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妳講這些沒用啦,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輔導老師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聽過幾位學生悲傷地告訴我:

「老師,妳講這些沒有用,不是每個人都跟妳一樣,不會用外在條件看別人,社會不是這樣在運轉的。」


青春期,是追求自我的疼痛歷程,不被理解、厭惡規範、批判思考、思索生命意義,與人疏離的孤寂。


少年追求金錢,少女追求外貌

學生常常在與我對話的過程中,談到他們的煩惱。

少年:

「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社會,大家都在向錢看,我只能考頂大,不然我出社會就是會被看不起。


少女:

「這就是外表當道的社會,不吃飯減肥很正常,我有很嚴重的容貌焦慮。」


看見一個個美好的孩子,為了追逐成績、外貌,迷失自我,時常感到不捨。


我也總會引導他們,看見自己已經做到的地方,要自我鼓勵;自己不滿意的地方,要自我提醒。



「老師很欣賞你,儘管你很討厭資本主義,但是你不會只是抱怨,成為憤青,而是認命,努力學習,這樣的學習態度,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值得被肯定的事情。」


「老師很欣賞妳,儘管妳曾經也會以貌取人,取笑別人身材,但是當妳自己體重面臨變化的時候,妳懂得開始學習對於不同身材的人,要予以尊重。」


這些溫柔的話語,也不知道學生聽進去多少?何時能聽進去?


尤其我的學生都是自閉症特質,超級堅持,我也總是一而再、再而三,耐心重複講給他們聽。


直到某天,少年跟少女同時對我開嗆:「老師,妳講這些沒有用啦,又不是所有人都跟妳一樣,可以對別人這麼溫柔。」


「什麼意思?」


少年:

「妳肯定我的努力,那是因為妳是輔導老師,其他人呢?出了社會呢?只要我沒有結果,努力都沒有用啊!妳跟我講這些有什麼用?


少女:

「那是因為妳很漂亮,妳不知道容貌焦慮的人在想什麼,妳當然可以說說風涼話啊,不是嗎?」


那...你們要聽聽老師怎麼想的嗎?」



資本主義底下的迷茫少年


「你要聽聽老師怎麼想的嗎?」

少年沉默,微微點頭。


「『老師』這種工作,薪水是固定的,不可能大富大貴,你知道,對不對?

尤其在消費主義的時代,老師其實買不起很多消費體驗,好可悲喔!」

少年嘴角微微顫抖,在偷笑。


「所以啊,我會常常在想,賺得那麼少,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老師?我要教你們什麼?

我要...叫你們追求興趣,不考慮現實條件,結果害你們餓死嗎?」


少年笑出聲。


「還是...叫你們好好讀書,將來好好工作,繼續賺錢到死?

還是...叫你們跟我一樣,當軍公教,基本溫飽,安穩生活?

還是,要叫你們創業,為自己創造大富大貴呢?


少年沒有說話。


「資本主義的社會,老師到底要帶給你們什麼樣的價值觀才好啊?」

少年抬頭看我,想知道答案。


「後來啊,老師想到了。

老師想教會你們成為真正的『自己』。」

他一臉困惑。


「意思是,無論你想跟我一樣,只求溫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或是更有企圖心,想賺好多好多錢,都可以!最重要的是,老師只想培養你喜歡自己,認同自己的能力。

你有沒有看過很多大人,賺很多錢也不喜歡自己,所以拿錢給身邊的人,希望別人喜歡他?

還有很多大人的問題在個性,而非不夠有錢,但他天真以為有了錢,別人就會喜歡他。

也有大人,無論在哪個社會地位,經歷什麼挫折,他都能喜歡、認同自己。


「你因為成績沒有達到自我期待,而焦慮痛苦,老師才想引導你,要鼓勵自己努力的『過程』,而不是只會肯定『結果』,對於自己還沒做到的,用『自我提醒』取代自我譴責。藉由給自己鼓勵和提醒的方式,領導自己前進,成為自己都喜歡的自己。


學生似懂非懂,陷入沉思。


你說的對,不是每個人都是輔導老師,很多人會以成績看人。

剛好老師薪水穩定,你考得好,我不會有錢;你考得差,我不會扣錢,

所以我能用最純粹的眼光來看你

老師只想要你在升學的路上,身體健康,帶領自己學習,走在自己認同、喜歡的方向。」



容貌焦慮的少女

「那...妳想聽聽老師怎麼想的嗎?」

少女好奇地點點頭說好。


「老實說啦,老師的IG一滑開,也是一大堆的漂亮網美啊,出國旅遊、吃美食、曬性感火辣的身材,有的還很有才華,會唱歌跳舞呢!

