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碳焦慮的那些人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年台灣通過了《氣候變遷因應法》、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歐盟也開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會讓許多有在關注環境問題的人摸不著頭緒,怎麼推動的速度這麼快?這些政策與規定到底是什麼東西?對我、我的公司和我的工作會產生什麼影響?稍微有危機意識的人會想要搜尋相關的知識,才能消除對這種資訊落差的不適感,我們就稱作這樣的不適感叫「碳焦慮」。 

台灣的碳權交易所在去年正式掛牌,也在去年12月下旬開始進行第一批的交易,使台灣正式進入排碳有價的時代,也因此,現在有許多公司、法人或個人都開始開設碳盤查、碳權交易或永續發展相關課程,經濟日報曾以《碳權交易正夯 當心你買的民間碳權、上的ESG課程 可能白忙一場》報導這些課程收費驚人,卻不一定能得到其所宣稱的國際認證,更有甚者,可能連講師都不夠資格來開課。 

本文整理這段期間我在搜尋相關課程時看到的一些比較奇怪的開課機構、發證機構或是老師,希望能緩解大家的碳焦慮,未來才不會不小心掉進陷阱,花了一大堆錢卻得到一紙垃圾。 

以下列示的業者順序是以我自己發現的時間先後,沒有其他特別意義:

一、荷蘭艾葆科教基金會

又稱艾葆國際學校、荷蘭IPOE、Stichting IPOE Education Foundation,在有些新聞上注意到商研院開設了企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可以得到商研院與荷蘭IPOE的合作認證,於是我就去查了這個荷蘭IPOE是什麼,想了解這個以前從來沒聽過的認證機構。

如果在Google上搜尋荷蘭IPOE,看到的都是IPOE與台灣的勁園科教集團合作,2022年由勁園科教集團取得荷蘭IPOE的全球華文內容的經營權,中文名稱叫做艾葆科教基金會,證書的認定都是由荷蘭艾葆科教基金會的認證委員會嚴格審定才可以取得。

於是我用英文搜尋netherlands IPOE,只有第一個搜尋結果才是我想知道的網站,然後就沒有了,看到搜尋結果就讓我產生一個問題:「如果他是一間國際認證機構,為什麼只會有一個符合的搜尋結果?」 

進去基金會的網站,首先的疑惑就是,他是一個荷蘭的基金會,為什麼他的網址是.foundation而不是.nl?另外網站的語言只有英文而沒有官方語言荷蘭語?在「ABOUT US」頁面也沒有任何理監事資料、沒有電話、沒有地址、甚至連email也沒有,只有在介紹的最後特別寫出與勁園科教集團合作;在「PARTNERS」頁面,也只有勁園、商研院以及勁園科教的平台。

IPOE partners頁面

IPOE partners頁面

於是我再去whois查詢這個網站的位置,查到這個所謂的荷蘭基金會,網站卻架在台灣,而且還沒有掛上憑證,因此打開網站時大家都會看到瀏覽器顯示著「不安全」,這表示在這網站上輸入的資料都可能被有心的駭客輕易的竊取。

IPOE網址

IPOE網址

在whois上查到IPOE的ip位置

在whois上查到IPOE的ip位置

在whois上查詢ip位置顯示為台灣

在whois上查詢ip位置顯示為台灣

從以上的各種跡象來看,我認為所謂「荷蘭IPOE」只是一個可能設立在荷蘭的台灣基金會,卻自稱國際認證,並不具備公信力,也就是說到時候真的拿著這張「國際認證」出去很可能不會被採納,只能唬弄些不懂行的人;不然的話我也可以發給你一張證書說你是我認證的XX領域專家,只是你要先付3000元給我。

我沒有實際上過艾葆跟商研院開的認證課程,因此無法對其專業程度進行評論,只是在文案上宣稱由國際知名機構提供認證,還需要另外付費才能考試,辛苦拿到的認證卻跟我們所認知的「國際」相去甚遠,我想這絕對不是學員樂見的事情。


