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5歲前年輕人的一堂必修理財課】上課心得—資本主義、父權與男人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非理財筆記,主要分享上課聽到畢德歐夫談到的父權文化現象。】


前兩天參加畢德歐夫給35歲年輕人的一堂必修理財課,感觸很深。

他在課堂上,談到一些社會寫實面,台下人心有戚戚焉。

表面上是談理財,實則談到男性的經濟實力、職業對求偶的影響。


  • 談到台灣社會的缺工現象,年輕人傾向從事西裝筆挺,領35K的工作,也不願意從事高薪高勞力的工作。

他舉了一個例子:

「你們覺得男生是在菜市場殺豬的,會有女生想跟他在一起嗎?還是女生更喜歡西裝筆挺的男生?哪怕豬肉攤商賺超多!」


  • 談到現在台北市的高房價,有房的男人就是在戀愛市場上更具優勢。

「女生,如果有一個對象告訴你他在東京的大城市有房,那就是一見鍾情!」台下人哄堂大笑。


課堂中,他道出一句台下男性心有戚戚焉的話:「你沒錢,為什麼女生要跟你吃苦?女兒都是她們父母手上的珍珠耶。」


畢德歐夫字句尖銳、中肯直擊社會寫實面,我聽了頻頻皺眉,內心五味雜陳。


個人從事教育工作,重視性別平等教育,然而,似乎也難以反駁真實存在的現象,面對難以鬆動的父權文化,備感無奈與無力。


我們何時才能覺察父權文化,走向性別平等,互相理解的一天?


短短幾句話,覺察到畢德歐夫是在資本主義的父權社會底下,很認命在奮鬥的男人。

(先假設他的奮鬥故事是真的,不是行銷。)


他還談到自己的太太有很多衣服、鞋子,笑說女生真的很愛買,需要打扮自己,聽到這裡,更是深刻體會到同樣在擇偶,我與男性之間價值觀上的落差。

男性觀察到女性的物欲,會想認真賺錢,給對方良好的物質條件。

而我身為女性,觀察到物欲高的男性,會默默將對方視為受消費主義支配的白癡,而遠離對方,怎麼可能還想賺錢給男人花?

但如果對方是180公分年輕猛男,每天只穿圍裙,一邊展露肌肉跟翹臀,一邊做菜給我吃、煮飯好吃,又會做家事,還能跟我聊心事、聊教育、聊哲學,聊心理學,那包養價碼另外談。


男人打拚一生,就是為了有一個家,讓妻小安全、安心、安穩生存。

感受自己身為女性,與畢德歐夫之間價值觀上的落差,不得不敬佩男人的生命韌性。


結束課程回到家後,想了又想,是啊,很常聽到男人打拚,是為了太太和小孩,但我還真的很少聽過,女人拚命掙錢,是為了「丈夫」和小孩,如果有這種故事,那大概是丈夫不可靠,或是因病倒下。


我想起自己滑手機時,也看過很多女性抱怨「女人要靠自己,男人不可靠。」的網路留言,倒是沒什麼看過男性抱怨「男人要靠自己,女人不可靠。」


父權文化隱微地侵蝕集體社會,影響我們對自身條件的認知、對異性職業的認知、擇偶時的金錢價值觀。


「壯大自己的經濟能力,對家庭有責任感,保護心愛的女人和孩子;對個人有期許,追求自我實現。」好像是畢德歐夫認為一個男性該有的理想模樣。


所以他提醒年輕人要清醒,看清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生存不易,一定要學會懂錢。


聽完畢德歐夫的理財課,覺察自己身為女性,想找對象,不會有「男生都是人家手上的珍珠耶」這種思維,原來是多麼珍貴的幸福。


願在資本主義、父權文化底下奮力生存的男人,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溫柔鄉,無論在外吃了多少苦,回到家後,都能化苦為甘,被擁抱、被親吻,被溫柔以待,以及,好好被愛。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煮飯好吃,又會做家事,懂哲學、教育學、心理學,180公分的26歲以下的陽光猛男弟弟,想要姐姐包養,歡迎聯繫我,如果沒有,我先去作夢。

179會員
85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