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休息模式 Day33|乳癌屆滿一年紀實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4年2月2日

回顧一年前的這一天,罹癌的這一年。

現在的我,很好。

關於我和癌症共存的那件事

2023年2月2日

一般外科(乳房)上午門診,觸診後醫生立馬安排下午門診手術進行切片。

Tips. 除了定期檢查,如果平常洗澡觸摸、SPA按摩有異常,就快快預約檢查,有異常早處理免受罪,沒異常也可以安心過生活。

2023年2月16日

醫生宣告乳癌二期!震驚!淚流不止!想的不是,為什麼是我;想的是,我該怎麼辦。

Tips. 震驚、逃避、恐懼、面對,是我的歷程。既然害怕、既然難過,那就盡情的大哭吧,釋放情緒很重要。

發洩過後,買1-2本書,好好認識那在我身上的癌症到底是誰,要怎麼對付,在網路上找到同行夥伴支持,日子會好過許多。

2023年3月6日

做完一系列的檢查,回來看報告。

很好,沒有轉移!(但心臟外科說肺部疑似有,希望化療會一併消除)

之後就心臟外科埋人工血管、腫瘤科首次門診了。

Tips. 有人陪伴看醫生,心裡總有些倚靠,但這個陪伴的人要能理解,這病也是無奈。好好說話很重要。

2023年3月17日

門診手術埋人工血管,代表即將邁入治療的階段。

說說當天的感受

心裡一直很緊張,手術台上也忍不住跟醫生、護士說我好緊張、好怕痛呀,他們很好笑的說,我們來聊天, 就開始問我之後有想去哪裡玩嗎,感覺聊天話題是有set好的SOP。

人工血管裝在右鎖骨下方,採局部麻醉,其實感受的到醫生在我身上的作業,也是會痛的,雖然不是非常痛,但幾次忍不住唉了出來,醫生就會不定時問我還好嗎。

手術半個多小時就結束了,為了怕痛,立馬吃止痛藥預防著。這週我就以獨臂俠作業狀態呈現了。

當天是珠姐陪我一起去,中午姐就帶我去欣葉小聚大吃大喝補一下,下午再看部好笑的國片電影,關於我和鬼成為家人的那件事,林柏宏好可愛喲❤️

面對罹癌這件事,很不容易,在每次面對時,就給自己一件開心的事,跟自己說,我正預備要破蛹而出。

我一定要健康而且更好的狀態回到現代舞時光中,這是跟自己的約定!

Tips. 找一件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是支持自己往前走的目標。希望能讓自己在低潮時仍有一線光明。

2023年3月31日

繼人工血管手術後,接著是卵巢切除手術。

對於完好無缺的卵巢,跟她說分手,真的是情何以堪。就像婦產科黃慧君醫師說的,這是為了救命,所以也別無選擇呀。

開刀前一天就得先住院進食,打著葡萄糖胺的營養液,以避免手術過程體力不支。老是找不到手背血管的我,其實超級害怕埋軟針這件事呢!

腹腔鏡手術當天只能在病房等通知,一通知就得準備前往手術房,一定要有家屬在哦。想裝堅強獨立,這時候就免了。

進到手術房,就先加了很多自費項目,就是想讓自己少受一點皮肉痛,在麻醉科醫師說明中,也漸漸的進入夢鄉。再次醒來,是因為拔管過程的不舒服,但這時還沒完全醒來,聽到聲音,卻無法張開眼睛,也無法回應,得過段時間才能讓護理師知道我有聽到了。

在12小時的強效止痛針時效過了,就有痛感囉!是外面傷口加上裡面傷口的痛吧,總之,就是痛。隔天,護理師就來更換傷口貼布,是透明看得到傷口,這樣才能知道傷口有沒有紅腫與出血,貼著也可以正常洗澡,只是如果真的不小心弄濕了,就快快到診所或醫院更換。

手術後隔天,醫師看過之後竟然說可以出院了,驚嚇!最後還是請醫師安排多住一晚,不是多愛住院,而是還痛著,還是在醫院比較安心些。

其實,外面的傷口看得見,裡面的傷口才是需要好好休息調養的。原本以為,裡面的傷口不會痛,不是這樣的,隱隱作痛,真讓人不舒服呀!

Tips.術後護理師會給一份衛教手冊,並且勾選重點事項,好好跟著執行就對了,不要以為沒關係,常常就會有關係!

