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235梯14天新訓超詳細完整攻略(入營前準備、生活紀錄、役別甄選)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最近剛結束14天替代役的成功嶺新訓生活,畢竟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當兵生活,來記錄一下過程留個紀念,順便提供一些建議和準備給未來要服替代役的大家參考,若有興趣的話就看下去吧~
中隊合照

替代役是甚麼?

首先替代役是一種替代一般常備役(4個月)的方案,大致可以分為一般替代役(6個月)、家庭因素替代役(4個月)、研發替代役(18個月),今天我主要介紹的是一般替代役,14天的成功嶺新訓生活後,剩餘的時間就會分發到選擇的單位進行服役,但據我的了解,研發替代役、家因替代役也同樣會跟一般替代役一起經歷14天的新訓生活,所以也可以參考一下~
PS 替代役體位不在本篇文章的討論範圍

一般替代役如何申請?

一般替代役是在體檢完為常備役體位後,可以到內政部役政署的網站去申請,去查看最新消息裡是否有XX年上半年/下半年役男申請服替代役的文章(如下圖),就會有申請的時間、方法與名額等資訊。
另外,由於近幾年名額越來越少,因此幾乎都要經過抽籤才能確定有沒有錄取,我這一梯次抽籤錄取機率大約50%左右,而入營順序會依照登錄申請的時間決定,像我由於時間安排,大概在申請時間開始過了1分鐘就填完資料了,我的順序碼就是3號,第一梯次約有700多人,所以我就在第一梯次就入營了,因此若有想早一點或晚一點進去的,可以依據需求挑時間填寫。
物品來源:內政部役政署

入營前

內政部役政署會將抽籤錄取的名單提供給各自戶籍地的區公所,而區公所大約會在入營前10天左右確認你緩徵原因消滅也符合要求的資格後,將徵集令拿到你家,印象中在拿到徵集令之前都可以放棄錄取的資格,而除了徵集令外還會有蠻多的文件,包括入營須知、需要準備的物品、行前說明會、快篩….等,其中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需要準備的物品清單,大致會分成公發物、自行攜帶可入營後購買或自行攜帶共三個大類(如下圖)。
網路上有一堆人建議要帶些甚麼東西,但我的建議是能到那邊買就不要帶,個人建議除了內褲想穿舒服一點的可多買,再把公發內褲放黑大,其他就依照規定買不用多買,因為一天也只能洗一套多買也不能洗,而且你還要背著你帶的東西到處走來走去。
另外裡面一定能買到符合要求規格的東西,再來內務櫃空間非常非常小,你帶的東西不一定有地方放,萬一超出空間內務會被扣分,最後一天你還必須把你帶的東西、營中提供的東西(包括兩雙鞋子、一堆制服、臉盆和一堆垃圾…..)全部塞進去俗稱黑大的袋子,你沒看錯,成功嶺基本上不給丟垃圾,所以你帶一堆東西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物品清單

