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研究-勝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不構成投資建議,只是我自己寫來好玩的。隨便算算不要太認真......要是可以預測市場我早就不用當社畜了。



交易策略:在勝一的區間底部打多單進去,擇時賣出。

勝一總共有四個區間底,我個人認為是依照市場的樂觀與悲觀情緒來決定底部要用哪一條線。

1.最樂觀的黃色線

2.一般情況的綠色線

3.悲觀的112橘色線

4.最悲觀的紫色線



raw-image


至於理論上區間都做好做滿的獲利計算如下,但是要知道這都是理想獲利,實際上你買到的價格也不大可能是這個價格。


raw-image


根據以上統計,理論上在這七波時間裡每一波都抓到理論上會有102.2%的獲利

但事情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簡單,你可以看到這7波高低點是有不一樣的,你又如何知道自己是買到正確的低點? 甚至是賣到正確的高點?

這部分要依靠各人的操作策略了,不能多談

------

既然要打區間策略,去推敲勝一的區間來源為何會是一個思考方向。

從PE的角度來看,假設以低標EPS7為例。 最樂觀的區間底股價127約18倍PE,區間頂部的140元則為20倍PE。妥妥的成長股估值,給這倍數大概就是跟著台GG一起的CAGR20%,半導體類股是顯學麻,合理合理~~


從股利的角度來看,假設勝一不再成長,以低標EPS7為例,他能創造給股東的股利會是7*0.7/5%=98元。 怎麼跟之前最悲觀的區間底部這麼靠近!!! 難道這就是主力的思維嗎~

其實這也合理,當市場悲觀的時候,能依賴的就是股利惹,用股利算支撐,合理合理~~

Note:勝一配七成比率是2019擴廠前的比率,我想老闆還是挺樂意共享獲利果實的

------

接下來推敲勝一突破區間頂部以及跌破區間底部的可能性


既然要突破區間頂部,代表要讓散戶認同這個價格,並願意買單。

那多半是要獲利能夠突破8元,在此處不考慮管理層炒作以及主力炒作的可能性,我又不是算命的......

獲利要突破8元,代表每季EPS要有2元。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 營收突破-由下圖一可知勝一單季EPS突破2大概是以下計算

股本25E =>股數2.5E => EPS2=> 單季獲利 5E=> 稅後淨利% 16%=>單季營收31.25E

我們概抓一下,單月有9E~10E就可以騙市場說這一季EPS有2,當然這是最樂觀的市場情緒。

市場不樂觀甚至是悲觀的時候看2個月營收甚至3個月營收都有可能。


2.毛利率大突破,這種事情你就別想了。等財報公告的毛利率的時候大概已經噴到天上去了。如果公告完還沒噴,那大概市場太樂觀到沒空理他,或是悲觀到覺得這沒甚麼。

前者是送錢,後者是中長期布局


raw-image


-------

要下殺跌破區間有幾種可能。

1.大盤系統性風險,眾生平等一起回到PE10。 這種事情就是別想了.....

  1. EPS到6元區間,我們用突破區間的EPS算法,假定稅後淨利比仍然是16%,單季營收23E就可以達成條件。 然後你會發現2023Q1跟Q3不就達標了嗎?? 為啥股價沒跌?? 只能說,市場樂觀的時候誰管你RRRR 財報開了再說,而且又不是每一季都營收這麼差~~~不聽不聽

當然啦,市場悲觀的時候這一套就會瞬間讓所有人恐慌 科科。

所以,理論上勝一的營收從7E到9E理論上在股價上會有天堂到地獄般的區別。另外還要參考台GG對景氣的樂觀程度就是了。 不能一概而論。

------

籌碼跟其他的部分放在另外一篇下周再研究。(也許研究完覺得沒啥就不發了~)















