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喜用神,不是你的喜用神,Part 2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請問各位這八字到底喜不喜歡金水,因為逢金水年或是流月都沒有期待中順利


這個問題引起蓋瑞的興趣,也同時想到蓋瑞去年底寫過一篇"我的喜用神,不是你的喜用神"文章,這個提問,由蓋瑞來說說我的看法,也可以算是上篇的延伸。

當事人會提出這個疑問,是因為她認定金水"應該"是喜用神,但沒想到結果並不如預期,重重打了她一槍。

先簡述一下"喜用"的基本概念,這部分可以從兩部分"稍微"做判斷。

第一:身強喜歡"洩剋煞"

當事人日主是"丙火"生在寅月,火人只要出生在春夏兩季,就算生對"月令",或者可以說生對"時節",因為春夏是個溫暖轉炎熱的季節,這個能量會幫助丙火"更熱",能量更強。

所以依照"身強喜歡洩剋煞"理論,丙火應該要喜歡"我生為洩"的土,"我剋為剋"的金,和"剋我為煞"的水才對壓。

但是根據當事人的回覆,她遇到"金水"氣場,沒有期待中順利,逼逼,醜一。

第二:八字缺什麼就補什麼

當事人命盤就剛好缺金跟水,所以會有論述,認為我缺的,就會是我需要的,但遇到金水了,補上了缺的能量,應該好順利才對,但並沒有,逼逼,醜一。

其實上面兩個研判法,都算是"通則",並沒有錯,拿蓋瑞來說,蓋瑞是丁火,出生在卯月(三月,春天),其實跟當事人丙火出生在寅月(二月,春天),狀況頗類似,都有身強格的"基本盤"。

那蓋瑞喜歡"洩剋煞"嗎?說說我的狀況。

蓋瑞的確喜歡"我剋為剋"的金,也就是財的能量,因此只要看蓋瑞寫到關於財的文章,都會用"蓋瑞立場"告知,對,我很喜歡財年,例如2020庚子、2021辛丑,這兩個正偏財年,蓋瑞對於金錢的感受非常非常好。

那"我生為洩"的土,和"剋我為煞"的水呢?土的感受普通,水就不太喜歡,因為水是蓋瑞的官煞,蓋瑞有傷官,傷官遇到正官,"傷官見官"的組合,蓋瑞都蠻受傷的。

那當事人為什麼遇到"金水"不喜歡呢?

我們先細分一下,金有那幾個金,天干有庚金和辛金,地支有申金和酉金。

先講天干的庚辛金,這兩個能量,如果沒啥大狀況,通常感受是舒服的,但是當事人偏偏是個火元素很多的比肩人,火多了會怎麼樣,會剋金阿,意思是,她就算遇到預期中會喜歡的"金",也都被她自己的"火"剋掉了。

當事人遇到"庚金"偏財,會被自身的丙火"比肩"對剋掉,就是術語中的"比肩剋偏財",遇到辛金正財,則會因為自身的丙火,形成丙辛合反應,正財也會減弱。

這個意思是,金氣帶來的"財",應該會讓當事人對於金錢上有一個既有的期待值,假設是一百萬,但沒想到卻因為"比肩剋偏財",以及"丙火合正財"這兩個效應,導致一百萬只剩十萬,甚至賠錢。

大家也不要以為財被剋或者被合,只是單單損財,有時候搭配其他能量作分析,連感情和工作或者人際關係,都有影響。

那水呢,水有天干的壬水和癸水,地支則有亥水和子水。

這點就跟蓋瑞一樣了,當事人可是帶"己土"傷官的女生,遇到"癸水"正官,會有傷官見官反應,"傷官見官"容易有口角、官司、感情、工作等狀況,這部分需要由當事人回答,到底是什麼狀況讓她感受不好。

以上都只講了"天干","地支"的衝合害刑都還沒說,就已經落落長,蓋瑞要陳述的是,透過文章看八字,讀到的是"表象",蓋瑞以前也是紙上談兵,經過大量解盤,被當事人"洗臉"過後,才知道"實戰"很重要。

建議,不要執著在喜忌,還是那句老話,我的喜用,不一定是你的,我喜歡吃苦瓜,也有好多人不愛呢,喜忌不重要,八字的高深處,是在於透過八字看懂自己,讀懂別人,然後就有辦法同理,進而臣服跟接受。

而且,上述通則,就只是通則,八字是客製的,全世界有78億人,不能單用公式套用,加上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過往經驗也不同,就算同一組八字長在不同人身上,呈現出來的結果也必然不同,所以要真正搞懂自己,只有透過學習八字,或者來諮詢,才會有答案。

本文同步至丁火命理事務所

200會員
18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