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四十九章跌倒 第五十章 社工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方傳義此時也不想回家,他騎著車在台北街頭四處亂晃,經過乾淨整潔的東門市場…那個地方已經不是他小時候熟悉的樣子。 或許…什麼都變了吧! 物轉星移連市場都變了,又何況是人心。 方傳義還記得他印象中穿著軍裝英氣灑爽的大哥,還有帶著自己去後街偷看漫畫的二哥,只是隨著年歲…。 那個曾經兄友弟恭,父母慈孝的家,已經悄然變調剝離。

鈴鈴鈴

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響起。

「阿義啊!你快去××醫院,阿爸在浴室跌倒了,阿母打電話來,我已經叫救護車過去家裡,你緊去醫院,我和阿晴現在家去陪老母。」

方傳義胸口發緊,喉頭像似哽了一口氣,不上不下。好不容易順下去,他才痛苦的回道「好,我會去。妳們小心點。」

他沒有問方傳德人呢?因為常年上大夜的他,就算不歸家也是常態了。哪怕班表上沒班他也能說成有班。 讓張曉秋搬進家裡照顧老人…算了吧!洪源妹別被她氣死就該偷笑了。 方傳義一邊想一邊拖著無力的身軀前往醫院。

方成良摔得有些腦震蕩的現象,送醫時還吐出一口白沫,這可讓洪源妹實實在在的嚇到了。 醫護也沒有多囉嗦,直接送他去檢查。所有人在急診室外只能乾焦急,洪源妹給方傳祖、方傳德打了電話,二人都說會趕過來,但直到現在還沒看見人。 反而是最後接過電話的方傳義趕來了,方晴安撫著阿嬤和媽媽,無奈的看了一眼爸爸。

方傳義知道方晴想說什麼,之前方晴便提出要方傳德搬出去,讓她和方世宗搬回祖厝照顧阿公、阿嬤的事。 但…那又怎麼可能呢?二個哥哥都深怕自己吃虧,要是自己再跳出來說要照護老人,哪怕是方晴和方世宗住過去…都怕他們會多想。 所以方傳義才會提出請外勞的事,光就這一點,二個哥哥就統一戰線的不依了。有時他也覺得很累,為什麼他們方家的人就這麽難溝通,這不行,那不肯的,究竟想人怎麼樣?

很快檢查結果就出來了,此時已接近半夜1:00,方傳義讓洪源妹和程芳華先在附近開了房間洗漱休息。 他和方晴則留守在醫院,方世宗住校,大晚上的也沒人想去通知他。而說好要來的方傳祖和方傳德卻遲遲不見人影。 醫生說目前是沒什麼大礙,就是肋骨骨折了,多吃些營養的休息就會好。其他擦傷都是小問題,頭上撞破的小洞縫了四針,等方成良清醒後就可以回家了。

方傳義鬆了口氣,卻仍是為了看護問題傷腦筋。就算方晴、方世宗搬回去,方晴有自己的工作室要忙,方世宗又只有假日在家,根本堵不住兩位哥哥的口。 方晴像是知道父親心裡所想,她早就悄悄約了一個做社工的同學,準備給老爸來個震撼教育。

隔天一早方傳祖趕來醫院,他握著方成良的手,情深意切的說道:「多桑,你一定要好起來。等你痊癒了我騎野狼帶你環島,多桑!」

方傳義在一旁哭笑不得的看著這一幕,緊跟著方傳德也趕了過來,他掉下二滴淚道:「阿爸,你怎麼會變得這樣?怎麼會這麽嚴重?傳義,你們怎麼照顧的,阿爸衣服都沒有穿好。 我跟阿爸住的時候,從來就沒讓他穿過這麽差的襯衫。」

方晴默默翻了個白眼,「大阿伯、二阿伯,阿公要出院了。 他身上的衣服是醫院的檢查服,等會兒要還的。 我阿爸剛要幫阿公換衣服出院你們就來了,那…誰要去跟樓下結帳啊?」

