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細碎的喃喃自語-2023書摘日曆 03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301

一年的時間感覺很長,但轉眼之間就過去了。《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喜多川泰

0302

把一堆鉛字投入丹爐中/七七四十九日後/在市場以斤兩兜售《越到越晚時》辛牧

0303

聲音最大、佔據最大空間的思想,往往不是最有份量的思想。《是非論愛情》Jean-Claude Lavie

0304

我們打從心裡相信自己能面對與適應眼前的挑戰,而為了度過難關,會做任何需要做的事。《彈性心態》喬治.波南諾

0305

你有權以自己選擇的方式過自己的人生,不必向任何人解釋你的決定。《脫家者》雪莉.坎貝爾

0306

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及相當的努力,才得以發掘你擅長及想要做的事。《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史蒂芬.柯維,辛西雅.柯維.海勒

0307

人生總是有鬆有緊,有樂有怨,湊合湊合也就把日子過了。《廚房涼涼.在書房燒煮日常》吳柳蓓

0308

在那種讓人啼笑皆非的日子,心理準備對我來說就像氧氣一樣重要。《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事物》慎盾揆

0309

人們一輩子都因為精疲力竭而苟延殘喘著,卻不知他們為了什麼而這樣自我耗損。《原諒的藝術》吉米.丁克奇

0310

這一切最終都是由大量的1與0編寫而成。但這些數字實際上並不存在,它們是電流的運算式。《晶片戰爭》克里斯.米勒

0311

人可以挑工作,但工作也會挑人。《機率思考的策略論》森岡毅,今西聖貴

0312

所謂的放鬆,本來就是要清空大腦,度過無所事事的時光。《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和田秀樹

0313

人是安於習慣的動物。就算我們有能力改變,也不會輕易這麼做。《心理摩擦力》大衛.尚塔爾,洛蘭.諾格倫

0314

我喜歡眼前這個人不是因為他在世俗中有多高分,而是因為我們最靠近彼此的靈魂。《學會愛人的100堂課》伊芙

0315

當內心產生某種強烈欲望時,人很快就會擺出備戰狀態。《嘴出成功人生》吳載昶

0316

你生於和平,我希望你也死於和平。……希望你這一生,都不知道戰爭的滋味。《禁咒師 卷伍》蝴蝶seba

0317

如果人類「天生」的攻擊性和住在自然環境的黑猩猩差不多,這個世界就要和平得多了。《人類破壞性的剖析》埃里希.佛洛姆

0318

你的眼睛和耳朵只會看見與聽見大腦在尋找的東西。《成功者的互利方程式》丹.蘇利文,班傑明.哈迪

0319

你可能過得遠比你想像中還要好。《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簡少年

0320

我試圖從月台上的人群中,尋找自己第一次在這裡下車時的身影。《JR上野站公園口》柳美里

0321

愛自己,若聽來太深又太淺,不如抽換成另一套說詞,不應有恨。《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0322

你得愛一個東西,你才能為它說話,才能恰當地讓人們藉由你理解它。《感動,才有影響力》盧建彰

0323

我們願意繼續努力是因為我們相信「努力有可能成功」。《先陪伴,再教養》蔡宜芳

0324

這人世間的東西哪有這麼多好琢磨的,沒心沒肺地活著也是蹬腿死,你機關算盡也是蹬腿死。《盜墓筆記:蛇沼鬼城》南派三叔

0325

遇事一定要先搞定情緒,再想怎麼處理事情,如果情緒沒搞好,事情肯定會搞砸。《寧與高手爭高下,不與傻瓜論短長》老楊的貓頭鷹

0326

我不會給自己的詩寫日期或地點,不會把它釘到某個特定的風景上。《辛波絲卡》安娜.碧孔特,尤安娜.什切斯納

0327

像瓦特納冰川會在一個人有生之年消失的地質現象,已經超越了人類的理解範圍。《在冰川消失之前》安德烈.賽恩.馬納松

0328

吃飯、搭電車、睡覺,只要提高這些日常瑣事的濃度,就能把犯的錯稀釋掉。《好像少了誰》宮下奈都

0329

一個人可以預支能量到什麼程度?一個人可以耗損到什麼程度?我不想知道答案。《新手作家求生指南》陳又津

0330

重要的是故意反其道而行,反向利用「漫不經心」,來提高做事的效率。《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佐佐木俊尚

0331

比起每月的薪水入帳,每天的內心悸動才是更重要的。《圈外編輯》都築響一

有時候選擇某個句子作為書摘的原因,跟那本書的主要內容沒有太大關聯(畢竟只看了書的一小部份內容,再次感謝博客來網站的試閱,沒有贊助),而是那個句子在書本外的現實世界,從某個層面、某個角度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

像是三月一日,因為我在2022年的這天開始現在這份用薪水養活自己的工作,各種新的磨合和消耗,加上全職的工作時間綁定,直接導致能夠寫作產出的文章數量銳減到停更,甚至沒來得及去思考是要放棄或取捨,只是這件事被排在代辦事項的後面順位,然後怎麼排都排不到。

「一年」這個詞彙的份量,兩個字發音的結合,說起來感覺很長,想不到轉眼之間就過去,然後2023年也已經接著過去。

文字能表達的永遠不只是句子的排列組合,不限定於某個狀態、環境和心情,整理和反覆重新閱讀這些書摘,在心裡點頭認同「沒錯就是這樣」、「那天的我選得真是太好了」的同時,能看出更多書本原文和當時的我都沒想到的意思。

0321和0322:「愛自己,若聽來太深又太淺,不如抽換成另一套說詞,不應有恨。」「你得愛一個東西,你才能為它說話,才能恰當地讓人們藉由你理解它。」

你得愛(或至少不恨)一個東西,範疇包括自己,要愛自己才會知道該怎麼為自己說話,能夠恰當地讓人們藉由你理解你。

要說這樣的詮釋是超譯,也是無法否認的事實。當然僅限於我的個人想法,不會也沒有要寫成國文考卷題目逼大家認同正確答案,只是在閱讀和思考的間隙裡,透過思緒的流轉衍伸想通了些什麼。

七七四十九日可以是個巨大而且無上限的虛數,在生活的丹爐裡,一遍一遍淬鍊著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想。吃飯、通勤、睡覺、閱讀,提高這些事情佔據人生的比例和濃度,讓自己不會成為一個平均起來只有工作的人。

薪水入帳很重要,得要飽食才有餘裕進行就生物和生命的存活而言,不是那麼必要的思考。而這樣的餘裕,是曾經被我放置但未曾放棄的。

發現自己如果想要試圖表達沒那麼具體、有些無以名狀的細節,會在無意間把句子寫得文謅謅的,像是某種細碎的喃喃自語,而且找不到大白話的方式修改,希望不會太過影響閱讀和理解。

日子就算不湊合也會過去,所以在可以的範圍內,還是盡量湊合。究竟需要多少的努力,才得以發掘自己、成為不必向人解釋但讓自己滿意的理想的自己,在這樣的推敲琢磨和算了吧何不就別再糾結之間挪移。

在終究是往死裡奔的路上,我究竟想去哪裡。若目標不是終點,那是不是所謂沿途的風景,我在尋找的東西、我的大腦在尋找的東西,除了適得其所地度過日升月落,究竟會是什麼。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