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努力,所以幸運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午阿難到教室找我,說:「羅睺羅,明天11點波斯匿王要帶他的王后、女兒善光公主和女婿來探望佛陀,會留下來用餐,你一下課就過來法堂幫忙。」我說:「沒問題,我一下課就過去,我需要事先注意什麼嗎?」

阿難說:「舍利弗尊者也會一起陪同,我們聽招呼。」接著阿難簡單的說明因緣。

波斯匿的女兒叫善光公主,波斯匿王常常耳提面命跟公主表示,她今日的榮華富貴,都是因為生在帝王之家。信奉佛法的公主多次表示:「父王,我的福德因緣是自己過去世培植的,不是他人所能給予的。」結果,惹火了波斯匿王,一氣之下就把公主嫁給一位青年乞丐,夫妻二個人回到老家,勤懇整理荒廢的舊宅時,在冰冷的石板下發現藏著許多珍奇的金銀珠寶,靠著祖先們埋藏的寶物,很快的把家業復興起來,成為當地的首富,消息傳到了波斯匿王,國王對於自業自受的因果業報終於信服不疑了。

聽完後,我不禁讚歎說:「哇!這也太傳奇了,好想看看善光公主和他的夫婿喔。」是金子到那裏都會發亮;有福報的人,走到那裏都是福地。

阿難笑說:「羅睺羅你也曾是王宮大富大貴的小王子啊,現在更上層樓,是法王子,平常心看待就好。」說的也是,我和阿難都是王公貴族出身,後來又出家修行,我們也算是有故事的人。

隔天,佛陀親自在法堂的門口迎接波斯匿王全家的到來,波斯匿王先是問候了佛陀、介紹善光公主二人,說:「佛陀,請您慈悲開示。」這是善光公主結婚以來,第一次帶夫婿見佛陀。

佛陀先是關懷二人平常的生活安排、工作狀況,在輕鬆、幽默之中開示夫妻相處之道,信任、讚美、體諒,用愛贏得愛等等。波斯匿王閤家聽到眉開眼笑,滿心歡喜。

和佛陀一起用完餐後,我陪同舍利弗帶著王后、善光公主及夫婿參觀祇園,波斯匿王留下來請教佛陀對一些國家政策的看法,阿難做記錄。待波斯匿王和佛陀談完,全家也歡喜的賦歸。

送走他們,我們跟佛陀報告一行人參觀的反應,舍利弗提到:「這位善光公主的智慧和勇敢,引導波斯匿王對佛法的理解和實踐。」佛陀也表示,推動三好佛光家庭,佛法生活化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離開法堂,舍利弗問我:「羅睺羅,你剛剛和善光公主聊的很投機。」

我說:「善光公主問我,為什麼年紀那麼小就想來出家?」

舍利弗很感興趣的問我:「你怎麼回答?」

我說:「一切都有他的前因後緣,就像您過去樂善布施的性格,延續到現世的福報和習慣;修行弘法,也是我生生世世的心願。對了,我也問她一個問題。」

舍利弗說:「哦~問什麼問題?」

我說:「波斯匿王看起來好威嚴,妳怎麼敢說自己的榮華富貴是自己努力而來的因緣?妳不怕他生氣喔!善光公主說,從小她就常常跟父王來聽佛陀開示,聽著聽著就懂了因果的道理,凡事自作自受,誰都不能代替誰。一個人的福報和幸運,從來不是天上的神或者其它的人給的,要靠自己的努力,先做己貴人,自助而後人助。」

舍利弗說:「她講的很好,只有自己努力,幸運才會跟著你。」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相信,因果在;你不相信,因果還是在。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