚士瑩:順著張健芳的文字,我彷彿看到了那片神聖而充滿故事的森林,我不但嚐到了野菇的滋味,也彷彿嘗到了家族秘密與禁忌之愛的滋味。那一段故事結束的時候,我闔上扉頁,竟然自己也經歷了一場食物的冒險,好好吃了一頓美饌的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7-30
    《眾神的餐桌》葉怡蘭推薦序:故事的餐桌感謝葉怡蘭老師賜序,她是華文圈最認真的飲食文字工作者,說起書寫發文的自律,真是令人佩服呀。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15
    《眾神的餐桌》序:用食物說故事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俗又有力的歐巴桑,我喜歡市井雜沓的油膩,我喜歡尋常人家的炊煙,我喜歡婆婆媽媽的家常手藝,我喜歡跟小販買了邊走邊吃……生活就是柴米油鹽,不鹹不淡,再尋常不過,但生命的深度,又藏在日常茶飯事裡。只要有心,區區一粒稻榖,也壯闊宏大,宛若史詩。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