關於股票資料的一些作業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寫(一)時間,從沒停下過。 這幾天我就像是被時間牽著走的奴隸,有如自己掉入陷阱不可自拔。想獲得一絲喘息、享受短暫的休閒時光,唯有自己的腳步慢下,不隨時間起舞。 看著已規畫好的時間表,立即知道我又輸給自己的天敵-惰性與誘惑,可見我的修練尚未到爐火純青這地步,愚蠢又可笑至極到令我想發笑,原來我的資質就那點兒
Thumbnail
avatar
小猴
2024-01-19
[隨寫散文]工作經_ 之妳有一雙漂亮的眼睛你有雙漂亮的眼睛,但是沒有笑容。 這是小敏間接從部門同事C聽來的評價:「聽說S部門的焦姊想要排擠剛來一週的新人小貓,而且她還跟妳們主管說⋯。」 「說什麼?」見同事C欲言又止的,小敏利索的問。 「那個新人小貓,就跟你們小敏一樣眼睛很漂亮,但是卻沒有笑容。」C溫吞的說。 一行人討論著將來的部門主管⋯
avatar
橘子汽水
2022-09-07
【隨寫】你該明白的基礎醫療觀念★這有點是抱怨文,但抱怨也是很認真的。 在診所工作超過10年,雖然沒有相關的醫療資格,但我自認見識過各種想的到和想不到的人與事了……很多時候都想不吐不快,不過就只能想想,畢竟我什麼也不是,就不能想什麼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2020-12-18
隨寫|我的聯考時代─反思如何教養下一代(中)挨打,挨罵,我們習以為常 挨打,是因為不是所有科目都是班導教,但她必須「掌握」我們的成績,所以每天早上全班會被修理一頓,從1號開始,遇到她心情特別不好的幾天,看完聯絡簿是直接往地上丟,讓學生自己撿起來帶回座位。 看完之後,再繼續隨意抽查我們的其他科目作業是否有做妥當,如果被她抓包沒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9-18
隨寫|我的聯考時代─反思如何教養下一代(上)走進媽媽這個角色後,我常捫心自問,該如何養育他們?!這是一個超大的命題!因為命題太大,不要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養育理念,就連台灣才區區2300萬人,你每問一個家長,就有一套自我的養育理念,有些南轅北轍,有些看似相似卻又不太一樣;我們從哪裡去吸取養育資訊呢?因著現代人工作、生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9-18
隨寫|結婚有讓妳更快樂嗎? 圖片來源:Pexel 結婚後,妳有更快樂嗎? 這個問題真的是大哉問,我自己也偷偷問過自己800萬遍,每次的答案卻會根據所處歷程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第一個孩子出生後的一陣子,我覺得婚姻好苦,我永遠不可能更快樂了!但隨著小孩長大,也會跟著不同情境、關卡或心情起伏而有不同答案;有時候覺得日子也還不錯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9-11
隨寫|《不!謝謝》是我們之間的界線 一早的驚喜(嚇) 5點多的清晨,太陽公公雖然也才剛剛起床,天空卻已然萬里無雲,天已經很亮了!這裡是加勒比海,空氣中聞得到海的潮濕鹹味;我躡手躡腳地起床,怕吵醒家裡其他正在呼呼大睡的家人,雖說對於平時鬧鐘都叫不醒的夫兒們,這完全是多此一舉。 把前一晚洗完的碗擺回櫥櫃,開始煮咖啡,等待晨間咖啡的空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9-06
隨寫|疫情與我的反思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除了家鄉台灣和少數幾個防疫做得很到位的國家外,各國政府的限制一下放寬,一下又緊縮,來來回回,看不到結束的那天。 小孩和先生回歸家庭,主婦媽媽的生活界線、時間、空間一再被打亂,連煮飯打掃都嫌礙手礙腳,更遑論繼續創作一下,寫寫文章,根本天殺的不可能的任務。 這100年一遇的世界大混亂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8-17
隨寫|媽媽的味道雖然我是個微資深圈內人,但頂多只能稱半合格,和那些三頭六臂的圈內人有很大的不同。 我不是精打細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圈內人。 我不是可以上美美的全妝還變出一桌營養美味的餐點的圈內人。 我不是可以記得住阿德勒正向教養的,永遠對老闆輕聲細語的圈內人。 我不是...(以下可以有360種可能)。 現在很多圈內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8-10
隨寫...詩: 靜夜的鐘聲靜夜的鐘聲 文: 東加豆  鐘聲響起了, 這座城市的鐘聲響起了。 遙遠的眼睛都不再感到寧靜。 附近的眼睛都感到疑惑。   旁邊的人忐忐忑忑。 角落有人掩掩笑笑。   鐘聲響起了, 這座城市的鐘聲響起了。 從月亮眼中流出沉默的等待。 這沉默卻令人不安。   人... 從前的人在那裡? 你們不是守護者嗎
Thumbnail
avatar
東加豆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