2023年4月11日

術後第一次腫瘤科回診,聽到醫師說,腫瘤有變軟耶,表示賀爾蒙治療方法有效。太棒了👏

從明天開始吃標靶藥物,醫師囑咐:會有白血球降低的副作用,對肝和心臟的負擔比較大,也會有筋骨緊繃的狀態。之後2週回診看白血球來調整藥劑份量,葡萄柚、柚子、柚類產品都不能吃,多補充蛋白質,也要加強每天的伸展運動。

Tips.對於未知最讓人恐懼,所以活在當下好好過每一天,盡力了就好。

2023年4月12日

今天開始吃標靶藥物,每天晚上8:00是固定吃藥的時間,週期為3週休息1週。

今天大約晚上9:30左右,開始有頭暈的感覺,以為是太餓,吃了小美冰淇淋和雞蛋後,又塗了薄荷精油,改善幅度不大!

》這是意料之外的狀況,2週後要跟醫生說!

2023年5月5日

原來5月5日是跳舞節呀!

不知道現在能不能上芭蕾課,還是想試試,報名一期的課程體驗看看。希望可以享受在其中。

這陣子的工作忙爆,壓力也非常大,這跟要好好休息的原則背離。右側的頭超痛,胸部不管左右偶爾還是有那種被揍的痛感,甚至於連卵巢手術的腹部也會有些疼痛。這樣真不好,還需要多練習放下。

偶然發現,林口長庚有夜間抽血檢查的服務,雖然只到21:00,這已經很棒了,不用再請假!

2023年5月9日

從開始使用鏢靶藥已經滿了四周,原本以為今天可以開始再一次新的療程,萬萬沒想到我的是中性白血球數竟然太低了,連1000都不到,正常的數值在1800到7800之間!

心裡面很難過,也很害怕,事實,治療的過程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的容易。

也在這一次當中震撼自己,是該大徹大悟了,需要好好的休息、需要好好的吃喝,非常需要好好愛自己。

2023年5月16日

終於!白血球回來了!開心!

只是血壓有點高,要每天觀測了。之前送的血壓計要啟用囉!

2023年6月13日

進入第3期的治療!

如果要治療2年,大約等於26期。那已經完成2/26=1/13,超棒!繼續!

這次進行人工血管沖洗,功能正常,超棒!擔心解除!

承諾自己,日本出差後,放棄拼命工作的習慣,好好愛自己,重新活過。

2023年7月16日

進入第4期的治療!

終於知道自己是乳癌四期管腔B型,觸診的時候已經摸不太到腫瘤了,真是讓人開心!

希望在對肺部也是這樣有效,看不到白色點點。

有落實日本出差之後就不再累累的工作,接下來給自己的任務就是注意飲食、多多運動,讓自己可以瘦下來。

2023年7月24日

這是罹患癌症之後的第一次生日,

很安靜的一天。

早上去做了員工健康檢查,下午去看了中醫調理氣喘和更年期症狀,傍晚跟朋友或者說聽朋友分享健康食品。晚上查了資料,提到癌症四期五年存活率,看到心裡真是難過,但是誰知道呢?!隔壁鄰居婆婆,都癌症末期了,還活了10幾年,現在更是活跳跳的呢!

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如何,好好的過生活,好好的煮飯跟吃飯,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這幾天要好好的想一想,我想要完成,在能力之內還沒有完成的10件事情。

2023年8月1日

裝載人工血管之後,就不能再上當代舞,覺得好可惜,生活的重心又突然不見了!

終於, 又尋覓到適合的時間適合的地點來上芭蕾舞,只是現在是隻胖鴨子XDDD 

希望這一回,可以很開心的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也可以很開心的一直瘦一直瘦一直瘦一直瘦一直瘦^_^

2023年8月3日

我至少還可以活5年以上,那在能力所及,我想做的10件事情:

  1. 買賣生活相關的創業。
  2. 半年內能瘦15公斤,1年內再瘦10公斤,然後去拍美美的寫真照片,作為遺照。
  3. 解決富貴包、粗脖子、虎背熊腰。
  4. 輕盈的跳芭蕾和現代舞,成為真正的美麗天鵝。
  5. 去冰島看極光。
  6. 去歐洲旅行。
  7. 製作podcast系列。
  8. 學好英文和日文。
  9. 學會用單眼相機拍好照片。
  10. 斷捨離,給協助處理後事的親友輕省作業。

2023年8月10日

回診進入第5期的療程。

不知道為什麼悲從中來,覺得自己好可憐🥹

醫生的金句:人生在於精彩,不在乎長短!

