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也要美美的|動物聊心事|動物溝通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來家裡的Evelyn是個有極度潔癖的小公主,下過雨後的地面如果還未乾堅決不踩在地上,出門不坐地板只坐椅子,更不用說剛開始帶去公園散步堅持只在公廁上廁所的奇耙事情,至今仍成為家人茶餘飯後拿來閒聊的話題。只不過後媽我是個極度隨興的主人,無論在家還是戶外,我坐地板狗在椅子或床上是常態,久了Evelyn也慢慢被我感染變得越來越放鬆,學會在草地上打滾,走到哪都能自在躺平,但骨子裡仍有些潔癖的小堅持。
小時候去公園堅持坐在涼椅上

小時候去公園堅持坐在涼椅上

生病前的Evelyn雖然已是13歲的高齡犬,但除了幫他清耳朵時才會注意到內耳的毛髮比過往灰白,外表的毛色依舊是黑得發亮,加上天生嬌小的體型時常被人誤認為是幼犬,直到開始化療的第二周在幫他擦身體時才發現他藏在尾巴下的屁股長出一點點的白頭髮,就連最後一次回診時醫生摸著他的毛還忍不住問我是不是幫她洗過澡,因為他的實在毛色到不像生病的老犬,也聞不到什麼體味,但當時Evelyn已經約3個月沒有洗澡了。


至於洗澡一直是Evelyn非常喜歡的事情,但礙於狗狗頻繁洗澡反而對皮膚不是太好,加上他身上通常沒有太重的味道,有時候1~2個月才洗一次,通常還是這孩子一直吵著要洗,甚至是為了洗澡去滾其他狗的大便(他只有在很久沒洗澡,而且我那天沒工作帶他去公園玩才會這樣),這也讓我十分不解,明明平常連下雨天都不願踩到泥巴,為了可以洗澡無所不用其極,也許是靈魂天性愛美愛乾淨,才會在離開時都要選擇乾淨漂亮離開。


拍照時Evelyn已經2個月沒洗澡,前一晚只幫他簡單清潔一下脖子的白領巾。

拍照時Evelyn已經2個月沒洗澡,前一晚只幫他簡單清潔一下脖子的白領巾。


犬淋巴癌如果未接受化療的狗狗一般壽命只剩下1至2個月,但接受化療通常可延長至半年以上甚至更久,而Evelyn的病情惡化的比預期快,所以關於他的後事真的是到最後兩三天才匆促的查找資料。看了幾間網友推薦的禮儀公司,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就在半夜不敢睡著的時候無意間看見<暮浴 sunsetshower>有在做寵物水化善終服務,我與家人就在Evelyn身旁討論,也說明著選擇水化善終的原因,除了相對環保外,也因為Evelyn太愛洗澡了,想著這樣就算他離開後也能滿足我後期沒能幫他好好洗澡的遺憾。

去SPA會自己把頭伸去淋浴享受的Evelyn。

去SPA會自己把頭伸去淋浴享受的Evelyn。


沒料想我們的對話在旁的Evelyn居然聽懂了,就在她離開的那天下午,她淨腸之後仍睜著大大的雙眼,一開始我們告訴她閉上眼睛好好睡覺,期待她的靈魂可以順利的離開肉身少吃點苦頭,但她仍是睜大眼睛盯著我們看,於是表姊要我跟她溝通問問她是不是還沒將身體裡的穢物排乾淨。

我:「寶貝你是不是肚子裡面還有東西還沒排出來?」

Evelyn:「好像還有一點點。」

我:「沒有排乾淨也沒關係呀?」

Evelyn:「可是……你不是說我死掉之後身體會泡澡(水化),那這樣不就在洗大便澡?」


我當下愣了一下忍不住笑出來,這孩子對潔癖的執著怎麼到這個時候還是如此,於是我和表姊七嘴八舌地跟她解釋她離開後肉體不會再使用了,一口同聲的表示:「你的靈魂離開的時候很乾淨就可以了。」聽完我們安撫後這小妞才安心閉上眼睛,雖然偶爾還是會偷偷的睜眼看一下我們,然後再靜靜的睡去。


而告別式那天我們到<暮浴 sunsetshower>送Evelyn,房間打開的時候真的很感動,感謝他們先幫Evelyn沐浴過,毛髮也梳的乾淨漂亮,就像是平常我幫她洗好澡那天她睡著的樣子,就這樣靜靜地躺著,我們替她留下一點毛髮與腳印留做紀念,用他最愛的泡澡完成她狗生的最後一程,感恩宇宙有如此奇妙安排,就連最後我們也沒有哭的悲痛欲絕,而是用她喜愛而且溫馨的方式,看著她睡著的甜美樣子和生前的各種調皮樣貌笑中帶淚的陪她走向新的旅途。


她就像平常睡著一樣,還是那樣乾淨可愛。

她就像平常睡著一樣,還是那樣乾淨可愛。


故事未完待續


特別感謝暮浴 sunsetshower-台灣首間寵物水化善終中心為Evelyn完成最後一哩路。以及KONZY KAVA的老闆和攝影師strolling_studio安排公益攝影,
讓Evelyn留下美美的沙龍照。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