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聽後感】徐暐翔《躍》/2023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很久沒看選秀節目的我,這幾年常深感被時代拋下、好像錯過了半個華語樂壇XD 常在發現喜歡的新聲音時,查了才知道人家早因節目表現在網路造成轟動、發過單曲之類,而他也是其中一例。但從發片開始認識也不嫌晚?還是那句:相遇都有最好的時機。少了一路關注、那種身為最初始粉絲的小小虛榮,但也跨過了苦等喜歡的聲音發片的感嘆,而且這樣可以更不帶預設地去認識一位歌手,或許也是不錯的(非常會為自己的孤陋寡聞開脫XD)。

  先感謝追蹤的樂評人像吉米哥、老編、阿P、內克、循聲入座等的極力推薦,不然差點就要錯過這把好聲音QQ 覺得這時代做音樂推薦真的太難了,畢竟作品太多,而保持開放的心和意願接收新音樂需要狀態和緣分。也多虧他們的專訪幫助認識專輯和歌手,後面可能也會常提及從中得知的訊息。

  即使因為現在反而是華語樂壇難得的定位,看到「情歌本格派」這種頭銜會頗興奮如我,也是會有點怕整張專輯過度圍繞著情愛、收歌沒有概念性、是類似題材的情歌合輯等,加上其實沒太受前幾首主打吸引,即使覺得音色特別也還沒勝過自己的拖延症(?)。總之遲到了幾個月才去聽,結果一聽就停不下來!真的沒有預料到會這麼喜歡這張,這種感覺太好了。初聽的確在某些區段會有聽華語流行專輯時熟悉的小迷失感,但這種專輯安排的小缺失,在歌聲和歌曲的完善之下似乎就瑕不掩瑜了。

  可能他的歌聲是越聽越會被吸進去的類型,循環幾遍、再搭配一些專訪服用後,越來越理解「黑與躍週期交替」的概念(即使以曲序而言,最能感受這件事的時刻也是最後一首要接第一首時),也就更受吸引。除了節奏重些的〈眼花〉、〈我不會接龍〉、〈躍〉都是亮點外,抒情歌也都是穩紮穩打、各有定位,甚至收了先前發行的、本應在專輯脈絡外的影視主題曲也不突兀(回去聽之前發的三首單曲,很可以了解為什麼選擇收了這首耶~當然也可能我先聽了這首所以有印象分數XD)。最後,想和吉米哥文章有段文字的大意遙相呼應:炫歌能讓人驚豔於歌聲的可能性,但在很久之後,或許還是能體認到,抒情歌裡那些飽含情緒的演繹可以一秒打動人。而這張在收歌選擇上,我也覺得在兩者之間達到很好的平衡,或許正因如此,這張可以那麼耐聽。然後為了看製作團隊名單,也久違地入手專輯了XD


  開場的〈黑〉很抓耳,也直接成功營造專輯暗色系的氛圍。喜歡開頭就出現的鋼琴低音區,還喜歡有一些句子改以不同旋律唱出,彷彿心境微微轉換,很驚喜。聽這首有種前面都還保持在燃到死灰前、奮力一搏的感覺,但收尾時則能感覺達到了最低谷的狀態。

  接下來的〈眼花〉也是遊走崩潰邊緣,卻是不同的emo,有點講理感但歇斯底里感又拉到滿。輕重的收放自如、每句處理之細緻,是會捨不得錯過一秒的歌。

  今年密集聽廣播的時期和宣傳期對上,於是經歷〈我們到底算什麼〉的轟炸式宣傳後,又是聽到前奏就會怕XD(今年夏天這類有非戰之罪的歌都由Sony新人包下了吧XD)目前時候未到(?),但有預感會有被這首更深刻打動的一天。當然還是很欣賞技巧、感情、詮釋全到位這些,也很喜歡編曲,而且能有這樣容易打響第一炮的歌還是太值得開心了。不過,之前衝一波500輯演出(錯過專場了QQ),現場聽還是很~震撼,完全感受到從大放到大收之間的轉換說有多難就有多難。