2023年9月4日

半年了,來進行加顯影劑的斷層掃描。

聽說2樓儀器故障,所以檢查要等比較久。好像有一次檢查也是聽到這樣,電視演的跟實際真的很不一樣耶。醫院不是應該每天都要確保儀器設備的正常運作?!

故障,似乎是日常。就像管顧公司口裡說的,在公司根本也做不到,這也是日常。

2023年9月7日

回診看報告,惡性腫瘤有縮小,但是呼吸道問題大。標靶藥物暫停一週,改吃呼吸道的藥物,很多!

下週再來。

2023年9月14日

來吧!我們進入第6期的標靶藥物治療囉!

加上呼吸道的藥,又是滿滿一堆。

想想,雖然藥物的副作用讓人覺得很辛苦,但是只要像慢性病一樣持續吃藥就好就能治療,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醫生千叮嚀萬囑咐,要好好運動,明明知道做起來覺得好難。為了能夠讓藥效更好,還是動起來吧!

2023年10月12日

來吧!我們進入第7期的標靶藥物治療囉!

前幾天朋友問了我:癌症確診前後心境有什麼不同?我認真想了想。

生病的我,特別容易憂鬱,在每次藥物療程的開始幾天,看著這些藥物,心裡總是覺得累;在副作用席捲而來的時候,疼痛感總是讓人覺得好辛苦;面對最喜歡的生魚片和柚子,不能吃就是不能吃,覺得好無奈。

但現在其實也很感恩,畢竟我只要靠鏢靶藥物就可以治療就可以有效果,比起化療我真是幸運太多太多了。

2023年11月7日

來吧!我們進入第8期的標靶藥物治療囉!

原定回診時間遇到想去的出差,就提前來惹。

2023年12月7日

來吧!我們進入第9期的標靶藥物治療囉!

又要進行為期三周的擊癌利,但想不到我竟然只吃了一顆,昏頭了我,難怪一直覺得很奇怪。🤣

2023年12月14日

今天剛好看到一個概念「把遺物變成禮物」!真是太有趣了!用這個概念來整理東西,好像蠻不錯的呢,斷捨離就用這個主軸來進行吧。

這樣,到底結果如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4年1月1日

在公司的建(強)議(破)下開啟給薪的特准病假,明明是很好的福利,但對於向來看重工作的我卻是個晴天霹靂。

強迫自己休息這個功課真的好難,或許上帝就是用這種方式讓我停下來面對自己!

2024年1月4日

又到了定期回診的時刻,(第10期)

最近的生活實在沒有煩惱,從抽血到各項檢查,完全符合標準。唯一不太合格的,就是體重啦!冬天量體重也太讓人桑心吧,可以自動減個幾公斤嗎?衣服很重耶。

為了慶祝一切正常,來個草莓舒芙雷,恭喜自己好棒棒❤️

2024年1月29日

花漾女孩四期而遇的臉書社團版聚,有相同經歷的人聚在一起,彼此鼓勵,真的很棒!

(另載於Day29)

2024年2月1日

進行第11期的例行回診,問了最關心的用藥和檢查問題。

知道這個藥就是一直吃到惡化為止,所以什麼時後不知道,2年健保給付後要自費,該怎麼辦?醫生的回覆是,未來誰知道,健保的制度變化很快,新藥出來也很快,不如我們就活在當下,到時候自然就會有解決辦法。很正面的醫生,也很會鼓勵人。

關於檢查問題,半年前安排的是有加顯影劑的斷層掃描,半年後安排的還是一樣,傳說中的小檢大檢,還有傳說中的正子攝影,我都不用嗎?醫生的回覆是,有加顯影劑的斷層掃描已經可以看到全身,對我是最適合的,別擔心,相信專業。是的,我們就傻傻的相信與跟隨醫囑,放輕鬆,不要多想,更不要給自己無謂的心理壓力。

raw-image

#癌哎呀勇敢面對




5會員
114內容數
生活很美好,有享受也有付出。 生活很幸福,有被愛也能愛人。 這是一個體驗生活的小小空間,在各種親身實驗感受中,見證每一刻,雖然不是盡都成功^^ Anyway,這就是阿艸的日常生活的實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