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入門(三) 如何比較基金的差異?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個網友線上問個問題: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A與聯博美國成長入息基金-AI類型(美元)有何不同?

*請注意這邊的AI指的是型號,並不是這支基金買的是(AI)人工智慧類型的股票。

這兩支從字面上解讀,兩者的市場區域應該在相同區域,查了一下資料都是北美洲。建議去確認查一下基本資料,了解成立的時間等基本資料。

這邊還看到一個點,基金規模來說:因為摩根士丹利的規模較大,因為是境外發行,是全世界為市場,而聯博美國成長入息基金這支是境內發行(台灣發行),故規模一定比較小,但以台灣發行來說,這個規模沒什麼問題。管理費為內扣費用,只要不要很離譜,我們仍會用績效來評判基金,管理費一般不用列為優先考慮的對象。

raw-image
raw-image




區域對一支基金有很大的影響,美國市場我們稱為一軍市場,也就是長期較合適持有的基金市場,新興市場我們稱為3軍,其他像日本,歐洲等我們稱為2軍。

接下來我通常會去調閱一下各自的績效,而這兩支我會特別挑出來說,就是很特別,我們先來看摩根這支,他的淨值線型起伏很大,一年來是正28%多,可是2,3年都是負的,且負很多。雖說,去年前為疫情期間,股票型基金的確比較不利,但這樣的結果,代表這支股票很不穩定。

raw-image



我們再來看聯博美國成長這支,一年的績效與摩根那支差不多,如果你只光看這樣,會覺得兩者並沒有差異,但以月份來看她就相對穩定多了。我直接將兩者用比較功能(鉅亨網的功能),畫出兩者的線形,兩者一看,摩根的就是有山有谷底,而聯博這支就是很穩定的往上,聯博這種就是很優秀的圖型。

raw-image


raw-image

績效比較圖


以往的經驗來看,如果選中摩根這支,有很大機會買在山峰,就算定期定額,最後很可能績效就平平,如果是單筆購買而又買在高點,很可能目前績效仍是負的。網友反映兩年前買的,仍是負的,多半就跟這些因素有關。

所以,第一個小結論,讀者問是否要轉換,我是覺得如果是我一定會轉。

另外一個重點,我通常還會看一下他的持股結構,這兩支因為都是股票型,所以,乍看並沒有太大區別,只是各項比例不太一樣,但還是建議你點進去了解一下。一般我還會看一下他的前10名持股,來了解基金經理人喜歡挑哪一類型的股票。但這部分需要對美股有些認識。

raw-image

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A


raw-image

聯博美國成長入息基金-AI


結論:以這支來說,聯博挑的是一些大型比較穩健的公司,摩根會去挑一些有可能基期較低有機會翻轉的公司。所以,如果你不是對網路科技很熟的人,摩根的前幾大,有些可能你會沒聽過,但聯博的應該大部分人比較知道,這也會造成穩定度很大的不同。如果在股市較好時,這兩種模式都會賺錢,但如果在疫情期,那摩根那種方式,也難怪績效前兩年會負很大。

大致上看基金的一些方式,都有提到,如果還有漏掉,那就下次再來補充吧!


193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