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奧勒岡,幸福的笑在蔓延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義大利香料裡

有個特別的味道

是香草植物奧勒岡

中藥名為牛至


奧勒岡小小的葉子

毛絨絨的

討喜

原來奧勒岡

在希臘神話裡

是幸福的象徵

古希臘人相信

配戴奧勒岡會幸福


我想像著

用奧勒岡編織的花環

有著你滿滿的愛

在淡雅的清香裡

為我戴上


我笑開了

滿溢幸福的心

眉開眼笑

兩人在花園裡

翩翩起舞


陽光灑落一地

草地閃閃發光

幸福的餘韻

蕩漾著

似海浪般向外擴散


感染了大地

百花盛開

蜂蝶飛舞

鳥兒歡唱

愛是能量

幸福的奧勒岡

沁入人心

幸福的笑在蔓延


栽種

栽種


以下摘錄<香草植物,毛絨絨的奧勒岡>

刊登於2023年12月31日《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

在義大利的香料配方裡,除了辣椒之外,還有香草植物如迷迭香、羅勒、百里香、奧勒岡等,這些香草植物是很常見的陽台植栽,而奧勒岡,我只聞其名,卻從未見到其真面目。
上個月,朋友買了一盆奧勒岡,植株已經長滿整個小盆子,買回來不久,葉子就開始枯萎,便拿給我瞧瞧,是不是該換盆了?
就我所知,園藝店所種的花草植物,多半是從小盆種起,種到滿盆子也未必會換盆。
園藝店的店員曾經告訴我,拿回去的植栽放一段時間,適應環境之後,就可以換大一點的盆子,因為盆內都已經塞滿了植株的根,加上泥土也不夠,會使根部發展受到阻礙,不利於根部呼吸或土壤排水,植株也就不容易健康成長。
◆用途
1.家常料理:奧勒岡葉及全草皆具有香味,微具苦味。可煎烤、燉煮、醃漬、做醬料、泡茶,也可以做成香料油,以及加入餡料或麵包中,或直接撒在沙拉、披薩上。
2.養生保健:可作驅蟲、抗菌、藥用、精油的使用。奧勒岡又稱「牛至」,為中藥的一種,乾燥全草可入藥。中醫認為具有解表、理氣、清暑等功效,應用於感冒發熱、中暑、黃疸治療等。在歐洲,為香藥草植物,可作為醫藥用途。
◆芳療
1.芳香療法:奧勒岡精油對氣喘、流感、頭痛和偏頭痛有幫助。由於奧勒岡精油的抗菌及抗氧化特性,可作為食品保存劑,亦具有醫藥價值。
2.禁忌:奧勒岡精油含較高的酚成分,是非常好的抗菌劑,但具較高的刺激性,故嚴禁口服,懷孕婦女避免使用。若塗抹於皮膚時,須以低濃度及避開黏膜及敏感處。


<香草植物,毛絨絨的奧勒岡>連結: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2774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