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看2024總統大選:變與不變的抉擇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是以我這個既不專業也不客觀的高中生的視角來看二二四大選。這篇文章沒有太多的專業政治分析,單純只是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

在這篇文章,我會陳述自己對於各總統候選人的看法(有支持、反對或想要與小弟討論的,請留言,一定回覆!),同時也會結合近日的高中生聯合模擬投票結果(點擊看新聞來源)。

高中生的抉擇

首先,來看一下我們的頂尖高中學生怎麼抉擇的:

柯文哲 59%
賴清德 28%
侯友宜 11%

對於這樣的結果,對我而言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內:令我意外的是,柯文哲近日在新聞版面上負面聲浪不小,各民調支持度也是墊底,然而這卻沒有動搖高中生們支持柯文哲的決心;而相當合理的是,柯文哲對於初次碰觸政黨政治的高中生而言,無疑是一個「相較有希望」的選擇。

那我來說說我的看法。

我對各候選人的看法

1號 柯文哲、吳欣盈

柯文哲一直有其魅力,他所提出的新穎政策(安樂死等)、宏大理念(終結藍綠惡鬥、清廉效率政府),以及使不是臺北人的我無從反駁的市長政績(還債、社會住宅等,但到底灌水多少很難說),一直是他能夠從典型政治人物中脫穎而出的優勢:他的宣傳著實有一套,專攻年輕族群,並且成功了。另外一個優勢,是他(與他的臺灣民眾黨)還沒有執政過,指出別人的缺失很容易,提出一個光明理想也很容易,只是當他真正坐上總統大位時,實際執行的成效會如何呢?而且他關於政治制度改革的這部分,感覺就不太可行啊。

至於缺點:易失言、部分言論政治不正確(仇女、陳舊思想等),不過對於本來就對他有好感的人而言,只要換個說法就能為此開脫:「那代表他真誠阿」(嗯,一種川普的既視感)、「他這麼說只是為了接地氣,不過實際上並沒有這麼想」等等。

總而言之,在我眼中的柯文哲,少了穩重,多了理想。

而他的副手吳欣盈,在歐洲議會的那次表現不可否認是優秀的,不過她自成為副手以來的新聞回應、政見發表會表現,總感覺⋯⋯是副手中最不加分的。

2號 賴清德、蕭美琴

賴清德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沒有個人特色的政治人物(相對其他二位啦)。這不必然是壞事,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的話那就是「穩」(除了中華民國是災難那件事咳咳咳)

投賴清德,那某種程度上應該就相當於認同蔡英文這八年來的政績。

而就我看來,過去八年,民進黨做得並沒有到「差」(可能是學生不會接觸太多吧),推動同性婚姻合法、疫情初期防疫有成,都是正面的政績。就非經濟的層面而言,尚可接受;經濟的部分,不直面經濟壓力的學生我就不方便評論了。至於論文抄襲、性騷擾等那些醜聞,無論是哪個政黨都有老鼠屎,一個組織一旦大了起來,這樣的敗壞其實難以避免。

所以,一個政黨中個別人員的私德如何,不應該成為支持該政黨與否的理由。也不用奢望政治人物是聖人,而是應該客觀評估他能夠對社會帶來哪些正面與負面影響。

對我來說最大的可非難處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並沒有為台灣帶來一種「全面進步」的局面:數週前賀瓏夜夜秀所揭露的吹哨者法案修法便是一例。這證明了,牽涉到那些位高權重者利益的議題,交給了民進黨執政之後,還是沒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是故,現在的問題是,我們人民自己動起來,積極去監督立法委員們來改善制度,還是引首期盼民眾黨去達成國、民兩黨做不到的事,哪一個是比較快、比較有可能落實的選項?

離題了,這題大家有不同的答案,兩個都來當然是最好的。總之,賴清德中規中矩,是一個相當保險的選擇。

副手蕭美琴,我認為其駐美的優異表現應該是無庸置疑的,而她在政見發表會上承認民進黨有所不足的真情告白亦使人動容。希望她日後若能更接近權力核心,還能真正抱持這樣的真誠。

3號 侯友宜、趙少康

侯友宜,簡單說,我認為他的「高度」相較於前兩者略有不足。但這也無可厚非,非政治專業出身還是能做好一個執政者,人是可以學習、可以成長的,至少新北市的市民高支持度數據值得肯定。我認為侯友宜是個最最最保守的抉擇,當然保守不是不好,不過,臺灣社會在往後四年,應該就不太會有如蔡英文任期內如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巨大的社會轉變:照國民黨的黨性來看。

這邊請容我再次離題。如果要說「高度」(也就是兩岸政策、國際觀等),柯文哲顯然帶著不少「一廂情願」的成分,聽他說話總會覺得這事不棘手,但我對於他真正上台後能把這事處理得多好依然有所保留,畢竟市長跟總統不是一個層次的。而賴清德,應該也是跟蔡英文相去不遠吧,是個理智人都知道台獨是個過於瘋狂的做法。而侯友宜與國民黨,應該也能夠曉得臺灣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至少在第一屆任期是不會亂來的吧。

簡而言之,我認為侯友宜的行政能力可以期待,不過對於那些改變台灣的重大革新,在國民黨的執政下應該是很難見得的了。

副手趙少康,常說錯話(誤),但口誤是小事啦看看拜登。至於本人的話,我相信他的資歷、能力與格局是夠的,當然觀感上還是不如蕭美琴加分就是了。

話說,這次的副手都沒有縣市首長經歷,總覺得不太穩啊。

我的答案

好了,長篇大論講一堆,我也要來做出我的抉擇了。(其實打這篇文章前,我也沒有認真想過我的意向。)

回應題目的比喻,賴清德是國王,如果他繼承了蔡英文的「王位」,臺灣的外交、內政走向應該是大同小異;侯友宜是宰相,是政治資源次豐富的玩家,雖然經常與王權對著幹,但若能上位,執政方向並不一定會「完全相反」:柯文哲是原為權力中心的異軍突起者,好比因征戰功勳而受歡迎的戰士,沒人知道他掌權後會為國家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我暫時的結論是,作為一個衝動一點的年輕人,我希望給柯文哲一個亂搞的機會。可能是危機可能是轉機,雖然不可否認,他在某些人(甚至很多人)眼中,是一個相當討人厭的存在、沒有中心思想、部分觀念不合時宜的政客。

不過就我淺見,我們其實可以相信,我們的民主制度不會為我們帶來所謂「大壞」的結果。那我們何不勇敢一點呢?

而且,就算柯文哲上任後真的搞得天怒人怨,國民兩黨挾民意聯手把他罷免不也是分分鐘的事嗎?好啦,如果有人願意說服我「政治經不起實驗」,那請下方留言賜教,我也不是腦粉,真的是可以理性討論的。

2會員
6內容數
記錄自己的讀書歷程,也供想要入手、翻看某本書的朋朋們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