更不用說現在很紅的啦啦隊,一個個長得漂亮,笑起來甜美,跳一場舞、接個業配,薪水大概都是老師的好幾倍耶拜託!

「嗯嗯嗯!」少女笑出來,用力點頭。


「所以啊,妳說的對,我們確實活在看外表的世界,老師跟妳身處在同一個世界。」


「妳不是說老師漂亮嗎?其實我也會想啊,那我這麼年輕漂亮,當什麼老師?是不是應該去跳啦啦隊?」

少女驚呼,說沒想到老師也會有這種想法。

少年一臉不以為意,他說資本主義的社會,會這樣想才正常,當老師賺那麼少

謝謝亞斯少年真的有夠嗆,嗆我的職業又嗆我的薪水。


「但是,為什麼老師還是選擇當老師呢?」

他們眼裡充滿好奇與困惑。


「因為...我很喜歡當老師的自己。比起用才華與美貌來得到很多掌聲跟目光的成就感,我更喜歡看到你們進步的滿足與感動,只要看到你們進步,老師會喜悅到掉眼淚。

這種成就感,是生命很獨特的珍貴體驗。

雖然我沒很有錢,但是一想到能參與到你的進步,老師就感到驕傲又榮幸,也就是說,其實老師也在追求成為自己都喜歡,自己都認同的老師喔!


「妳在追求的,表面上是瘦瘦的身材和美貌,實際上,是他人的關注和認同,妳在人際關係上,一直缺少朋友。」

「...是的。」少女理解了。


「可是,連妳都不喜歡自己,缺乏對自己的認同感,又怎麼可能只靠身材和外貌這種浮動的外在條件,就可以取得別人穩定又長期的關注呢

以及,人際關係是互動,妳只在乎自己的外貌,缺少對他人的關懷與好奇心,又怎麼能交到朋友呢?

「對...我不喜歡自己。」少女低頭,顯得落寞。


「所以老師才會一直教妳練習喜歡自己、認同自己,那無論妳是什麼身材,妳都能接受真實的自己。

另外,老師也一直在教妳要如何跟別人互動,才不會常常讓別人誤會,被別人討厭,為的就是想教會妳跟別人建立健康、正向的互動。」

她點點頭。


「欣賞自己的人,才能欣賞別人,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人,別人的存在,對他來說都是威脅。」

「就像我以前喜歡嫉妒別人,就是因為我太自卑。」少女低頭沉思自己的過往。


「老師給妳的鼓勵,從來就不是因為妳成績考好,還是變瘦變漂亮,老師都是看到妳能發現自己的自卑,肯定妳變得更有覺察力,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不去嫉妒別人,肯定妳變得更柔軟,對不對?

我一直都不是看妳的外在條件,而是欣賞妳的內在。」

少女突然掉眼淚。

我拍拍她的肩。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Eric Berne



你們都是自己的王子、公主,但是成績、外貌、人緣,以及你們擔心未來的工作、薪水、社會地位...這些外在條件,把你們變成青蛙,老師陪伴你們的目的,就是把你們再變回王子、公主。


我繼續溫柔地回應學生:「你們會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是輔導老師,是因為你們看到周圍很多人,把自己當青蛙,也把別人當青蛙了。


但是,老師都把自己當仙女啦,仙女有魔法棒,會把自己的學生變回王子、公主。


少年翻了一個白眼,少女很可愛地笑了。




唉,我這麼漂亮,要不是不會跳舞,早就去啦啦隊了好不好,每天要耐著性子應付你們這些又盧又歡的青春期小孩,仙女真的會被你們煩死。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