建議自行攜帶的東西

因為裡面還是有些東西會買不到,我提供一下我自己覺得值得攜帶的東西,可以再根據需求自行斟酌。
1.防蚊液(最好同時能止癢)
如果不是天選之人,在裡面被蚊子叮可說是每日必備行程,即使有擦防蚊液都會滿身包,更何況沒擦防蚊液,既然都會被叮,建議帶個防蚊兼止癢的會舒服點,也可以多帶個一瓶拿去跟沒帶的鄰兵交朋友。
高頻叮咬時段: 基本教練(晚上+不能抓)、用手機(晚上搬板凳+短褲短袖)
2.避免被皮鞋後跟刮傷的物品(如後腫貼)
在裡面常常要穿皮鞋走很遠的路,基本教練時還要踏步、戰鬥陀螺,但裡面的皮鞋真TMD爛爆,至少有一半以上腳後跟都會被刮破,我又是其中最嚴重之一,無論塞襪子、衛生紙都沒用,最後去醫務所開了證明,才可以穿著布鞋,若真的很不舒服,建議趕快跟幹部反應,不然真的痛爆QQ
3.涼感濕紙巾 or 涼感爽身粉
我是夏天進去的,所以第一件最不能適應的事就是熱到睡不著,因為寢室人很多、要掛蚊帳、沒冷氣,下鋪又常常是電風扇的死角,所以真的很熱,幸好有竹蓆能用,不然一定好幾天都睡不著,原本覺得這些東西太涼用不到,但進去才知道真的熱爆,強烈建議多帶一點~
PS 但記得要考慮下內務櫃的大小,再決定要帶多少喔~
4.長尾夾
裡面整理內務時,常常要面對很多奇怪的要求,長尾夾在有些時候還挺方便的,譬如說襯衫袖子要往後反摺,號碼衣白色帶子不能露出來,可以用東西夾,但不能讓他看到夾的東西(OS這樣到底怎麼夾,你夾給我看 =.=凸),最後看到隔壁鄰兵直接縫起來XD
裡面會發些文件,譬如說注意事項、替歌和軍歌歌詞,但通通會放到一個文具包裡,長尾夾可以幫助你比較好分類文件類型。
5.電子錶(強烈建議要有燈)
在裡面時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慢30秒都可能被電,晚上常常東西沒整理完就關燈了,建議帶有鬧鈴和燈亮久一點的電子錶。
6.考古題
學科測驗佔你成功嶺結訓總成績的35%,這成績在消防役和某些役別會影響到選分發地區的優先次序,因此還是好好讀一下比較好,我自己也是靠這個拉成績才選到離家近的地區。
考試的東西大部分都會安排課程,像是替代役權益、法規、撫卹等,但課程不會有講義,所以建議還是自己印考古題,我那屆的考試大概90%以上都是考古題出來,好好讀應該85分以上沒甚麼問題。
分隊合照

入營生活摘要

接下來我會重點摘要一下入營後14天大概會遇到什麼事,然後提醒有什麼可以注意的,我大概分為四個時期,分別是準備適應EMT甄選和測驗耍廢撥交共四個時期,準備適應就是填一堆文件+拿一堆東西+教一些生活日常,EMT就是在上EMT課程、甄選和測驗則會有很多重要的事、耍廢撥交就是在做各種無聊的事等結訓,下面是每日的細項提供參考喔~

準備適應(DAY1~DAY3,3days)

  • DAY1: 中餐、體檢、安全檢查、晚餐、發衣服、洗澡、填資料
  • DAY2: 教綁毛巾水壺、尿檢、縫名牌、中餐、大餐課(替代役權益+役別甄選)、晚餐、開訓典禮演練、洗澡、打電話(15min)
  • DAY3: 晨掃、早餐、開訓典禮、內務教學、中餐、大餐課(替代役保險)、替歌教學、晚餐、拍照(被罵www)、洗澡、打電話10min分隊合照

EMT(DAY4~DAY8,5days)

  • DAY4: 晨間運動(走3000m+50開合跳)、晨掃、早餐、EMT、中餐、EMT、晚餐、役男分享心得(公開抱怨XD)、填卡多問卷、洗澡、打電話10min
  • DAY5: 晨間運動(走3000m)、早餐、EMT、中餐、EMT、晚餐、基教、練替歌、打電話9min、站夜哨(最後一哨)
  • DAY6: 晨間運動(走3000m)、曬床、晨掃、早餐、EMT、搬床回去、中餐、EMT、晚餐、基教、練替歌、打電話30min
  • DAY7: 晨間運動(伏地挺身10下*2組)、基教、晨掃、早餐、EMT、晚餐、EMT、心測、洗澡、打電話20min
  • DAY8:晨間運動(伏地挺身20下)、基教、晨掃、早餐、EMT複習、EMT學科測驗、中餐、EMT術科測驗、晚餐、留成功嶺優缺點分享、洗澡、打電話15min

甄選和測驗(DAY9~DAY11,3days)

  • DAY9: 晨掃、早餐、役別甄選、中餐、中正堂課(志工)、大餐課(驗退權益等)、晚餐、基教、打電話15min
  • DAY10: 晨掃、晨間運動(伏地挺身20下)、早餐、中正堂課(志工)、中餐、大餐課(志工)、晚餐、發役別制服、練替歌、打電話5min
  • DAY11: 伏地挺身測驗、換役別衣服size、考學科(大餐)、基教測驗、練替歌、中餐、替歌比賽、中正堂課、晚餐、洗澡、發役男身分證、發成功嶺成績、打電話25min

