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莫二十多年前,有一天傍晚騎摩托車出門,在一條昏暗不明的小路輾上貓背,當時那隻貓剛好弓起背在休息,我煞不及,牠逃不及,就這樣碰上了。輾過貓後,我嚇得全身發抖不敢回頭,最後是良心戰勝怯弱,回頭檢查時,那隻貓已經不在了,地上也沒有血跡,然而,我的心依然驚恐不已。


當天晚上,洗完澡在客廳吃飯,聽見一陣貓叫聲,連續叫了十多分鐘,膽小如我不敢一個人查看,只好請哥哥陪我去。外面來了兩隻貓,一隻沒見過,一隻是兩個小時前被我輾過的那隻,牠帶著媽媽來告狀,順便來討一頓吃。哥哥用一碗飯和一尾魚安撫了牠們,牠們就不曾再來了。


輾貓件事之後,我對動物靈的敏銳有很大的領悟,牠們輪迴畜生界,進了動物身,但是神識跟人類沒有不同,只是不會講人話,難以與人類溝通,面臨被殺的恐懼則跟我們一般無二。從體型龐大的牛隻到小小的螃蟹身,都是幾經沉淪而輪迴的生命。


後來,我開始吃早齋,一天少吃一頓肉,腸道乾淨,也不用面對那麼多的愧疚感。漸漸的,初一十五吃素了,再來是六齋日,現在是不在家烹煮肉類,以前很愛在家料理麻油雞、排骨湯,現在只買現成,而且少吃很多了。少吃是因為我知道牠們並不是動物,是不小心輪迴動物身,牠們數世以前也是好好的一個人。


有一位修行朋友跟我說過他自身的故事。好多世以前,他生活在森林裡,是一隻黑白相間的鴨子,一天半夜,森林起火,牠發現之後扯著嗓子大叫,叫聲非常響亮,許多動物因此及時逃生。朋友結束鴨子那世之後轉世為人,上天感念牠救了許多生靈,特別讓牠提早結束鴨子的業報身。百年過去,輾轉到這一世,朋友說自己精進修持是因為常常想到鴨子的前一世,究竟做了什麼樣的壞事而得到鴨身的果報。每每想到這裡,就更加深斷惡修善的信心和決心。


由於一個月有六天食齋,先生為了配合我,也不想讓我另外為他忙碌,所以配合那六天不吃肉,特別感謝他。先生有一個白人朋友,從青少年十二三歲吃素到現在整整五十年,原本是基督徒,後來讀了佛教經典,認為佛教對生命的解釋讓他感同身受。白人朋友說,「所有的動物都不是為了讓人類食用而降生的,人類要為自己的殘酷付出代價。」


更多朋友家中的小貓小狗的故事很想跟大家分享,礙於篇幅有限,只能下次分享。朋友哀傷的說,家中的小貓小狗其實都不是外人,都是自己的親人換了一個身體來相聚的。


#多蔬食有益健康

#六齋十齋食素日

#初一十五食齋天

    43會員
    6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稟告祖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佔上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厭藏於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自己和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曝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დ 佛學與賽斯對生命、無常、輪迴轉世的觀點佛學與賽斯對生命的觀點 佛學和賽斯對生命的觀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比較。 佛學強調生命的無常和輪迴。根據佛教的教義,生命是無常變化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動和流轉。佛學認為,個體存在於無窮的輪迴中,根據業力(行為的果報)的不同而不斷轉生。佛學的目的是超越輪迴,達到解脫和涅槃的境地,結束無窮的輪迴。 賽斯的
    avatar
    廖盈媗
    2023-06-24
    賽斯書《夢 進化與價值完成》夢1.※把自己的心回到『簡單』。※我們需要相信生命有意義。※死亡、輪迴、疾病……都是我們發明 ※把自己的心回到『簡單』。 ※我們需要相信生命有意義。那個信念很可能是一個生物上的必要。 ※死亡、輪迴、疾病……都是我們發明的。 ※在最初,是有個神聖的心理完形。 ※肉體感官是內在感官的延伸。內在感官提供給所有物種一個內在的溝通方法。那麼,細胞擁有內在感官。 ※原子的感知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廖盈媗
    2023-04-13
    延延聊電影|《瘋狂富作用》|眾生平等的三角輪迴|院線電影人臉的眉心藏了一處「悲傷三角洲」,在這講求「#人人平等 」的時代,更像是對等關係的蹺蹺板圖騰,因著煩惱的波濤創造了皺摺,那些性別的、階級的、人種的、生物間的差異也被埋進了紋路裡,而《瘋狂富作用》正是魯本奧斯倫為這「三角世代」施打的肉毒桿菌素,一場抹平差異(皺紋)的社會實驗,其中不乏冷嘲熱諷的惡趣味,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2-13
    傳愛是生命的【意義】?還是犧牲奉獻殉道者的輪迴【宿命】?   走在身心靈的路上,從一開始探索,看見自己的脫落、喜悅、不同面向的自己,就覺得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Ku shali
    2022-10-20
    淺談《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十幾年前這本《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問世,在排行榜上連續紅了二年,後來就發展出一系列的前世今生書籍。作者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是美國耶魯大學醫學博士 , 也是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及精神藥物學家。這本書講述他透過催眠治療一位女病人時,發現她的前世記憶及生命輪迴,也因此讓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30
    【六道輪迴的真相】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輪迴真實存在,古人在一千年前就告訴我們的真相!觀 【近代的真實故事ー兒子死後投胎為狗】 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位老太太的兒子已經往生兩年了,突然有一天她夢到兒子。老太太問兒子道:「你現在在什麼地方?」兒子回答:「我現在生活在寺廟裡。」老太太又問了:「你在寺廟裡是做什麼的呢?寺名是什麼?能不能告訴我?」兒子只說:「我在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