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在說甚麼ㄇ?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深切的感想: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最近剛好是大學老是最痛苦的時候--身陷「改學生的期末考卷」地獄,有個學生時期很照顧我的老師在臉書發文,提到學弟妹覺得老師「根本高標準」,只好解釋其實被當掉的學生(只是真的人很多)都是基本功沒打好(就是櫻木花道投籃姿勢很醜的狀態)。

雖然一邊看心裡不由自主微笑,不過,我更多反思是:就算我是一次就及格的幸運者,後來也盡量幫學弟妹進入學習狀況,可是對我而言,一直都有「霧霧的」感覺,這變成我後來讀書很痛苦的原因--好像別人都用望遠鏡,而我用霧面玻璃看世界。

後來我決定先跳船。工作幾年、也剛好碰到有趣的案件跟夥伴,而且重新投入讀書之後(這段時間大概4-5年),我才反應過來有種「啊!原來這個程序是這個意思」的茅塞頓開,就好像學武的人常說的「形體氣意」,以前都在打招式但體悟不出勁道和氣流。舉例來說,或許就像是「候選人跑尾牙」這樣的感覺吧,之前一直不能理解:怎麼會用握手就能創造親和力?後來有幸在餐會碰到堅哥(就是Over My Dead Body的堅哥),現場真的有種魔力:原來堅哥本人很Nice。

去年(2023年)加入新的工作團隊,我有機會參與執行社區營造。某次辦工作坊,在地服務好久的大哥分享:「我們不會用line、 ig,可是年輕人,誰會用3500瓦的電器畫國畫?我們LKK很想show,如果年輕人願意聽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創造好多東西。」我當時好感動:一方面是我們團隊真的把人湊在一起辦活動之後,還讓人願意留下來,變成社區動能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原來這就是教室裡老師疾呼的民眾參與搬到現實生活中的樣子(之一)。

也就是說,我「現在」才開始在讀「讀書」的路上。

現在的學習者很強調目標、效率、實用性,雖然也沒錯,不過某種程度上還滿可惜、甚至是可怕的。照本宣科容易,難的是讀懂精神、而且被社會踐踏蹂躪一番之後,還願意聽到每一個不同位置、不同世代的人的聲音,還願意繼續想:有沒有更好的可能?

最後,我也只想對著每一個時空的我說: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ㄇ。

24會員
22內容數
致力於打造淺顯易懂的土地規劃說明書。有任何土地疑難雜症,歡迎來逛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