耍廢撥交(DAY12~DAY15,4days)

  • DAY12: 晨間運動(伏地挺身20下*2組、開合跳50下*2組)、晨掃、中正堂課(愛滋宣導)、中餐、成長營(中途下雨改大餐玩團康)、晚餐、洗澡、肝膽相照(整人+慶生)、打電話1hr15min、站夜哨(第一哨)
  • DAY13: 晨間運動(伏地挺身15下*2組、開合跳30下*2組)、早餐、發EMT證照+罰勤時數、耍廢、中餐、大餐課(憂鬱症)、體適能、晚餐、洗澡、燙衣服、打電話15min
  • DAY14: 晨掃、多功能講堂課(長照+國防)、中餐、捐血(沒參加結訓典禮)、給黑大、填課程問卷、晚餐、洗澡、收行李
  • DAY15: 0530起床輪流收床組、拿重櫃+私包+藥+早餐+照片、大餐(消防選地區)、坐遊覽車到分發單位

例行活動和注意事項

以下活動幾乎每天都會遇到,也是常常會被噴的部分,我會稍微介紹一下各自在幹嘛,然後提醒該注意的事項和我的個人攻略,再幫各位稍微預習一下,進去之後就比較快能夠上手惹~
1. 晨掃
基本上是每天必備行程,會一個一個分隊(約10人)分配一塊區域進行打掃,像是廁所、寢室、廣場、走廊,區域會稍微輪流一下。
PS 掃廁所最噁,100多人用5個馬桶,每天衛生紙都像山一樣,我們分隊很衰被分配最多次,有夠慘QQ
2. 晨間運動
以前會有跑3000m,我們這梯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只有暖身運動、走3000m、伏地挺身、開合跳,每次幹部都會問有沒有身體不舒服的,不舒服(不想做的XD)舉手就對了,真的不會怎樣,姿勢也不會太要求(但考試時會要求)。
晨間運動(走3000m)
3. 吃飯
大概是進去後最常做的事情了,常常覺得什麼都沒做又要吃飯了,至於吃飯禮儀每個中隊要求不同,隔壁中隊每天吃飯都被罵成狗,我們就是要求不要講話和掉筷子而已,所以就看你的運氣了:)
吃飯流程
坐定位後分隊輪流去打飯,打完飯後幹部會宣布等等幾點集合要準備什麼穿什麼,吃完就倒廚餘、過水、洗碗就可以回寢室準備東西了,前幾天吃飯有夠趕15min左右(都不能好好吃飯QQ),後面幾天就會變成25min左右了。
食物介紹
就是吃傳說中的卡多,100多塊吃三餐真的沒辦法要求更多,我每天的重點就是甜湯2–3碗起跳,雖然全部都是熱的,但是是裡面唯一甜的水了…..(Btw豆漿真的不錯喝),早餐一定有饅頭,另外有可能會有一顆蛋或豆漿,中晚餐肉很多都炸的,甜湯有沒仙草的仙草蜜、像用茶包泡的紅茶(超多次)、珍奶、西米露…,基本上你可以甜湯和鹹湯可以想成一碗糖水+一碗鹽巴水即可XD,另外比較正常的是有時候會有水果,香蕉葡萄蕃茄都有看過。
4. 課程(EMT、大餐課、中正堂課)
基本上就是到不同地方上課,大餐在餐廳上,中正堂課就到中正堂上(很冷椅子很好睡),EMT會到教室上。大餐課上的通常是學科會考的內容;中正堂課上的就是一些很無聊的宣導東西;EMT就是每天會有不同台中消防隊的教官來教課,很多課都是實地操作的,會有一本教科書,考試重點除了學科40題選擇題外,最重要的術科就是考(CPR、AED)+包紮流程,大部分都會過啦,想衝高分數的話建議認真點。
