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悔恨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悔恨,我想應該是身而為人難以避免的遺憾。


悔恨,在我的認知裡,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在不知道後果的情況下,做出的行為或說出的言語。

第二種,是在明確知道後果的情況下,做出的行為或說出的言語。


舉例來說,同樣眼前都是一把火

第一種人,從來沒看過火,也沒有人跟他說火的危險,所以他觸碰了火,然後被燙傷,從此留下傷疤,偶爾抽痛。他悔恨自己觸碰了火,因為那造成他一輩子無可挽回的傷疤與痛。


第二種人,知道火的危險性,卻依然在某種情感的動力驅使下,觸碰了火,然後被燙傷,身上多了一塊傷疤。他悔恨自己又觸碰了火,因為他身上早已滿身被火燒傷的傷疤。


我們在日常生活,是否也是如此?

當我們懵懵懂懂,做了一些事或說了一些話,卻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後果,例如害另一半暴怒受傷、令家人覺得我們無藥可救,或是,最可怕的,是直接失去了家人、朋友,或愛人,無論以哪種形式失去,都顯得過於悲傷。

此時會後悔自己做出或說出的那些話,並自我圓場地說著:「如果再重來一次,我絕對不會再犯。」

可是事實是,我們在做出或說出口前,完全不曉得後果。這樣的悔恨,僅是一種替自己找台階下的自我慰藉。


但是也有明知後果,卻還是做出了或說出了難以挽回的動作或言語,使自己又再次受了傷,或得罪他人。然後悔恨自己為什麼又做了這些事,或又說了這些話。


舉個較為極端的例子。


有個人偷竊成癮,他無論到任何店家,都會克制不了想偷竊的慾望,所以每一次都會偷點東西,可能只是幾塊錢的小東西,但偷竊這個行為滿足了他內心的某種缺失的情緒。

他不知道偷竊違法嗎?他知道的,但他就是忍不住想去做,也控制不了自己。然後事後,他通常會看著自己偷來的這些東西,悔恨自己為什麼又犯了法、為什麼又偷了東西。


再舉另一個比較貼近日常的例子吧。

有個女孩,她與男友遠距離戀愛,一個月只會碰兩次面。她也知道她的男友工作非常忙碌,所以沒有辦法時時刻刻回覆她的訊息,有時真的忙到連中午都無法休息片刻,導致一整天從早至晚上八九點,都無消無息。

雖然她的男友強調真的很忙碌,而女孩也打從心底想要相信男友。但她就是感到很焦慮,一直莫名覺得男友出軌。第一次她向男友表達不安全感,男友安慰她。第十次,男友開始感到不耐煩。第無數次,男友覺得心很累。

女孩理智上明白男友對她的愛與忠誠,但情感上就是莫名焦慮,她想辦法抑制住自己的焦慮,但焦慮卻反而越來越大,最後吞噬了理智,她在知道男友會感到不耐煩與心累的情況下,還是向他表達出自己的不安全感。最後男友可能因受不了女友這樣的折騰而提出分手。

女孩只能不停悔恨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沒安全感,如果當初的自己能夠好好控制情緒不去打擾男友就好了。


女孩這樣的想法,真的對嗎?女孩的核心問題真的是「沒能好好地控制住情緒嗎?」


我想,這些都是值得你我一起來思考的問題。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