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資券商一些迷思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偶爾會看到或被問一些外資券商進出問題。我以前寫過很多,大概是市場上少數有外資券商經驗又有這個時間寫那麼多的,最近有空的話可能再翻出來貼一下。

----------------------------------------------------------------

我前一份工作就是外資券商交易室當交易員,資歷10年,主要是在交易室接外資或機構法人的單子,對研究部的資訊大概也就與研究部同事交流而來,本人沒在研究部待過。幾年來看了很多有關外資的文/評論,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1.研究報告不準

券商研究部寫研究報告主要就是分析產業跟財務報表,提供一個產業面跟財務上的方向與看法,目標價這東西就是一位券商分析師或團隊的方向與看法而已,僅供參考,並非帶進帶出。事實上一個外資經理人可能在好幾家券商都有開戶,會收到很多份外資報告,他可以自行綜合判斷他收到的訊息去做他自己的交易決策,如果他要拿到報告就照上面立刻買進賣出那也是他的決定,但外資報告本來就不是代操服務,投行基本上就是一體化的服務。好的分析師提供客戶更多在地及時的訊息與分析,強化客人與投行的關係,多下點單使用一些投行的服務賺更多手續費。至於準度問題我覺各位可以自行分析,有些明星分析師的確功力深厚,也有很多忠實粉絲(經理人),發布報告會有很多人跟,也有的分析師就沒什麼人理,這自己追蹤吧。


2. 研究報告是為了要與客戶/公司共謀些什麼事

例如內線交易或是抬高壓低股價,不要鬧了,真的太鬼扯,什麼事都推給外資就好了嗎?的確有聽過分析師會為了顧及與負責的公司的關係,報告會寫的比較正面或是不敢太過負面,這要讀者自己在報告中發現問題或質疑。也許有極少數分析師有收取不當利益,但絕大多數正直清白的分析師都沒有這樣做,況且這還要受公司監管與被客戶檢舉的風險。

之前有一個台灣分析師向一位客戶透漏某公司大客戶砍單,意圖讓客人先跑減少損失,結果被那位客戶直接向美國監察機構檢舉,導致券商被重罰,分析師也丟了工作,大概也很難回到這個圈子,客戶某種程度上比你還怕內線交易紅線,國外的監管機構不是吃素的,比台灣硬上好幾倍,你要用你的職業生崖跟高薪收入去這樣賭是見人見智,但我不覺得這樣有合理,就我所知的絕大多數分析師都不會想這樣做。


3. 外資出報告喊買進 當日卻大賣

這個要先釐清一個身分問題,在台灣開業的外資券商就跟其他本土券商一樣,是接受客戶委託買進賣出台灣股票,客戶當然不是外資券商/銀行/投行本體。今天元大永寧買進台積電10萬張,是元大永寧這個券商分點買的,還是在元大永寧開戶的客人買的?當然是後者吧,那為什麼會認為在高盛買進台積電10萬張是高盛買的?當然是在高盛開戶的客人買的。今天有一個ABC資產管理資金剛好在高盛出報告喊買台積電的那天,在高盛券商下單狂賣台積電,可能甚至不知道高盛有出報告,這樣子可以被說成外資券商出報告卻大賣欺騙散戶掏空台灣?更扯的是你打開財經台還真的看到一堆人這樣說。


4. 對外資買賣各種神奇的解釋

這些是我過去幾年常見的經歷,可能在ptt上面看到,可能在電視或新聞上看到。


A.對某檔股票一兩天的大額買進賣出過分解讀

我同意大額資金卡位需要留意,但不要過分解讀,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接客人單子大賣某一檔股票連續兩天,連續兩天我都佔到市場40%的量,晚上打開某財金台,看到有分析師眉頭一皺劈哩趴啦滔滔不絕地說,這案情不單純 想必有事要發生。沒有,什麼事都沒有,客人只是要把資金從一檔電子股換成金融股,買這檔股票的錢要從賣這檔股票的錢去籌措,就這樣而已,這也是一般散戶會做的事,只不過量大了點。


B.對外資交易隨便解讀

這裡細節不想講太多,舉幾個例子,外資自有帳號可以今天在甲券商買明天在乙券商賣,所以”今天外資在花旗大買10萬張鴻海是強力看多,未來我們就緊盯這個買進者有沒有賣出,來檢視多頭信心有沒有鬆動”這個推論是錯的!外資交易有own ID(F ID)、swap帳號,很多交易不能只看表面就解讀,同時因為swap帳號 我相信整個台股市場的當沖比例被虛報,實際上沒那麼高。另外,我自己在外資券商交易室工作的時候我都看不出這些交易是短期還長期了,今天一缸客人衝進來買同一支股票,竟然外面的人可以咬定某外資券商都在隔日沖明天要小心?!


總結來說,我覺得也許是我們教育體制的關係,從小就一定要找答案,考卷發下來要就寫出答案,不知道也硬要寫,不知道就推給外資或主力,“外資或主力硬要亂搞 我是受害者”。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有你自己在坐在電腦前為了你不滿意不理想的交易行為腦補而已。


以下是一個我很敬重的前輩、前同事在2017年接受採訪。他有十多年的券商分析師經驗,曾在2010年被全球機構投資人選為亞太區最佳半導體分析師,他寫的報告是全球超重量級機構、基金經理人必讀的,他後來離開外資圈轉作投資人。直到現在,我對他的半導體產業知識與做研究的精神仍是相當敬佩。以下這段採訪節錄當初給我不小的影響。


“自2004年加入美林證券,到2014年離開瑞銀,程正樺在外資圈長達10年,從菜鳥變明星,他得獎無數,但在外資圈攻頂之後,他卻毅然轉戰另一個山頭。回首這3年來的職涯轉換,他笑說,「一開始當然沒有信心啊!我又沒操過盤,以前講得一口好股票,實際上投資又是另一回事。」其中最大的挑戰是,「以前研究完一家公司,寫報告完,就把它放一邊,就算股價跌了2成,也會告訴機構投資人『加碼』。但現在,手上股票跌20%時,就會問自己真的要加碼嗎?」”


這就是”分析”與”交易”的差別。我們有分析(不論是基本分析還是技術分析),才會有買賣標的跟買賣方向,但當執行交易時,就會進而牽涉到資金風險管理跟交易心理,這三者是環環相扣的,如何把分析轉化為實質報酬並控制好風險,是最為重要的事。

12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