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的山|山的啟蒙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路 咱沿路唱歌
,無路 咱蹽溪過嶺
。_〈路〉

這句歌詞貫穿了總長度19.4公里的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填滿了風聲、腳步聲、呼吸聲以外的聽覺空隙,成為我第一次山路縱走的陪伴與指引。我想起北方家鄉的溫叔。如果說作為登山小白的我對於山有一些基礎的認識,那都要歸功於這位可能自己也不自知的領路人。我想起這是他最喜歡的謝銘祐作品,想起他說這兩句歌詞無論在任何語境裡都美,想起他說專注呼吸、注意腳步,於是我又向前踏出一步。


Tongariro 是紐西蘭第一座國家公園,也是整體規劃完善的熱門路線。全程縱走大約耗時5-8小時不等,途經的最高海拔1,868公尺,支線更是魔戒裡的Modor(魔多)和Mt.Doom(末日火山)取景地。保險起見我們訂了最早接駁車,想著即便晚了也搭得到最後一班接駁。下車前司機提醒同行相互照應,如果有人下山後沒有搭任一班接駁離開,請務必聯繫告知,否則最後名單對不上他們會出動志工搜山,必要時直升機也會支援。當時天還黑著,氣溫約5度左右,這提醒讓我又哆嗦了幾下,大概最原始的對於自然與未知的恐懼,想起事前功課裡的各種準備事項與體能練習,告訴自己準備好了,出發吧!

raw-image

1120-1400m, Mangatepopo Carpark - Soda Springs

raw-image

整條縱走其實是先甘後苦的!官方將19.4公里的路線分為4個區段,從起點到Soda Springs是最為平緩的。在鄰近日出的時候入山,走在群山間的谷地正好讓人欣賞了日出前的魔幻時刻,看陽光漸漸地退去了覆蓋山的黑影,露出原來的棕綠色,看天空從墨色到粉紫再逐漸清朗。

日出前也是氣溫的低點,除了手指凍痛之外,相機也冷到罷工,索性收進包裡,接下來的路程便無神分心,專注在自己和沿途的風景。


1400-1650m, Soda Springs - South Crater

raw-image

經過瀑布便迎來了第一次上坡,在比較挑戰的地形之前,都會出現一個人型立牌標示入山者所在位置以及即將面對的路線,並提醒如果準備不全或體力不支最好當即折返。天氣正好,我沒有任何折返的打算,喝口水、吸口氣,告訴夥伴們上頭見!


1650-1868m, South Crater - Red Crater

raw-image
支線的末日火山,沒有戒指只好把徽章拿來示意!

支線的末日火山,沒有戒指只好把徽章拿來示意!

在一連串的上坡後,來到整條路線的最高點,才發現已經從海拔約1120m爬升至1886m。

北島是火山島,因此這條健行路線熱門的另一原因是讓人得以近距離欣賞活火山,甚至走在其中,而途中的硫磺味和顏色特殊的火山湖是附加的收穫。



1868-1725m, Red Crater - Blue Lake


從制高點接續走下去,必須先經過一段滿是碎石的、陡下的坡,也是最常跌倒的路段。我將登山杖插進鬆散的砂石裡邁出一步,還沒踩穩已經被砂石帶著往下滑了一些。我看著身邊順滑而下的外國人,決定效法他們!收起登山杖,讓砂石帶著我慢慢滑下山坡。

下坡之後,我在一旁的Emerald Lake等著其他夥伴,望著那片斜坡上的人們,突然觀察出一個現象:亞洲人下的必較慢,他們就是一開始的我,傾向踩穩一步後再踏出第二步,但陡坡和那些碎砂石讓「踩穩」成為一件很困難的事;相反的,西方人下得很快,他們通常採用「滑」的,順著地形狀況而下,雖然因此容易跌倒,但我覺得這種方式除了省時,對於腿的肌肉負擔也比較小。又或是說,我們是不是比較害怕冒險?是不是不放心把自己交給身體和自然?


1725-760m, Blue Lake - Ketetahi Carpark

raw-image

抵達Blue Lake代表著進入出口的路段了,這兩個火山湖禁止游泳、疊石,大多數人都會在湖畔找著位置坐下,吃點零食補充體力,回望剛剛經過的稜線及火山。經過Blue Lake之後,開始進入下坡。有別於之前的路段讓人看見火山的貧脊,下坡路在春末時蘆葦搖曳,起風時如浪的景象,舒緩了漫漫長路的無力。Z字的山路,可見一點一點的、小小的人影散落在金色的蘆葦裡,像某種可愛的動畫,像這座山溫柔的擁抱。

raw-image

最後一段路,進入了森林,從一路暴露在陽光裡進入森林有種喘過氣來的愜意,小溪從腳下穿過、瀑布在咫尺的距離內喧嘩。看見19公里的牌子後,我幾乎是小跑步穿越最後的400公尺!抵達出口的瞬間,等接駁車的人們響起一陣掌聲和歡呼,一次又一次為每個順利完成這條縱走的人喝采!


如果要選一座啟蒙的山,我想就是他了吧!這段稜線接納了新手登山者的不安和焦躁,教會我呼吸與專注,提醒我相信山、相信自己。這是一段變化有趣的、讓人生畏也生愛的稜線,熟悉的硫磺味讓我不斷想起同為火山島的家,以及那些我還未認識的山。

raw-image
0會員
5內容數
終於在疫後踏上嚮往已久的紐西蘭, 在長白雲的故鄉度過了無比美好的一年! 於是決定把這些零碎的故事寫下來, 作為對心靈故鄉的 漫長的告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