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奧地利交換學生】天堂般的交換生活,維也納經濟大學攻略(活動、選課篇)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前面「歐洲交換學生經驗分享及FAQ:對職涯的幫助?英文變好?怎麼選國家?半年還一年?」後,我將分享我在維也納經濟大學當交換學生的心得,包括學校介紹、課程、生活花費、交通、歐洲旅遊攻略等,如果有興趣就歡迎看下去吧!
WU的圖書館

學校簡介

首先如果你錄取了維也納經濟大學(以下簡稱WU),恭喜你選到一所為交換學生量身打造的天堂學校,由於是新校區,校內的硬體設施非常新,圖書館由知名建築師設計,裡面唸書也非常舒適。
這所學校可以想成是奧地利的政大,但商科比奧地利的台大(維也納大學)還強,奧地利市值最大公司RedBull的創辦人也是從這裡畢業的,這所學校畢業的有極高比例去顧問公司工作,蠻多課程會以幫實際企業解決問題去設計,但我修的課程偏向選修、專門給交換生的課程,課程負擔不會太重。

新生訓練

WU準備不少文化交流的活動,學期開始前有為期兩天的Orientation,主要是帶交換生在校園走走、辦學生證、說明選課和生活須知,也有小活動幫交換生認識彼此。另外還有為期兩週的Culture Program要350歐,主要會分成幾個每組10人左右的小組去參觀市政廳、金色大廳和各種市區的景點,好像也有舞蹈課程、保齡球,以及Graz和Linz兩個城市的各一次一日遊。
如果超想趕快認識一群人的話可以參加,但就像不一定參加宿營才能認識人,我覺得Culture Program有點太貴所以只選擇參加免費的Orientation、40歐的Pre-semester德文課,同樣可以認識到人。
Orientation

學伴計畫

除了學校辦的活動以外也有Buddy Program,也很推薦大家申請可以認識到WU比較想跟外國人交流的當地學生,但也很看運氣,我抽中非常體貼熱心的Buddy,整個學期幫我很多忙,接機和帶我去宿舍、邀請我去他家參加生日派對,也吃了幾次飯。

EBN社團活動

EBN是WU專門接待交換生的社團,他們會舉辦各種活動,可以辦他們的卡一張10歐,每次活動都可以打折,用一次就划算,活動包括各城市的一日或多日旅遊,像奧地利的薩爾斯堡和哈修塔特、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波蘭的克拉考。我只去過薩爾斯堡,基本上就是坐遊覽車帶你到城市重要景點參觀一下,EBN成員照著網路介紹稍微唸一下,不用期待太多,但過程中蠻有機會認識其他交換生,大部分就是白天景點晚上開趴喝酒。
一般活動的話有Welcome Dinner、酒莊遊、酒吧腳踏車、卡拉ok、排球、野餐以及最有名的滑雪活動,我有跟朋友參加野餐活動但就是大家坐下來喝酒聊聊天還不錯,滑雪聽朋友說每個晚上都要參加主題趴,像是睡衣趴、醫生護士等等,有些要另外買衣服,但滑雪本身應該是好玩的,可以在自己評估一下要不要參加

選課制度

學校選課制度採先搶先贏制,但碩士人比較少好像沒那麼難搶(?),所以不用太緊張,學校建議選24~30 ECTS但不強制,學士和碩士不能跨層級選課。選課這段時間你也可以自己線上加退選,但時間過了後,加退選就必須寫信、到辦公室處理,我建議到辦公室處理加退選,因為寫信要等很久,今年信太多後來好像來不及回,到辦公室5分鐘就處理好了,退選是在該堂課上第一堂課前都可以退選。
教授評分

排課系統、課程評價

選課不會自動幫你避掉衝堂,所以自己可以使用OH WU的LV Planner去匯出到Google日曆,使用方法有點小複雜要稍微研究一下,你也可以自己根據每堂課出席率要求去排衝堂的課,另外有提供查教授評價的系統Profcheck(如下圖),會有評論和各種問題的評分可以參考,但都是德文需要翻譯一下,搜尋要先打教授的姓等一下搜尋框提供選項再點才搜的到。
對教授課程的評論
課程類型有再細分PI、VUE等等,會寫在課程名稱旁邊,但碩士生大部分都是PI課程,所以不用太在意,每個類別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個網址,課程的內容、評分、上課時間地點都會寫在Syllabus裡,也因為很多密集型授課,所以有可能每次上課的教室都不一樣,學校提供的交換生課程很多都是密集型授課,也就是集中在一兩個月內上完,所以如果想在交換學生的半年暢遊歐洲的話,WU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祝大家都能申請到想去的學校~~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36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