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3-12-26) - 股市高點的買點選擇和操作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股市在接近高點,很多朋友們會覺得高處不勝寒

但是不買進些什麼又會覺得怪怪的

今天我們來說一下尋找買點和後續操作:

(一) 挑選績優股

市場瞬息萬變,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在為了降低風險下,我的建議是挑選績優股

績優股不一定是飆股,從過去至少五年有穩定配股且要可以填息

近期營收穩健,確認其月營收和年營收沒有大幅度的下滑

查看一下新聞沒負面消息,這樣的股,對我而言是績優股

raw-image

(二) 月線與年線

若是績優股在年線以下,基本上是可以安心地買

而若持續下探,則可以再特續買進

raw-image

而像是一些ETF 以00919 而言,外資在月線左右,就會買入

如下圖,在一天,外資就會回補了之前持股的 50 %

raw-image

(三) 5 日線穿透

5 日線其實是一個動能

您可以觀察您持股,是否有這樣的特性 (應該都會有的)

5 日線穿透年線,這表示股價要開始上漲了

若是熱門一點的股票,5日線穿透月線也同樣的是反攻的訊號

反之,5日線向下穿透月線,5日線向下穿透年線

當然是下跌的訊號

舉個例子,有些投資人製定一個投資策略

  • 5 日線向下穿透月線之後開始買進
  • 5 日線向上穿透月線後停止買進
  • 5 日線貫破10日線之後賣出

若向下穿透月線,則又再來一次

raw-image

(四) 遇到買點的時候,做好風險控管

我們都不是股神,也不知道戰爭、瘟疫和死亡什麼時候會到來

千萬別 all-in 。做好投資計劃

永遠要預設,現在的低點還會再更低低,因為歷史會不斷地重演的

股市下跌個 50 %,100% 都是有可能的。


以上是我個人的投資經驗和各位分享


5會員
1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