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聽後感】林鴻宇《相愛的這種本能》/2021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張EP,每首歌講著愛的不同階段,整體氣氛也是他作品裡面屬於比較明亮的。可能不是很用力地要表達什麼概念,但偏向清淡的氛圍,讓它成為一張很可以在日常中全碟循環的陪伴角色。現今華語樂壇,走這種可以說是溫柔情歌男聲路線的歌手,似乎越來越稀少了?可能是因為有這種感覺,特別覺得這樣的定位很難得。
開場曲〈你怎麼來了〉,輕快節奏下藏著各種微妙情緒和小劇場,隨著歌詞,也會經歷掉進回憶的惆悵或會心一笑。最後一次副歌的豁然開朗,是這首最深刻的地方,也像是終於放下、能夠用更宏觀的視野看待一段關係。
有句話說:時間是能給一個人最珍貴的禮物,〈想把空白的日子留給你〉也就完美地說明了這件事,實在是浪漫浪漫。前奏吉他一下就很陽光,曾經在陽光灑進空間時聽著這首歌,情境完美到從此我一直記得。很喜歡C段(?)的設計,讓整首更出其不意。是說我本來應該是會對這類命題的歌曲有點過敏(?)的人,但這首的切入角度很特別,也深有所感(太喜歡有自己空間所以可以理解想把空白日子交出來是多麽偉大XD),歌詞畫面也太立體太日常,只好服了這種全糖。
〈我也明白〉雖然感傷,也狠狠地在壓抑與抒發,到頭來聽完的感受還是暖暖的。對我來說, 有點像當年聽到〈你有你的冬天〉,那種過來人回頭拉了你一把、陪你回憶跟反省來時路的感覺。 btw, 聽這首歌時,莫名會聯想到Tank那種調調。
很喜歡〈戀愛是選擇題由你〉乍聽率性實則糾結的態度,副歌拋出的疑惑和murmur聽著很有共鳴,曲和編曲也非常有毒,會上癮那種!雖然他有另外一首歌叫〈天蠍座〉,不過這首也是讓人深感很天蠍的歌(??),愛搞神秘、打心理戰的感覺XD
就像促發我想完成這篇的那篇文章提及,他擁有一把很珍貴、很有質感的聲音,所以希望可以穩穩走著、等待被看到的那天。自己發現,或許是音色本身即有能讓人接收到的真誠跟溫暖,以及作品中那些憂鬱跟灑脫、細膩跟調皮的並存與反差,讓我覺得非常吸引人吧,總之又是一個無法言明理由但喜歡的例子。把文章完成的這陣子,又搜了資料,才發現最近發了單曲〈Maybe Someday〉,又是一個很喜歡!平行時空的心酸和希望都在裡面了。
本來想說,距離發行一年內發文都還不算太誇張(自己說?),但查了才發現超過一年了XD
(圖片來源:Apple Music)
T.T.
T.T.
記下聆聽感受:音樂教會了很多事情,願每個人都能從歌曲裡找到心神所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