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博物館|Museum hopping in Melbourne: Shrine of Remenbrance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問我什麼是行程清單上無法刪除的點,那一定是博物館。對我而言,博物館是打開一座城市最有效率的方式,你可以在一棟建築內認識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瞭解他的風格品味,再帶著這些即時的認識走進城市,那種像是與城市互動或反覆驗證所知的感覺,是我在旅行裡最大的趣味。

raw-image

墨爾本戰爭紀念館大概是我在紐澳看過以「戰爭」為題的博物館中,以一個外國人而言,策展最完整、敘事的深度拿捏也恰到好處的,我個人非常喜歡。紀念館是全澳洲最大的戰爭紀念建築,座落在墨爾本的丘陵上,天氣好的時候也是俯瞰城市的好地方。

紀念館建於1934年,起初是為要紀念一戰為國捐軀的維多利亞洲市民,後來漸漸演變成紀念各個戰役及悼念所有為國捐軀的場所。雖然華文翻譯為戰爭紀念館,但 shrine 指的是聖陵、神聖場所等,而在整個建築裡也確實有sanctuary及crypt的空間,這是我一開始以「紀念館」想像他時沒有預期到的。

為了不遺忘而紀念,為了不重蹈覆徹而教育。館內除了最頂樓的祭壇空間以外,大部分都是關於澳洲參與戰爭的策展,並跟著事件發生的時間軸分段進行,大致可以分為一戰前、一戰、二戰、冷戰及現代,更在最後一個區塊特別標出了澳洲原住民參與戰爭歷史,也算某種程度的轉型正義。每個時間段的展區都涵蓋了歷史物件、影音等,以不同媒介說故事,路線和建築體一樣方正,讓觀展方向單一而明確。有幾點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部份:

  • 區段大看板:以特定時段為展覽區塊的主軸,因此透過不同看板可以清楚看見即將進入的時間段,展板除了尺寸大外,更以小時間軸和世界地圖方式標示這個時間段所發生的關鍵事件與位置,是進入一個區段前最清楚直覺的概要。



  • 善用建築的影音搭配:每個區段幾乎都有一個較大型的投影影片,搭配其他內嵌在牆內或展板內的小螢幕。大型的投影影片直接投於磚牆上,也有幾處是以從頂垂降的白布取代磚牆。
直接投影在磚牆的效果也很好

直接投影在磚牆的效果也很好


  • 支線主題展:搭配不同時期的推進,主要展區旁,也有一道支線搭配主線時間軸,陳設澳洲以外的歷史物件,如各國軍服、物品等。而這些支線主題展的主題名稱則投影於地板,一方面易於指引,一方面為實體展品留了更多空間。
raw-image


  • 視覺風格:紀念館外觀以米白色為主,展區內部牆面卻是赭紅磚牆,文字解說背板以紅、黑、白為主,而時間軸的看板則是金屬製的,整體風格簡潔、調性一致,甚至與歷史調性相反的現代。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部分是,軍服的模特沒有使用塑膠假人,而是用黑色金屬捲成人形,一方面不精美的假人容易出戲、太擬真的又有點令人生畏,這樣的黑色線圈也容易讓人聯想到軍營圍牆上的刺網,是另一種巧思。
大量使用紅色是我覺得大膽的概念,且效果意外很棒

大量使用紅色是我覺得大膽的概念,且效果意外很棒

小時間軸也是金屬材質,質感一致

小時間軸也是金屬材質,質感一致

取代嚇人模特的黑色線圈

取代嚇人模特的黑色線圈


  • 體驗教室、紀念空間:展區為建築圍繞成一個四方形,方形中間有兩間體驗教室,和主要展區非常靠近。前往當天,正好遇到學校參訪,大概瞥了體驗教室內有各種道具可供孩子動手操作。
raw-image

crypt 有地穴或教堂地下室的意思,主要為紀念逝者的空間。空間正中的父與子雕像,便是參與一戰與二戰的兩代人的象徵。

raw-image

如果像我一樣是個可以在博物館內待上一整天的博物館蟲蟲的話,建議至少留半天在這裡,因為除了內容值得一看之外,建築本身也有非常多巧思。其中最神奇的頂樓的Sanctuary,正中擺放了The Stone of Remenbrance,每年的11月11日11點,陽光會折射照亮石碑上的LOVE字樣,以這樣設計的巧思紀念一戰結束的時間。但我敗拜訪那天陰雨綿綿,實在沒有用勇氣一個人在Sanctuary久待,於是一張照片也沒有留下就匆匆下樓了!

Shrine of Remembrance :https://www.shrine.org.au









內容總結
墨爾本戰爭紀念館
5
/5
0會員
5內容數
終於在疫後踏上嚮往已久的紐西蘭, 在長白雲的故鄉度過了無比美好的一年! 於是決定把這些零碎的故事寫下來, 作為對心靈故鄉的 漫長的告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