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師解析玄奘大師的面試技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古代,僧人免除一切勞役、征調、納稅等義務,為了避免影響勞動力和稅收,僧人的數量是被政府嚴格控制的,不是想出家就能出家。

-

隋煬帝大業八年(公元612年),皇帝下令於洛陽剃度僧侶14名,大理卿-鄭善果被任命為主考官。當時有數百名佛學素養一流的人參加會考,比誰能默寫更多卷佛經,誰就能取得出家的入場券。

-

當時一心向佛的玄奘大師因為才13歲,太幼齒、沒資格參加入學考試。不過他也沒放棄,就一直在考場門口徘徊磨蹭,結果被鄭善果看到了。當時鄭善果以善於鑑定人才而著稱。覺得玄奘容貌不凡,就問他「子為誰家?」,答以氏族。又問曰「求度耶?」,答曰「然。但以習近業微,不蒙比預」,又問「出家意何所為?」,答曰「意欲遠紹如來,近光遺法」。

-

翻成白話就是,「小朋友你是哪來的啊?」,「我姓陳,來自...blabla」,「你想出家嗎?」,「是啊,只是投入佛法研究的時間還不長、專業不到位,所以沒法參加考試」,「你為什麼想出家?」,「我想要繼承佛祖的志業,讓佛法發揚光大」

-

既回答得好,又相貌出眾,於是玄奘就被破格錄取。僅有的14個名額就被一個屁孩佔去一個,對此,鄭善果跟同事們解釋錄取的理由:「誦業易成,風骨難得。若度此子,必為釋門偉器!」,後來事實證明,鄭大人的眼光果然非同一般。

-

換個角度看,這個故事是一段很經典的(社會新鮮人)求職面試之教學。

-

首先,沒有機會時要創造機會。雖然年紀不符規定,但玄奘並不放棄,而是設法推銷自己,讓長官看到他,製造面試的機會。

-

其次,說到〝容貌不凡〞,這跟基因有關,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控制的。但我們可以打扮好自己,展現該有的服裝和儀態,讓人看了順眼。

-

第三,回答問題時要避開自己的弱點,因為年紀不符資格是客觀事實,無法改變,於是玄奘只說自己學習時間不長、專業不足,才沒資格應試(而且這樣聽起來也比較謙虛客氣),絕口不提年紀的問題。

-

最後,就是每位面試官或HR一定會問的問題:應徵的原因。身為求職者一定要有正面積極的說法!不能講因為待遇福利很好、離家近……。玄奘就回答得很專業,當然這本來就是他的心願:「我想要繼承佛學、光大佛法」,絕不能白目的說「因為出家人不用繳稅、服役…」。

-

以上故事出自1300多年前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由玄裝大師生前口述,弟子事後編寫成書,內容千真萬確。偶然看到這段故事,身為職涯諮詢師,本能的聯想到其中隱含著面試技巧,還滿有意思的。這就是我喜歡讀史的原因,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文字中,往往不經意可以迸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發想!

雄爺
雄爺
資訊管理系畢業,先後在半導體、製造業、商用不動產、百貨、汽車業從事IT工作20年,逐步由工程師晉升至管理職。 擁有國際雙認證的【N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證照,擅長運用紫微斗數於職涯探索。 熱愛古典文學,家中收藏全套的資治通鑑、史記…等經典史籍與唐詩宋詞,喜歡從中思索人生智慧,提升個人涵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涯諮詢 | 關於職涯諮詢這件事-為什麼我會成為職涯諮詢師?大多數的人遇到職涯問題時,能夠詢問的對象不外乎身旁的同事親友,然而,他們的價值觀與你的價值觀不盡然相同,就會遇到想飛的人被勸告留在原地、需要考量現實問題的人裸辭陷入更大的恐慌、面對好機會卻因為沒有經驗而痛失優勢、徒留後悔!
Thumbnail
avatar
菀倩 | 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3-10-12
職涯諮詢師也會迷惘,4個方法幫助我找回方向。 曾經有人問我,「身為職涯諮詢師,你們也會感到困惑嗎?」事實上,職涯諮詢師也是凡人,和你一樣,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面臨各種抉擇,並因身份轉換而調整我們的價值觀。有時,我們也會陷入低谷、焦慮和徬徨,所以是的,我們也會感到迷惘。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3-09-20
從業務工作轉換成為一位職涯諮詢師。不要放棄持續靠近自己所愛與吸引自己的東西。很多人都希望一步到位,但其實人生每段旅程都不會白走,慢慢摸索過程中,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3-09-11
學習成為~職涯諮詢師職涯探索 大學的時候以商學院裡的國貿系作為自己前面的志願, 那是為了滿足內心能遊走世界的一個方法, 我也如願的,進入了國貿系就讀。 但很快的,在和國貿相關的科目裡,我發現自己對這些內容並不感興趣, 我很難想像自己未來要從事和議價、報價、填寫表單相關的工作。 但是,其實,國貿工作應該還是有很多面向
Thumbnail
avatar
Lillian Hsieh
2023-07-20
職涯諮詢師是什麼?完全沒經驗如何學? CDA、GCDF、SCPC我怎麼挑選?職涯諮詢師是什麼?完全沒經驗如何學? CDA、GCDF、SCPC我怎麼挑選?
Thumbnail
avatar
我要準時下班
2023-05-25
我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諮詢師?心理師、諮詢師和顧問,又有什麼不同?|隱者的旋律職涯導師、顧問、職涯諮詢師、職涯規畫師、心理師… 那麼多長得超像的頭銜,到底差別在哪裡? 今天就幫大家比較一下這些感覺很像的職業頭銜, 加入實際案例, 讓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 在你需要諮詢協助的時候,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找到對的人, 幫你省下動輒2、3000元鐘點的諮詢費用。
Thumbnail
avatar
陳韋丞
2023-04-20
夥伴式生涯發展諮詢服務 - CDA職涯諮詢師今年已經快到尾聲了,在擺渡人生學校的CDA認證實習個案也即將結束,單人六次的諮詢過程引發我很多思考,真心覺得助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相對於單次的焦點式職涯對話,我更喜歡這種夥伴式生涯發展的服務,因為能陪著個案一起前進和成長成為輔助他們的角色,就像遊戲中引導主角觸發劇情的NPC,必要時陪同主角們一起
Thumbnail
avatar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2023-04-14
職涯諮詢師的反思|標籤使用的危險當我們忽視個體先天與後天差異的時候,許多研究與推論不去理解誤差與變因,往往這個研究的數據是可信度低的。這是自然科學,不過在我看來社會科學也應該是同樣道理,人類社會就是一個複雜的社會性的生態學。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6-29
【世貿展現場職涯諮詢紀實】之 具備心理學背景的職涯諮詢師有多重要?總有人在討論念研究所對工作到底有沒有幫助? 中年了還大轉彎,放掉有前途的工作跑去念書到底值不值得?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問錯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12
合適自己的職涯諮詢師怎麼找才是最有幫助?前言 「想轉職但害怕找不好的工作、覺得自己成績不佳,不知道該繼續升學還是直接就業?不知道自己適合怎樣的工作?也不知人生的下一步該往哪走?」等等的這些迷惘,當我們在人生交叉口的抉擇,遲遲無法下決定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你也正煩惱著不知道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職涯諮詢師,這篇文也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