方傳祖一聽結帳,便理理自己的衣袖道:「快八點了,我先開車去上班,晚了路上就要塞。傳義,我先走了!看怎麼電話聯絡,多桑要顧好啊!」

方傳德看方傳祖匆匆離去,便摸了摸口袋:「來的急,錢包忘帶了。不然我開車到門口等你們。」說罷便也大搖大擺的離去。

方晴嘆口氣,搖搖頭:「這都什麼人啊!」


第五十章


方晴幫爸爸打下手,方成良在換好衣服後,坐上了昨天方傳義新買的輪椅。送阿公上車後,方晴便邀阿嬤跟爸爸一起回家開會,她約的那個社工朋友已經到了。

謝蓉兒等在芳華小館附近,遠遠的就看見方晴朝她揮手走來,兩人一路上邊走邊聊,謝蓉兒差不多了解了方家的情形。 她剛坐下便提出了,社會局針對像失智老人所頒佈的等等保障和措施。 像是申請輔助人、申請幫傭、社區衛教課程…等。

方傳義遲疑道:「如果…兄弟間因為輔助人有爭議怎麼辦?」

謝蓉兒熱心回道:「阿伯,你不用擔心啦!有法院可以判啊! 失智症是一種腦細胞退化、受損,導致認知與神經功能下降的疾病。 患者的思考能力、記憶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將逐漸喪失。在病程中會,失智者逐漸失去處理金錢、財產的能力。 有些患者會不自覺地揮霍財物,或是遭到不肖人士有計畫地詐騙、侵占、非法轉移財產,引起許多法律糾紛。 所以“監護宣告”是指有人因為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他沒有辦法去對外表達,或理解別人的表達。 使他在判斷、認知等各種法律行為上產生嚴重的能力不足,法院就會給予監護宣告。 等你們三兄弟遞交申請,上了法院就看法官怎麼說囉!」

方傳義聽聞後這才感到安心,接著方晴又問了許多照護的注意事項,還有營養方面的相關課程和活動。 一直到中午,方傳德才帶著張曉秋回到家來。

洪源妹是不住的搖頭啊! 「傳德,你…不然你先搬出去和張曉秋住算了,讓阿晴搬來照顧你阿爸。」

謝蓉兒見狀很快的告辭了,方晴便下去送她。

方傳德臉色難看:「阿母,妳要趕我?阿晴要搬就搬啊!我們家不是還有兩個房間,世宗也可以來住啊!為什麼要我搬出去?」

洪源妹這時也是心累了,「阿晴是大漢查某了耶!怎樣跟你住一起,另一個房間我要給外勞睡啦! 免再說了,我年紀大了!伺候不了你。 張曉秋就更別說了,我信不過她。另天,阿義要去法院申請你們阿爸的輔助人,看誰會選上就給法院判啦! 但阿晴是一定要跟我們住的,這沒什麼好講。你包包款款看另天就搬吧!我沒辦法管你啊!」

方傳德略帶酒意,不屑的問道,「是阿華說了些什麼嗎?不要以為她生病了全世界就都要讓她喔! 之前她剛生完孩子的時候,對阿爸什麼態度妳們都忘了嗎? 說什麼阿爸看她餵奶,我呸!她以為她是誰啊!還看她餵奶,有什麼好不方便的還要我阿爸迴避。 這裡是阿爸的家,他想去哪裡就去哪裡,迴避個屁!」

方傳義瞬間皺著眉頭道:「傳德,你喝醉了。」

「我才沒醉,我不爽這兩個女人很久了。傳祖娶了劉艷,你娶了阿華後,我們整個家不像家。」

洪源妹一聽,氣得拍桌大罵,「方傳德,你到底在說什麼自己知道嗎? 你怎麼會變這樣?我老實跟你說啦!是我伺候不動你了,這樣行嗎? 你整天晚上不在家,不是在上班就是去露營,你以為我不知道嗎?留在家裡的都是空酒瓶,那些垃圾我一星期最少收兩次啦! 你就當放過阿母,我實在是沒辦法再幫你洗衣、收房間。 還有你房間冷氣、電腦從來不關,那電費都是你阿爸底嘞落,今嘛我倆老的要用錢,沒辦法再幫你繳那些電費、罰單。」

張曉秋看了眼眾人的臉色,她識相的拉了拉方傳德,將他帶回房間。 臨走前還掛上大大的笑臉「傳德喝醉了啦!不要跟他計較,我再好好跟他說。」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