 〈沒有因為之所以〉是我初聽就最喜歡的曲目,意外的是專輯聽了多遍之後也還是,真的太有味道!(根據不專業觀察發現,這首大家不是很喜歡就是很無感?)即使口氣淡然,卻能感受那種用情至深。詞好有畫面,除了各種情景描述和碎語呢喃,總覺得「等待讓我完蛋的遺憾」這是要心境多恬淡平靜、幸福到無所欲求才能寫出的,曲和編曲也太溫暖了(看了作曲者有胡家誠,雖然他的歌還沒全聽過但可以想像是他的那種暖感,製作人黃建為也是暖男代表QQ)。對我而言不是首普通的情歌,整首歌遼闊的氛圍常提醒我用一種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尤其從訪問得知唱這首時想著的是一位朋友,好像又把層次拉高了。陽光溫馨卻也苦澀寫實,這首給我的感覺可能是這樣矛盾複雜,但終歸是美好的。或許也和歌詞呼應:生命本充滿各種沒道理的感受,源於記憶、經驗或讓自己有某感受的人設。知道有MV時很驚喜,畢竟可能本來被定位為小品。也剛好接觸到關於這首的幕後故事,有點好奇本來是要搭什麼劇又打算給誰唱。無論如何,能被攔截然後交到他手上,實在是不能再更美好的安排QQ btw, 這首也特別會讓我聯想到胡夏,也有李榮浩〈哎呀〉的感覺,應該是因為「我享受著第幾年的今天」那句。

 〈此生最美的錯〉是偶爾會比較忽略的一首, 但「有幸如何」這種命題,由他的聲音來詮釋實在貼合,滿滿誠懇不會讓人有一絲質疑XD 完全理解內克說的「聽情歌我信他」是什麼意思。

  如果沒看專訪,不會想到〈我不會接龍〉是跟社恐有關的歌,身為微社恐I人對於接話、不自覺高速閱讀空氣,簡直不能更有共鳴。從專訪得知曾有樂團主唱的背景,難怪會有那麼無懈可擊的演唱;很多次也完全被吉他和鼓聲吸進去,感覺只聽背景也會很上癮。btw, 才發現作曲者和〈一派輕鬆〉是同一位,不斷拋高又曲折的旋律總是好神好有記憶點。

  雖有上一首隔開,一開始聽〈被耽誤的〉還是會疑惑「咦這首是不是聽過了?」XD 大概就如吉米哥情歌色票的形容。但反覆聆聽下,後勁還是很有的,包括那種舉重若輕的口氣,詞的輕巧扎心,還有宇珩的遺憾系就是讚(?)。另外,聽他說錄這首時,有個畫面是看到曾經無助、無限縮小的自己,讓對這首的想像也不僅止於情歌。像從碰到知音的浪漫,轉化成和「最理解自己的自己」作伴這樣的心情,於是在這層理解下更感到溫暖。

  知道〈心和脈搏〉是在調整唱歌方式前錄製,似乎的確會有唱得比較用力的感覺(又馬後砲?),也更帶有比賽時刻的色彩(感謝網友的比賽全記錄影片!)。但因為題材的關係,不能否認從這個角度來看,也很有那種最真誠直白、毫無保留的單純質地。(雖然音起很高真的是辛苦了XD)BL劇主題曲果然都是甜歌代表,雖然默默覺得苦歌相對甜歌更貼合他的音質,除非是〈沒有因為之所以〉那種苦甜(?)。

  因為是個人創作而定位突出的〈越線〉,主題雖不是那麼新鮮,但這種應該大家都不陌生的思緒很容易取得共鳴,作為較早釋出的創作或許是很好的選擇(?)。也覺得像目光、餘光等選詞,從眼神的角度出發,還是有展現到心思細膩的個人特色。

  〈躍〉是本來就很喜歡的曲目,聽過訪問又更喜歡了。它的力量與深刻,來自於好像能從一首歌經歷「躍過黑夜」那晚的情境。整首歌的氣氛表達也好完整:包括口氣從一開始的些微怯懦到後來的堅決自信,編曲默默傳遞的圓滿感,以及詞沒有刻意要勵志,但娓娓道來那種一步步「尋回自己」、如何和傷共處甚至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的歷程,寫實卻也帶有詩意,更飽含翻篇的動力。而內克專訪中的小故事,讓「依舊燦爛平凡得耀眼」這句,從原本的單純喜歡(其實整首的詞都好讚QQ),昇華成覺得是點題般的存在。平凡作為期許,即使沒像他來得那麼早,卻也已是我人生裡最熟悉的嚮往。或許也因為這樣,多少可以體會,在這樣的人生觀之下,難過的情緒當然還是不可能完全避免。好比說,言談中他好像不時會透露自己是佛系的人,但其實不因如此能早早享受佛系的快樂,為了夢想也得經歷很多難向外人道的掙扎,甚至可能因為被揣測是雲淡風輕的,而接收到另一種痛苦。

