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不便利的便利商店|紀念人間有情的社區小故事|分享一個親身經歷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新的一年剛開始一個星期,讀到很多作者總結過去一年讀過的書。所以我就接觸到很多不同類型的閱讀材料。過去十二月我讀到的書都是以個人成長為主,要花時間思考和消化,有時接收不到作者的意思,我腦中的思考列車還要多繞幾圈才明白。所以如果遇到一個未讀的篇章內容很長的話,都想暫時不去開始。就在讀到頭昏腦脹之際,看到名字一看就知道是小說,來自韓國作家金浩然的《不便利的便利店》不如就讀一讀緩和一下頭腦。

不便利的便利店》是講述一個迷失自己的街友,因為一次幫助一位老奶奶廉女士保護她遺失的手提包,不顧自己被其他街友攻擊,也要安全把手提包歸還給她,而展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街友大叔「獨孤」人物設定是一個因喝太多酒而失去記憶,終日流連在首爾車站的街友。他沒有一個居所,因太久沒有洗澡而滿身濃郁臭味、沒有剃鬍子、酒精中毒中年大叔。一般而言,是一個在社會中令人可憐又厭惡的人物。

他表面上雖然是令人厭惡,內心卻比正常在社會上衣着光鮮的大眾更加純粹和有一股正義感。雖然現在因酗酒而流落街頭。但故事中,他真誠而純粹的處事方法,非常絲滑地把原本令人感到難堪的局面解決,因此其他角色都會猜想神秘男子「獨孤」以前會不會是什麼大人物。作者寫出其他角色對主角的預設,這個對比非常有趣。因為他看起來就與眾不同,他真誠待人的態度和面對問題方法是溫和,充滿同理心的聆聽和處理,令一眾陷入困境的角色都因為「獨孤」的幫助而不禁流下眼淚。

小說的章節用不同角色作為主導。每一章都是一個角色和「獨孤」相處時的想法。作者描述人物都非常具體,角色們都是一般大眾的基層人物,他們心理上的毛病幾乎每個在社會上生活的人都有遇過,讀者完全可以代入角色的思維。透過文字直接可以想像現實中真的有這一號人物存在。

此外角色遇到的人際關係問題都是現實中因為偏見、溝通不良、面子問題等等⋯⋯非常常見又影響着很多人生活的老生常談。如果執着起來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讀者現實中也可能有相似經歷。透過「獨孤」和其他角色的相處,讀者可以從中感受到有人理解自己而因此得到安慰。甚至乎可以透過「獨孤」建議的解決方法去處理自身問題,作者在描述故事的同時帶給讀者啟發性。不得不說作者對人物描述的功力非常深厚,我對角色的心態深入了解後,更加吸引人接着一篇一篇地閱讀。作者在描述故事的同時帶給讀者啟發性。不得不說作者對人物描述的功力非常深厚,我對角色的心態深入了解後,更加吸引人接着一篇一篇地閱讀。

結果這本小說破了我自己閱讀記錄。由開始到而讀完只用了兩天。

⋯⋯

除了不同角色和「獨孤」的相處令人感動之外。隨着故事的推進,令讀者對「獨孤」謎一般的過去愈來愈清晰,令懸掛在心頭上的疑惑解開。

故事中便利店店主廉女士和「獨孤」和其他角色相處時,都是用對方立場出發而去解決問題。令人感覺到自己被重視。在閱讀時不禁想到在香港的連鎖便利店,會不會帶如此富有人情味人物,姨姨級的店員就好像親戚般帶來溫暖的關懷。令我回想起幾年前一次神奇的對話。

⋯⋯

分享我在便利店的一個經歷

當時的我大約20歲出頭左右,正是在兼職打工和上學的狀態。我輾轉到不同大牌子的時裝店當取貨的服務員。當時還有其他和我同年紀的兼職店員,因為有一個同學是那間分店in charge兒子的女朋友,所以我的同學和她的中學同學都一起到時裝店當兼職取貨員。一大班同輩的人一起在沒有競爭的環境下,大家都成為了朋友。

其中有一個女生,她有一點覺得一起玩樂的中學同學其實是為她帶來壓力。因此那段時間就和我這個外人傾訴。恰巧當時我也覺得自己好像做什麼都有人不滿意,到任何地方都要不斷競爭,又不斷被人討厭。因此在圍爐取暖下,在那段時間都會私底下和她一起玩。而在她的耳濡目染,也學會了吸煙。

⋯⋯

我認為「人一世物一世」什麼都要試,所以就沒有怎樣抗拒地嘗試了「黑冰五」,其後覺得有點太濃烈就改抽「黑冰一」。但我的煙癮一直都不深,有時甚至會覺得抽完過後有頭暈的感覺,我非常不喜歡這種突然不能控制自己的感覺。而且吸煙是要到便利店付款購買的,並不是不用錢。而且要有火機又要找一個可以吸煙的位置。假如你是什麼都沒有。要買煙、買火機,全部加起來要60多港元。已經可以吃一頓飯了。因為這些阻力加上我後來生了腫瘤以致不良於行,覺得生命誠可貴,所以無痛地和煙分手。

⋯⋯

說回吸煙。有一次我想到最近的便利店買「黑冰一」,我就到便利店問當時的收銀姨姨,她說無貨,然後我再問有沒有「黑冰五」她也說沒有。我就說聲「謝謝」打算離開之際,她說「不如你戒煙吧。」

我一時間有點錯愕。 但還是笑笑口地離開。沒有想到會有這個回覆。一個便利店員竟然「倒自己米」叫人不要買煙。可能在她心中我是一個年輕女子,養成了長期吸煙的話既不好看又會加速死亡。在固有印象下,年輕女子都應該遠離這個形象。而我在她的勸喻下竟然覺得有人關心自己,是溫暖而不是多事。

我信相在社會上總會有些人好像小說中的「獨孤」和廉女士一樣,在小社區中為人們帶來溫暖。或者我們可以像他們一樣,把自己收到的溫暖再轉發給其他人。令人們的善意正向流動。

⋯⋯

今篇完!歡迎請我喝杯咖啡、訂閱方格子和medium、likecoin!

https://www.buymeacoffee.com/fionkwankwan


https://medium.com/@fionkwankwan/subscribe


https://button.like.co/fionkwankwan

19會員
14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