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日子也能寫成故事-2023書摘日曆 05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501

人嘛,總要做點無用的事情才會覺得開心。樣樣算計到有用,人不累,心也累到蒼老了。《三臺令》蝴蝶seba

0502

找出適切的抵抗位置,持續地代表自己向世界頂嘴。《我與貍奴不出門》黃麗群

0503

贏得自由之後,必然得學習如何活得自由。《比遠方更遠》安德魯.所羅門

0504

日子久了我漸漸理解這樣的生活其實無異於盆栽。沒有長大的野心,也沒有換盆的願望。《沒有的生活》言叔夏

0505

我們的日常習慣不斷在重複,但又因回應著機會與遭遇而呈現開放結局。《末日松茸》安娜.羅文豪普特.秦

0506

咒罵讓人心情低落,讓原本就陰霾籠罩的心情更差。《聆聽寂靜》厄凌.卡格

0507

我們處在人類歷史上最大量知識唾手可得的時代,但也是所有人最什麼都不想好好去學習的時代。《專業之死》湯姆.尼可斯

0508

更多的選項,意味著更為自由的人生。《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克里斯.古利博

0509

我三十三歲,跟耶穌基督表演復活的年齡一樣。《起源》丹.布朗

0510

在這個浮躁喧囂的年代,有些安靜的事得有人去做。《造房子》王澍

0511

這個人的心跳,是爭取自由的節奏。《極樂之邦》阿蘭達蒂.洛伊

0512

同時涉及了「不被記得」和「被記得」的事情。《德意志》尼爾.麥葛瑞格

0513

在口述時代,有人講話你得認真聽,因為話一旦說出口就沒了。《必然》凱文.凱利

0514

讓人知道乍看之下如此平淡的故事也能成為電影該有多好。《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是枝裕和

0515

只要失去人類同伴幾小時,就足以讓我體會人生的虛無和存在的戰慄。《到遠方》強納森.法蘭岑

0516

好像人的一生可以濃縮在一本書、一句話,或是幾個字裡。《行過地獄之路》理查.費納根

0517

人都需要表達管道,或某種我稱為「綠洲」的東西。《小數據獵人》馬汀.林斯壯

0518

葡萄糖的角色便如同現金,肝醣是活期存款帳戶,而脂肪則是定期存款。《脂肪的秘密生命》席薇亞.塔拉

0519

臥室不要太大,這樣才能放鬆心情,睡個好覺。《在火山下》松家仁之

0520

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說記憶與遺忘的鬥爭。《笑忘書》米蘭.昆德拉

0521

「希望」這個字大約一千年前首次出現在英文裡,指的是信心和欲求的某種結合。《當呼吸化為空氣》保羅.卡拉尼提

0522

我們能不能做出好決定,靠的其實是預測未來的能力。《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查爾斯.杜希格

0523

我們每天需要做出幾十個決定,其中大部分可以說是微不足道或不重要的決定。《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丹尼爾.列維廷

0524

期望某本書能有完美的第一行開場白。《時光列車》佩蒂.史密斯

0525

一本書或一輩子都無法承載他想表達的全部。《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史考特.柏格

0526

「這次的旅行與任何一次旅行一樣」,有天,希望能以這條引文,寫本遊記。《旋轉門》蘇偉貞

0527

人生中所有最嚴重而且最重要的問題,基本上都是無解的。《最小阻力之路》羅勃.弗利慈

0528

只要改變你的位置一毫米,幾何關係就會改變。《攝影的異義》約翰.伯格

0529

現代人普遍都是急迫的人,他沒有時間,他是需求的囚犯,他不明白居然有東西可以沒有用。《無用之用》諾丘.歐丁

0530

永遠要對現代製造技術抱持戒心,特別是什麼都用塑膠的現代技術。《雨》辛西亞.巴內特

0531

我想所有能夠從歷史中保存下來的東西都是一項奇蹟。《金翅雀》唐娜.塔特

在挑選每日書摘的時候,為了想要看得更多元,我會盡量不看同個作者的其他作品(使用博客來頁面最底下的「瀏覽此商品的人,也瀏覽…」和「買了此商品的人,也買了…」的推薦進行跳轉會很容易出現,畢竟算是直接相關)。

雖然大概到下半年我就放棄去回想,到底有沒有已經寫過哪些作者的書摘,尤其是對我來說很眼熟、很常看到的那些,要檢查一百多條書摘的作者是誰實在是有點辛苦,我決定放過我每日限量而且時常不夠用的腦容量。

唯一的例外是蝴蝶seba,因為他是我最喜歡的作者,所以私心想要多選一些,說是特此告知,說不定早就被發現,而且連著兩個月都是開場(0401和0501),感覺更明顯。

也說不定完全沒被發現,或是發現也覺得沒什麼。

這種瑣碎到用放大鏡都不一定看得到的細節,大概就是寫作的人自己很在意,小心翼翼地謹慎安排(愚人節的內容是「瘋」,勞動節的內容是「有用」),然後其實沒有然後,當自已在閱讀的時候也只是看過去而已。

「有用」這件事可以說是我的心魔之一,在大學畢業之後(仔細回想可能從大學甚至高中就有這個焦慮)、出社會以來,要怎麼做個「有用的人」,要怎麼去做到「有用的事」,真的是糾結很久。

到現在都還記得五年前在開方格子帳號前有多麼地覺得自己困在泥沼,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走出什麼厲害的康莊大道,但我應該是有放下堅持覺得生而為人必須要「有用」這件事(當然肯定是沒有完全放下,不然就不會到現在還拿出來寫)。

至少這麼多年過去,已經可以笑著點播一首〈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好樂團。

這大概就是我向世界還有我自己的頂嘴,「我就是沒用,怎樣?咬我啊?」(講完感受到年代感,好像很久沒聽到有人這樣嗆聲了。)

開心最重要,只有自己能讓自己過得開心。

身為天生自由的世代,如何拿捏和掌握自己的自由,是永恆的課題,太過老生常談到都有點懶得再說,但確實需要每天練習。

最近看到一個說法,上升天秤的人「缺乏顯著的事業心也沒有競爭心」,要說星座很準也對,要說我夠了解自己也沒錯,我就是個沒有長大野心也沒有換盆願望的盆栽,雖然會肩背痠痛還是只想種在床上,拿各種文字當養分,儲存足夠多的力氣、當靈魂涵養出餘裕,就能坐在電腦前打字。

每天都長得一樣,同時每天都長得不一樣,今天與任何一天一樣,平淡的日子也能寫成故事,微不足道或不太重要的枝微末節長成人生這棵大樹,即使沒有完美的第一片葉子,一切已經開始。

在這個浮躁喧囂的年代,願我能如我所願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