EMT課程
5. 基教(基本教練)
這應該就是幹部最常噴人的時候了,主要教排隊、向左右轉、向後轉、稍息、立正、點名、敬禮、置物,怕被罵的可以在家先練習一下,其中我覺得置物最難,要纏毛巾到水壺上還要把水壺帶纏上去,還要放帽子和夾名牌,重點是只有15秒左右,有人沒做完就要全部重做,或被叫上去做。
其他我覺得都不會太難,但基教常常是晚上穿短袖制服,很多動作又不能動,被蚊子咬超爆癢(防蚊液也沒用QQ),分隊長有句話超經典:「你們要吃飯,蚊子不用吃飯嗎?」,回想起來也是蠻有趣的。
6. 行軍、禮儀(幫各位先預習XD)
行軍
這大概是跟吃飯並列最常做的事之二了,你會一直聽到:「目標xx,成x路縱隊補滿伍,起步走」、「踏步、立定」,然後各種答數進去最好趕快背一下,行軍時幹部沒事就會叫你喊。
排隊基本上有兩種,按建置就是按照號碼排不按建置就是不按照號碼排,補滿伍就是前面沒人就補上去,班面左右代表轉45度,向左向右代表轉90度,走的時候腳步聲要一致,答數要大聲,不然就會被噴成智障(被噴久也就習慣了XD),然後手機時間就會被用各種理由砍。
禮儀
進去記得趕快認一下人,看到人記得問好,由高到低分別是中隊長(一顆梅花)、副中隊長(三槓)、區隊長(兩條槓)、分隊長(一條槓)、學長(都沒有),有背緞帶的記得前面加個值星,進去早點記起來,等拍大頭照被噴到想扁人的那個晚上你會感謝我的www
7. 內務
進去以後每天都要整理內務,每天晚上會有張單子公佈每個人當日的加扣分,會列入成功嶺成績計算(很看中隊,有的加分加爆,但我們中隊是每天扣爆QQ),包含床上、床下、毛巾、蚊帳、棉被、內務櫃,最常被扣分的通常是蚊帳、棉被、內務櫃。
我自己大概都是凌晨4點多起來上廁所後(不然吃飯完通常超多人要排隊還很臭),5點多起來找鄰兵一起摺蚊帳和整理內務,蚊帳好不好摺見仁見智,我是幾乎每天都被扣分啦,乾軟軟的舊蚊帳到底要怎麼摺出角??? 因為大概0550你就會聽到:「0550部隊起床,寢室開燈,0600著…衣帶….至集合場集合完畢」,如果等這個時候再整理就完全來不及了,不過5點多通常就會被大家起床整理東西的聲音吵醒啦,想睡也很難XD
內務教學
8. 洗衣服
裡面會提供洗衣袋(記得根據幹部要求寫好名字),寢室外的佈告欄會貼一張每天洗的衣服,基本最常洗的就是三寶(內衣+內褲+襪子),一天只能洗一套所以額外買其實沒啥用…..偶爾會洗運動褲、制服等等,睡前裝好放到洗衣籃,隔天下午左右就會拿到了。
9. 洗打(洗澡+打電話)
這大概是大家每天最期待的活動了,時間長短就很看中隊和當日表現,我們中隊洗澡和打電話時間是分開,所以洗澡就沒有很趕(Btw裡面每間浴室只有遮你的身體中間的30%部分),但打電話時間就超少QQ(隊上還是有幾隻猴子再搞事….)而且常常在集合場穿運動短褲搬個板凳,超熱還會被蚊子狂咬QQ