  另外,聽專輯前多少有被專場的報導觸及,不過其實沒辦法僅從文字感受到那種低氣壓,直到看了〈被耽誤的〉的現場影片才有點領會。其中提到因為心理狀態而選擇不硬唱精神不符的〈躍〉,這般尊重歌曲靈魂(?)的意志是最印象深刻的。作為表演者,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真誠又負責任的決定。而看完影片最大的感想是,儘管可能太理想,但願每個日子裡小小的美好經歷也好、音樂電影等作品也好,都可以是互相拉一把的力量。不過「不快樂也沒關係」,500輯的現場下台前講了這句,不得不說這種話聽了還是很安慰QQ 特別是由他說、在發了傳遞這種概念的專輯之後。


  記得在訪問或表演時不只一次聽到他說自覺創作能力沒那麼好,所以想說好好唱歌就好,除了常覺得「大哥你不要這麼真誠XD」跟真的謙虛了(〈越線〉和〈躍〉都很讚呀)(btw, 上一個讓我感受到對自己的創作太謙虛的是艾怡良),也讓我在想關於歌手的聲音和創作這件事。

  從這次的入粉經驗深刻體認到,我似乎是重歌聲(vocal)大於音樂的那種聽眾,雖然兩者不能偏廢,但如果要終極二選一(?)可能的確會是歌聲,也難怪我很初期的偶像總是因為聲音讓我入粉,而創作歌手總需要多一點時間進入他的精神世界才可能越來越喜歡,大概是一見鍾情和日久生情的概念? 其實我音色先決的入粉傾向應該是蠻顯而易見的,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好像幾乎沒想過這件事,「我不懂我~」(XD)。

  而論兩者誰比較難得,則是更難下評判。能被賦予獨一無二、具辨識度又被廣泛認為好聽的歌聲其實很難,是「老天賞飯吃」,以這樣的角度來想非常難得;不過,能創作出深刻的音樂(包括詞曲編曲製作等),需要長期訓練而來的底蘊、從生活吸收各式養分、敏銳的感知和表述等,且能產生某些思想也是源於一種很直覺的天賦,也是那麼獨一無二的。所以呢,決定停止這種比較的思考XD

  最後,從阿P的訪問得知下張的秘辛了,已經太期待,畢竟由那位製作人出手基本上就是先馳得點了!(搞神秘哈哈哈不過我覺得會看這篇文的應該也都看過阿P的訪問XD)除了這張的感性細膩情歌基調、社群內容的哲思,從社群也看得到他其實也有調皮感跟二次元的中二熱血感(?),這樣的元素加進來可能也蠻有趣,甚至能作為代言人?XD 還有專訪時提到他本身是喜歡聽「怪歌」的,其實也蠻期待之後有更怪的歌收錄專輯, 雖然也不確定哪種怪是最適合的,但如果猜得到就不好玩了XD 不特別強調個人創作、以情歌為主打的路線,的確會有些模糊個人特質,所以這可能正是未來發片時需要特別琢磨的地方吧。

  但最後的最後,回應內克在訪問中討論到的,這個時代當然需要情歌、需要用心唱好情歌的歌手,畢竟好聲音和細緻的詮釋,能有的效應都是很長的。對聽者而言,能碰到走入人心的作品很不容易,而作為歌手,把說好故事當作使命或說願望,有能力且有意願也是多不容易。不免俗又要說到期待入圍金曲新人的部分(為什麼要說又呢XD 因為又一次寫第一張專輯的聽後感XD),但期待只是出於喜歡這張,至於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聽歌的感動、認識好聲音的珍惜心情的。

圖片來源:Apple Music

圖片來源:Apple Music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