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閱讀《每一天的覺醒》♥️一月二十五日♥️ 愛自己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勇闖天際線·Flyways》導演藍道.伍德夫婦合影(右二、右三)

與《勇闖天際線·Flyways》導演藍道.伍德夫婦合影(右二、右三)

✨愛自己✨

當我深入探索自己的起源與目的,我其實是在探究自己以外的種種...有了這份瞭解,我開始辨認出世界的起源與目的。~馬丁・布伯

今天的功課真的是一個非常大也非常值得思考的主題~愛自己。而我認為要愛自己之前要先能回答這一個問題「我是誰?」

很湊巧的,今天晚上去看了一部紀錄片《勇闖天際線·Flyways》,影片紀錄了三種瀕危候鳥的大遷徙過程,還有科學家們如何從旁觀察及追蹤候鳥的蹤跡,並從這些路徑中看到氣候變遷對這群候鳥、對地球的影響。

影片主角是候鳥們,拍攝畫面當然因此而非常遼闊。片中也可以看到這些研究人員對鳥兒的關心及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映後座談的時候有許多人提問互動,非常精采熱烈!

但我卻對導演在片頭引用魯米詩句的安排充滿好奇,總覺得別有寓意,於是便趁著與導演合影的空擋詢問了導演。導演說,其實,我們看的不是鳥,我們看的是我們自己。我們向外看的同時,其實也是往內看。

“Birds make great sky-circles of their freedom. How do they learn it ?

They fall and falling, they’re given wings.”— Rumi.

「鳥兒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盤旋。他們是如何學會飛翔的?
他們先學習墜落、持續地墜落,最後他們長出了翅膀。」— 魯米。

導演因為一場意外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個月,他說在那一段期間他經常夢到與鳥一起飛行,他相信是鳥把他帶回來的⋯⋯

所以,我是誰?我是這個肉體?還是有更大的可能性?如果我不只是這個肉體?那“愛自己”這件事,我們可以怎麼看、怎麼思考、怎麼做?有許多人相信萬物本是一體,那我們人類所渴望追求的幸福,是不是也意味著萬物的共好共榮?

愛鳥、愛環境、愛萬物、愛地球與愛自己之間,我相信是可以劃上等號的,您覺得呢?

♡—♡—♡(以下摘錄書中內容)

✨愛自己✨

當我深入探索自己的起源與目的,我其實是在探究自己以外的種種...有了這份瞭解,我開始辨認出世界的起源與目的。~馬丁・布伯

愛自己的時候,我們也就愛著世界。好比烈火、岩石和清水都由原子構成,包含你我在內的一切也都是由原初的細小碎片結合。

那麼,我們該如何愛自己?這件事有時候就像想要看見自己的後腦勺那般困難。愛是如此必要卻難以掌握,我試了不少次,也重重跌了好幾跤。我只能說,愛自己就像餵養一隻沒人看得見的透明小鳥,你必須靜立不動,以掌心的秘密如可口種籽那樣餵養牠。待牠啄食完畢,秘密不復存在:牠變得生氣蓬勃,而你愈加清爽。唯有你聽得見那鳥兒的鳴音,而那鳴叫乃是你被種種人生計畫奪走的原有清音。沐浴於牠周身散發的光芒,你想不透先前何必執意緊握寶石於拳頭裡。別人也許以為你瘋狂地等候著無人可見的物事,但那透明小鳥只不過想進食、飛翔和歌唱。她只想要保有滿肚子的光。倘若遇到機緣,有人愛你夠深,他們也許會看到小鳥飛出你恐懼之下的巢。

如此,我了解了愛自己需要無可比擬的勇氣,需要先相信並忠於那些無人看得見卻將我們留在世間的東西,那是我們做為自己的價值。

孕育萬物的瞬間,那些高山、樹木、魚群、先知的誕生時刻以及恆久關係中的真實,全都從無人可見之處開始。而我們的職責在於不要去毀滅那美好的起源。事物一旦充滿了光,就都能各自上路;並非從此不再有痛苦,而是自此不會受到滯礙。流動於你翅膀之下的風,也是啼囀於你喉頭的樂音。雪中空蕩無人的板凳和春天裡懶坐於凳上的身影,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若我們相信著沒有人看得見的東西,我們會發現我們就是彼此。活著的每時每刻無論如何艱難,終將回歸一個中心,在那裡,我們就是世界,光在流入的同時也往外流洩。我發現,一旦抵達那樣的地方,真理就在眼前現形。這樣的時刻,不管到底會是如何,既適合生,也適合死。


✨冥想練習✨
*靜坐,讓呼吸領你進入更深的自己,不要去區分或選擇你所發現的東西,只要察覺著古老而原始的,你是誰,這可以是你的笑或你的固執,你的愛花或者你的愛雨。

*帶著那古老的你自己,進入日常生活。

*敞開胸懷,在別人身上尋找你自己。這是因為,同樣的風撫觸著片片不同的葉。


✨《每一天的覺醒》✨

讓我們以此書為伴,迎接每一天的美好~

raw-image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