特別活動

除了上述例行活動外,還會有一些只有一次的特別活動,像是役別甄選等,我這邊也稍微介紹一下
1. 役別甄選
這大概是所有人最關心的活動,大概前兩天就會拿到各個役別名額,我們235T的消防役一般學士畢業中籤率大概75%左右(沒有像網路上說的學士就要留成功嶺,但抽籤過程確實挺慘忍QQ),自願去離島除了澎湖要抽籤以外其他都可以穩上,但自願若沒上就直接留成功嶺了,社家署這梯次比消防還好上,一般學士中籤率好像有85–90%的樣子,至於區公所要有服務時數+碩士或是表演專長(樂器, 魔術….)才有競爭本錢,學士只能QQ了。
至於流程大概就是大家搬板凳到集合場集合,第一批大概先分一下各自想去哪,中途都可以到處逛,時間到了就會開始抽籤,建議截止前10分鐘就趕快決定好去集合了。
役甄前集合場集合
2. 鑑測
鑑測包括伏地挺身學科測驗基本教練,伏地挺身建議最好至少練到一分鐘30下以上(80分),想選地區(尤其是雙北)最好練到45下以上(100分),我自己是只有36下啦,考試時有軟墊會稍微好做一些,至於動作就很看你遇到的鑑測官要不要求了;學科測驗考古題真的認真好好看,我自己讀了超久拿了98分拉成績才選到雙北;基本教練就自己不要出錯、祈禱分隊的不要出錯通常就不會差太多。
伏地挺身鑑測
基本教練鑑測
3. 替歌比賽
就是一個很無聊還要花一堆時間練習的團體唱歌比賽,但是算少數幹部會變得很peace的活動,一首自選曲加替歌,練習真TMD有夠浪費時間又無聊,花了一堆時間練習拿了第二名,結果我還是沒拿到額外的榮譽假QQ
替歌團拍
4. 體適能活動
這以前聽說是由一個戰鬥阿嬤負責帶,不過現在已經改成兩個健身猛男,教我們重複做一些可以鍛鍊身體的動作,大概會有一個半小時,好險我們在下午,不然大太陽底下做這些動作真的會熱死。
體適能活動
5. 成長營
這活動就是有一堆設施可以讓你自願去玩,大部分就是那種爬很高在上面走或跳下來,或是從很高的地方下來的設施,還有攀岩,但那邊蚊蟲超多,搬板凳在聽說明的時候,一堆蟲在鞋子衣服上爬來爬去有夠噁,不過我們第一項玩到一半就下大雨,後來就回大餐玩一堆無聊的團康了QQ
成長營
6. 肝膽相照
大概是裡面最快樂的活動了,我們幹部還特別演了一齣整人戲碼,倒數兩天行軍把大家噴成智障,然後把當月壽星叫出來罵說棉被都不會摺,現場在集合場摺,摺好就丟,再把壽星的鄰兵叫出來幫忙摺,然後管你摺的如何繼續丟,然後最後突然叫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吃蛋糕、零食和喝飲料、滑爆手機,前幾天雖然覺得幹部很幹,但這天之後就突然覺得他們也是挺用心ㄉ
大餐辦的肝膽相照
7. 捐血、打疫苗
尿液篩檢那天會問你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和捐血,我自己只有勾捐血,所以就不用去結訓典禮,會送餅乾和一杯飲料,在只有冷水和熱甜湯可以喝的成功嶺還是蠻爽的。
8. 撥交+消防選地區
最後一天撥交就會叫你一定要把所有東西塞到黑大,沒錯就是所有東西,然後揹著20幾公斤的東西分開走到各役別該去的地方,我自己是消防役,所以就被叫到一個大餐按到分數選地區。
我自己總分是85.2分大概在150人是25名左右,大家通常會選離家近的,雙北人最多所以最熱門,很幸運的還是被我至少摸到新北(前面分數高幾乎都是中南部中隊的XD),所以其實你的競爭對手通常是你附近地區的中隊,像我就是跟台北市和新北市兩個中隊在搶名額,所以各位伏地挺身做不到45下,EMT和學科努力考還是有機會的,好好努力~
撥交日

結論

我自認為這篇應該算是網路上前幾詳細的文章了,能寫的我大概都寫了,只差沒有完全流水帳紀錄了,看完後再記住「跟鄰兵打好關係或找個好鄰兵」、「不要當第一個也不要當最後一個」應該就能順利度過這14天了,我的心得跟大多數人一樣,覺得很難忘但絕對不會想要體驗第二次的生活。
裡面有很多事情就真的是靠運氣(中隊、選兵、選地區、公差班)是你無法掌控的,所以看在我記錄這麼詳細的份上,幫我按個掌聲、分享給朋友搞不好可以幫你增加點運氣喔,上天會眷顧懂得感恩的人嘛www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啦,希望對你有幫助。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36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