二、蓋稏綠私塾

蓋稏綠私塾是由自稱淨零領航者廖卿惠博士所創立,其網站主要為販賣廖博士錄製的課程,博士也常常出席各種碳權相關場合受訪、提出意見,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問題,不過仔細看這些課程內容,就會讓人覺得不太妥當。

環境部在2023年12月18日發布一篇新聞稿,裡面提到:

坊間以類似「碳資產」、「碳權交易」為名之相關課程,均未納入我國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其訓練結果也不會被環境部承認。環境部強調,民眾應慎選進修相關課程。

因此可以判斷碳權交易相關的課程除了學身體健康之外,是不具公信力的,而蓋稏綠私塾的課大部分都與碳權交易相關,價格也相當不親民,例如在網頁主要選單上大大列示的《【黃金級】碳權交易與碳資產管理師必修課》就要價新台幣46,800元,不僅誤導初次接觸此領域的學生以為真的有這種管理師,還要花那麼多錢去學網路上都查得到的資料。

請注意,目前根本沒有碳權交易或是碳資產管理師,都是販賣碳焦慮的業者發明的名詞

請注意,目前根本沒有碳權交易或是碳資產管理師,都是販賣碳焦慮的業者發明的名詞

當然,有人整理這麼多資料並錄製成影片方式授課固然有其價值,只是是否值得花46,800元去學身體健康,就需要考慮一下了。

雖然廖博士在課程文案上寫得相當生動活潑,但我認為仍然具有相當的誤導性,是很典型利用有心學習的人的碳焦慮來收取高額費用,例如在國際碳權交易市場全攻略與實務操作這門全部三單元要價新台幣5,999元的課程說明(如下截圖)。

先把碳權定義成非常複雜,只有博士本人才能全面的傳授,這種文案就是販賣碳焦慮

先把碳權定義成非常複雜,只有博士本人才能全面的傳授,這種文案就是販賣碳焦慮

另外一個最讓我無法接受的課程是「蓋稏綠證照」系列,裡面的兩門課都是搬運線上教育平台Coursera的課程,做了課程導讀及解說,就要價原課程的2倍、甚至超過10倍?

蓋稏網站綠證照課程頁面

蓋稏網站綠證照課程頁面

把別的平台的課程拿來自己重製再販賣

把別的平台的課程拿來自己重製再販賣

原課程旁聽免費,取得證書才要花49美金,比起廖博士要價3,999元的「導讀」課,差距超過50%

原課程旁聽免費,取得證書才要花49美金,比起廖博士要價3,999元的「導讀」課,差距超過50%

Coursera平台的證書只能證明修課通過,並不是什麼「證照」,這種文案也是誤導成份非常高

Coursera平台的證書只能證明修課通過,並不是什麼「證照」,這種文案也是誤導成份非常高

我認為這真的只是在利用看到英文就卻步的學生的心理來收取如此不合理的價格,這真的是一個永續倡議者的應有作為嗎?

小結

以上先舉兩個販賣碳焦慮的案例,我不知道這系列會做幾集,但隨著我擴散出去的搜尋,即便我再不願意,還是發現近兩年越來越多類似的案例不斷出現。

我希望讀者不要被自身的焦慮驅使,讓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花在不值得的地方;也希望這些「業者」能秉持著永續領域的精神—ESG中很重要的精神就是誠信—讓我們的環境更好、更成熟,用現在這種方式賺錢、賺取聲量一點都不屬於誠信經營的範疇,隨著永續知識的普及,現在這種方式也會越來越不可行,短視近利的經營方式跟「永續」這兩個字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15會員
93內容數
黑鳶研究致力於商業上的打詐揭弊,期能改善商業環境,分享經驗使讀者都具備查證能力。 另外身為NFL綠灣包裝工球迷,若有心力也會分享美式足球的心得或簡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