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每個人都想得到你的錢,但你要保住自己的錢,不要亂花,這是一個金錢遊戲。」

史威加‧貝爾格曼為以色列深具影響力的理財專家,撰有《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他在本書中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守住自己的錢,並最大幅度的創造更多的金錢。

學會知識並運用知識、學會承擔金錢責任,教孩子理財

有兩樣東西你要知道:「知識」、「運用知識」。學會了,就有機會成功。一個薪水低的人,如果懂得理財,可能比一個月薪高的人更富有。

第一步,要承擔責任。想一想,有一個孩童上學,發現書包裡沒有三明治,他應該怪自己的父母還是怪自己沒有檢查?與其責怪父母忘記,不如自己學著檢查書包。金錢也是如此,以色列許多退休老人責怪政府為什麼不養活他們,卻不自己承擔責任。不能有「別人能把我照顧得更好」的想法,才不會落此境地。

第二步,學會理財。如果你得到一隻母雞,你應該把它殺了,做成雞排,還是讓牠為你下蛋?你拿到的薪水也是如此,如果你中大獎,只能夠你活十幾二十年,但若你拿錢去買房買有價值的東西,這筆收入將持續到你生命最後一天。

第三,教你的孩子理財。為什麼你給孩子買這件衣服而不是那件?他們不知道父母花錢的限制,以為是自己不乖,他們不知不同的家庭存在經濟差距。父母應把每月的家庭收支告訴孩子,向他們說明家裡的經濟問題,一起思考如何解決。(這一點,猶太人的做法和華人比較不一樣,值得思考。)


想要vs需要:思考、規畫,而不是衝動購物

有些東西是「需要」而購買,有些則是「想要」而購買。「想要」購買的東西,我們要等到經濟條件允許時再購買,或者放棄。

我們要問自己幾個問題:我必須買嗎?我買得起嗎?如果不買會怎樣?我能買到替代品嗎?再過一個月、一年、五年,我會如何看待這次購物?我需要放棄什麼?它值得我放棄嗎?

在你購買房產、汽車前,應該思考:目標設定、收集資料、成本效益比、時間表、執行、檢查和修正

為什麼我們對想要的東西,抵抗力那麼差?因為我們已經被廣告包圍了。廣播、電視、網路…都在干擾我們的正常判斷能力。像這樣的催眠不只在睡著時進行,它可以在清醒的時候進行。

而且,凡你所經過的,都經過精密的計算。兒童玩具在他們剛好拿得到的高度,大人的高度拿取的是利潤最高的商品…生活處處都是金錢的陷阱。

遵守以下的方式,為你存錢與掙錢

尊重你得到的每一分錢:無論你得到的錢是工作的收入,還是額外的獎金,都把它們當作是你努力得到的成果,你才能更妥善的運用它。如果你還是想花掉那些額外中的獎,那麼請在八星期之後再花它,就不會衝動的花光它們。

規畫個人預算:個人預算可能不太方便,但只有遵守個人預算的人,能更快達標。所以你要弄清楚自己的收入來源和支出項目,以及規畫大宗購物和優先順序清單。

別再受騙上當:不要用比率%來思考,而是用金額思考。同樣的150元,在買450:300元的襯衫上應該節省,還是買7150和7000元的電視應該省下來?答案是,都應該省下來,這就是150,不是比較的%的問題。

不是吝嗇,是節約:想成為百萬富翁,必須積極存錢,但不是吝嗇。並且必須爭取更高的利率,一直堅持下去,並長期投資股票,以得到更好的回報。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