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大明星|金曲律師歌手 蘇明淵《心內烏空》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的 #風潮大明星 邀請到金曲律師 蘇明淵

恭喜律師發行新專輯《心內烏空》!(❁´◡`❁)




心內烏空」是「內心黑洞」的意思。我們的內心常有許多情緒,但大部分的人下意識會去壓抑、排斥這些起伏,甚至會抗拒、逃避,或選擇隱藏、忽略。蘇明淵透過創作,把這些心理流動記錄下來,不管是好的、壞的、可說的、不可說的,都隨著音樂被抒發、被理解。唯有被理解了,情緒才不再困擾我們,情況才有改善的可能。

風:律師平常心裡會有怎樣的情緒黑洞呢?會怎麼處理這部分的情緒?

蘇:我的工作有很大一部份都是在處理跟「人」有關的事情,會吸收到非常多負面能量,也常受到感染深陷其中,跟著當事人一起入戲、陷入他的黑洞之中,其實很難置身事外。當然,不排除是因為太想贏,如果不想贏,當然一切都可以不在乎,就把它當作是一份工作。執業這麼多年,我仍然很難從工作中的負面情緒抽離出來,那也只能靠一些方法來紓壓,像是運動或旅行。我也發現,最好的管道其實是創作,藉由創作把情緒轉化成音樂,是我目前找到最好的方式和出口。


raw-image


風:的確耶,畢竟要訴訟,通常就不會是開心的事,但律師這份工作是有辦法好好排休的嗎?

蘇:其實還是可以的。疫情前,我其實連續四年去歐洲自駕旅行。出國前,會寫訴狀給所有案子的法官們,預告某段時間請他們先盡量不要訂庭。也會交代助理非必要盡量別傳訊息給我。我覺得能到一個跟工作扯不上邊的地方,才會讓我真的完完全全的放鬆。


風:這次有和專輯製作人PiA吳蓓雅一起合作一首歌〈阮無心肝為你孤單〉,其實也是記錄了他一段很難熬的時光。作為陪伴他走過這一段的見證人,律師有給他什麼鼓勵的話嗎?

蘇:我處理過許多婚姻案件,我記得那時候我有告訴她,等到了我這個年紀再回首去看這件事,可能覺得不堪回首,也可能會一笑置之。如果繼續怨、繼續恨,最後可能連自己都會不喜歡自己,但若是選擇看淡、慢慢釋懷,或許會有另一段幸福正在迎接他。比較像是建議他,既然對方已經想分開,就在我們都容許並接受的條件下,盡快讓這段感情好聚好散,好迎接嶄新的未來。


raw-image


風:新專輯的主打歌叫〈朋友一大拖攏結婚啦〉,充分展現到一個年齡段時,身邊朋友一個個結婚,只剩自己孤單一人的心境。但其實律師有兩個寶貝女兒,老婆也很支持你做音樂,怎麼會有這首歌的創作念頭哩?

蘇:比起以前現在人相對晚婚,理由可能有很多,單身啊或是還在等心愛的人,其實就是把這樣的人的心情,透過音樂記錄下來。在現代,單身反而也是一種潮流,希望能透過歌曲鼓勵、陪伴偶爾感覺孤獨的朋友們,可以先好好愛自己,相信最適當的安排和狀態一定會出現。


raw-image


風:先前金曲獎的時候,兩個寶貝女兒有陪著你一起走紅毯。大女兒最近去國外念書,聽說很久不見了,爸爸是不是都會超級想念女兒?

蘇:對啊,想到都寫了一首歌放在專輯裡了!在錄音室錄〈飛〉的時候差點唱不下去,一想到跟老婆一起去送機、兩人心情都很低落的時刻,那個酸楚的感覺就都回來了。但其實送她出國體驗是好事,爸媽要學著放手,所以也希望以歌曲作為給她的祝福。


風:這真的是每個爸媽的功課呢,女兒應該會回來過年吧?

蘇:當然!會回來兩個月~

風:隔著螢幕都感覺到爸爸的雀躍了!!記得問問女兒聽完歌有沒有感受到爸爸的愛與祝福~感謝律師的相談,風潮大明星,下回見~


38會員
172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