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莫斯科行動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週六進城加了個班,深夜一個人去了家附近的電影院,看了2023年9月底在中國大陸上映,近期才在臺灣上映的《莫斯科行動》,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中俄國際列車劫案」。

幾年前,我曾看過電視劇版本的《莫斯科行動》,也看過幾個YouTube頻道用15分鐘敘述這起刑案的來龍去脈。因此,當這起案子再度被翻拍成電影,我定得去瞧瞧。

raw-image

儘管這部片來自香港的大導演邱禮濤執導、劉德華等監製,但整部片並沒有如我預期的高水準。用心的點兒,都放在了武打格鬥上。對於時代背景的琢磨甚少,大多以直白的方式透過旁白或劇中人物角色直接說出,少了許多讓觀眾透過場景、穿著、談吐的字詞,去判斷大時代下的背景。此外,改編歷史的電影多多少少會有些微的加油添醋,但這部電影的料可加得有點太多,誇張的巧合以及城市內的飛車追逐,確實讓「只是在炫技」的負面印象更加深刻。且不得不提,影片中的片段故事都太過於鬆散,且在連線橋段上過於生硬,給人硬湊的感覺,相當尷尬。

raw-image

這場劫案我認為最主要的核心焦點在於如何在俄羅斯跨國密捕罪犯,以及如何押解回中國過程的不易,然後電影中僅草率交代,或是以武打片帶過,而少了人性間的佈局與鬥角,讓整齣戲過於淺薄沒有深度。

這部片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我認為有興趣瞭解這個案件的朋友,或許可以回過頭去看看2018年的同名電視劇,能有比較兩者差異更明顯地感受。


6會員
9內容數
用獨到觀點,分析國際局勢與台海政治,給讀者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