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 下周盤前想法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下周盤前想法


指數方面,下周成交量該會回到正常水準,不管量縮的太多或是爆得太大可能都不是好事。目前指數接近萬八,還原權息後是歷史最高,用相對的角度來看,目前日、周、月線都在布林上軌道附近(皆用正常的20MA+2倍標準差),是強軋盤無誤,波動率也上升。這種狀況不猜絕對高點,即便有拉回,除非有什麼事件,不然也不會假設會A轉,結束的方式可能是幅度較大地劇烈盤頭機會高一點,防守的話,我會簡單先參考上周或是上月的低點。這一波目前連日線20MA都沒跌破,可能等看到20MA被測試、反彈之後跌破再來煩惱這些比較好,就像六、七月那樣,或是有一些背離的狀況被觀察到,在那之前我比較關心個股的環境還有哪些是強勢股或是領先盤頭的衰敗股。


如昨天發文提到過,自11月底以來,股價在20MA、50MA、200MA上的比例,隨著指數走高反而是減少的,大型股撐住盤勢、享受年底買盤推升的同時,中小型股不少是領先跌破20MA、50MA,等市場回復正常成交量水準後,需要觀察這個狀況會不會解除,這現象七月時也有。


個股方面,雖然大範圍觀察清單沒有太多刪減,但可以放入盤中密切注意的清單,在過去兩周少了不少,目前是近期最低,族群性也不是特別明顯,等未來幾天看看市場的變化。目前手中還有股票,皆為非科技股,之後看看需不需要調整或是續抱。


這個時候我會傾向避免過度追高,也許會錯過一些拉很急的股票,但可以避免成本太高容易被洗掉。目前相對強度RS在這一波指數急漲中會開始失真,如果指數有回檔時,會是比較好重新過濾下一波強勢股的時候,如果有回檔我覺得也蠻不錯的。至於總統選舉完、過年後行情,我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目前沒有特別想法也不想預設立場,比對了一下指數周、月線圖,的確是有一些可以類比的供參考,但在進一步證據出來前,我可能先霧裡看花一下。

指數周線圖

指數周線圖



12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