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中斷》當父母變老—關心失智症、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名:當父母變老—關心失智症、中風及其他
神經疾病

作者:劉秀枝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筆記:

最近看了一系列劉秀枝醫師撰寫的書,大部分書中的內容都是劉醫師之前在報章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後來集結成冊出書。這本《當父母變老》的出版日期是2001年,應該是劉醫師還未退休前所出版,內容涵蓋了劉醫師的專業領域,包括失智症、中風、神經相關疾病,另外還包含了行醫過程中所見人事物所觸發的感想。

劉醫師在專業領域擁有權威地位,書中對於失智症、中風、神經相關疾病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對於認識這些疾病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指南。

我自己是對『行醫筆記』中的「做醫師和做人」這篇文章很有感。劉醫師在文章中主要點出她所看到的某些醫師,在待人處事上讓人感受較不好的部分:像是年輕醫師快速地按了電梯的關門鍵,結果門撞到了想進入的人,卻還是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又或是劉醫師帶著其他醫師和在病床上的病患說話,突然來了個住院醫師用助聽器聽診還跟病人說「不要講話」,結果聽了一下就走,沒有對病人解釋,也沒和劉醫師一行人打招呼,留下其他人一臉愕然。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之前一次看醫生的經驗。那次因為膝蓋痛了好幾天,所以去看了醫生。醫生看了X光片,說沒有大礙,但是建議最好是訓練大腿肌力,才能改善並避免惡化。我詢問大腿肌力要如何訓練,我原本預期醫生會告訴我做怎麼樣的運動可以訓練大腿肌力,沒想到那醫生滿不在乎,笑了笑說:你要找重訓教練。我對這樣的回答相當不滿,照他這樣講,請不起重訓教練的人就活該等著膝蓋壞掉嗎?而且身為一個骨科醫師會不知道怎樣的運動可以訓練大腿肌力?這是專業能力太差,還是想要趕快把患者打發走?要不要找重訓教練我還不確定,但是我很確定如果下次再看診,不會再找這位醫生。

雖然書名是《當父母變老》,且已出版多年,但是書中提及的醫學基礎知識,不論是照顧長輩或是年輕讀者對自己健康的照護,都很有幫助。且劉醫師文筆溫暖流暢,沒有艱澀難懂的醫學名詞,讓讀者透過輕鬆地閱讀,不知不覺地增加對這些疾病的認識,就是最好的健康保健之道。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