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馬蓋先編劇從不擔心創意枯竭?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個步驟徵召無意識強大潛能,輕鬆解決困難問題( #日日變強 )

󠀠

raw-image


用「意識」思考的大腦,根本是個廢物。

󠀠

「意識腦」一次只能記住七個位元的資訊,注意力比金魚還短,只有五秒。

󠀠

但「無意識腦」則沒有這些限制。直覺、第六感、反射...這些快速又強大的思考,都是由無意識腦負責。

󠀠

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動用「無意識腦」強大的思考效能,來解決困難問題、寫作腳本?

󠀠

還真的有可能。

󠀠

▋你肯定沒聽過 Lee Zlotoff 這個人

󠀠

但你一定知道他所創造的角色「馬蓋先」(McGyver):那個給他一條繩子、一個鐵鋁罐就可以造出太空梭的男人。

󠀠

Lee Zlotoff 這位老兄,就曾是馬蓋先的編劇,每週必須產出一份馬蓋先影集腳本。

󠀠

是馬蓋先的腳本欸!這個必須在創意上贏過所有觀眾的腳本!還每週一份!我不敢想像他的生活怎樣過的。

󠀠

身任這極度燒腦的職位,Zlotoff 卻說,他從來不擔心寫作卡關。

󠀠

因為,他知道怎樣使用「無意識腦」來寫腳本。

󠀠

Zlotoff 發現,自己通常都是在開車時或者洗澡時想到點子,這頻率之高,以至於後來只要寫本卡關,他就開車回家洗澡。

󠀠

後來,他發展出一套系統,讓無意識腦來替他想腳本,稱之為「馬蓋先方法」。

󠀠

這方法有三個步驟。

󠀠

▋ 1. 寫下想要解決的問題

󠀠

一定要手寫。

󠀠

紙筆的那種,iPad 不算數。

󠀠

你需要手寫的肌肉動作與觸感,讓資訊輸入大腦中。

󠀠

而且要盡量詳細,非常多細節。

󠀠

例如:

󠀠

「明天,我要寫出一篇好笑、刺激、具有懸念結尾的小說章節,故事包含了大藍鯨和泰瑞莎修女。」

󠀠

你可以把無意識腦想像成 ChatGPT,藉由手寫給予指令。

󠀠

任務交代的細節越清楚,目標越明確,無意識就運行得越順暢。

󠀠

▋ 2. 抽離

󠀠

手寫之後,做一些輕微佔據注意力的事情,例如組飛機模型、做家事、整理花園、投籃、輕鬆運動...等,讓「意識腦」停止思考。

󠀠

這個原理是:輕度的工作讓「意識腦」有事情做,就不會出來煩,讓「無意識腦」可以好好工作。

󠀠

剛開始,通常要抽離半天或乾脆睡一個晚上,才能讓無意識腦有充足時間「上工」。

󠀠

熟練了之後,可能抽離一到四小時就可以了。

󠀠

但是注意: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滑手機。這些活動會整個吸住所有腦區,讓無意識腦也被吸走。

󠀠

▋ 3. 自由寫作

󠀠

抽離時段結束後,回到書桌前,開始自由書寫。

󠀠

寫什麼都沒關係,我手寫我心,讓想法自由地奔瀉於紙上。

󠀠

你可以用一句命令語句開始,像是:「現在我要開始寫那個泰瑞莎修女跟大藍鯨的故事了,這故事是這樣的....」。

󠀠

通常半小時就足夠,再久也沒力氣寫完。

󠀠

你會發現,這幾乎是在和無意識「通靈」,那些「你從未知道你知道」的想法忽然躍於紙上,問題竟然就有了進展。

󠀠

就這樣,三個步驟。

󠀠

你可能不會因此想到天才等級的主意(畢竟還是自己的大腦唉),但是絕對會比用「意識腦」苦苦思考,來得有進展。

󠀠

我試過幾次「睡前寫下問題,睡醒自由書寫」的作法,頗有效果。

󠀠

不過,我也發現這會讓睡眠品質變差(因為意識腦會忍不住雞婆來解決問題,害得我一直想)。

󠀠

如果本來就睡不太好,建議改用輕度活動進行抽離步驟。

󠀠

PS: 馬蓋先好帥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字,可以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九點半發信,一起成為更聰明的智人: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83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