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犯罪,完美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日本文學家東野圭吾的經典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是我7歲時出版的推理小說,是經典代表作之一。小時候的我作風洋派,又或者叛逆,日本文學絕對是我嗤之以鼻的那一塊。我喜歡直來直往,有話直說,對於含蓄和內斂、隱晦式的表達極為不屑。過了20年,當我第一次接觸這個作品時,我卻被這樣的浪漫所感動。

對比我們所熟知的推理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在一剛開始就讓讀者知道誰是真正的兇手,但他是怎麼做到不留下任何的蛛絲馬跡?就算作者已經把所有證據攤在你面前,你也無法理出個頭緒。這裡,除了有描述疏離者的孤傲、孤芳自賞,也有描述了相信「愛是無法量化」的天才破案物理學家從中心裡的轉折。

我從小說裡看到的不是如何犯案的手法,更多的是人性,是充滿高標準的美,也是完美。當一位聰明絕頂的疏離症,因為一對母女新鄰居的見面禮,打開窗戶聽著她們的歡笑聲,而停止了輕生的念頭,直到了這對母女在面臨暴力脅迫時,不得已犯下了殺人案時,他完美的設計了一切來幫助她們。他不求回報,永遠不希望對方知道真相是什麼,甚至願意不擇手段地攬下一切罪責,用他認為的「愛」來回報。哪怕,必須得慘忍地再多讓一個人犧牲;哪怕,用了極端的手段,讓這對母女開始對他厭惡,也在他的「愛」裡。沒有愧疚感,才能達成他的完美犯案以及回報。

如今,這樣的浪漫還能深植在每個人的心裡嗎?還是我們總是永遠在祈求、期待對方能理解這一切,能有所反饋?又或者浪漫已瀕死,因為一切淪為形式主義與消費主義的膚淺呢?或許如此,小說裡那樣高不可攀的愛,那樣的為了愛的奮不顧身,更顯得真貴。

完美的犯罪卻是完美的愛。這時的我很感謝,很感謝我生長在東方的環境,甚至感謝生長在同時有中國和日本文化並存的台灣,因為比起以印歐語系為基礎的西方文化而言,我更能對於日本這樣堅毅與不為人說的「浪漫」有所共感和感動。

內容總結
嫌疑犯X的獻身
5
/5
9會員
15內容數
用獨到觀點,分析國際局勢與台海政治,給讀者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周子愉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完美的文宣 Vs. 即時的宣傳,選誰?在中小企業中,追求完美的文宣容易失去最佳宣傳時機,但即時宣傳可能無法完全顧及企業形象。建議在有專責的Marketing部門時追求完美宣傳資料,而無專責部門時則需接受部分妥協。此外,企業規模增大後,工作分工會更細,各種事情會越專業。欲向上爬的人需要保有餘裕思考與進修並保持努力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4-03-12
完美的Ending出發環島前還是有點忐忑不定,主要是怕我兒沒有玩伴,平時雖然跟姊姊常常打鬧,但終究是形影不離的陪伴著。如何在環島旅程中陪伴孩子,分享甜蜜時光成了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羅懿珂
2024-02-16
完美的存在 主觀的以偏概全是犯錯了,就覺得自己是不夠好,沒有價值的存在, 這是不切實際、渺小自己,二元化的極端與限制, 忽視了每個人的獨特與完整; 你的存在,與你是什麼,有沒有做什麼無關, 光是你存在的本身,就是完美的。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12-25
完美的婚禮紀錄是什麼?新北婚紗好朋友OKOH告訴你!就從婚禮主題與佈置的規劃開始吧想要讓自己的婚禮與眾不同、令人印象深刻嗎?那麼~婚禮佈置和主題構思這些細節絕對不能怠慢!可以跟著新北婚紗好朋友OKOH一起看本篇的精華整理,希望準新人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禮主題!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9-19
完美的一天#嗨我是悉#1 今天是完美的一天嗎? 身為出社會多年的成年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煩惱:業績還沒到位、工作堆積如山、每個月的各種貸款費用要繳納、身體哪裡好像又開始出狀況,甚至是昨天做惡夢沒睡好、今天午餐/晚餐要吃什麼等各種大大小小的煩惱和問題困擾著,似乎已經沒辦法像小時候那樣,單純一
avatar
c.tung
2023-06-20
「完美的復仇」休耕多日是因為忙著開啟新篇章 現在已完全不想退休這件事了 一方面是現實還不容許 另一方面是遇到了新契機 相對於退休 或許更好的是一週只工作一兩天或更少 卻依然能賺取足夠的收入 說來要感謝搶走我工作的AI
Thumbnail
avatar
Stargazer
2023-06-18
爲什麼再完美的兇殺案,到頭來也會被偵破?真的沒有完美犯罪麼? 沒有。 謝連斌,殺害大舅哥一家後, 警察在案發現場,沒有找到任何指正凶手的證據。 可就是他本人的態度,讓警察盯上了他,最終通過套話、監視等手段, 讓他露出了馬腳……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澳大利亞悉尼。 這天一早,警方接到電話:「快派人來!有人……有人殺了我哥哥一家!」 打電話的是個女人,名
avatar
petter
2023-05-02
avatar
公子
2022-10-06
完美詮釋北歐犯罪小說的冷冽陰暗和社會批判——《冰島暗湧》三部曲冰島總理 卡特琳:「讓讀者的心從第一頁懸宕到最後一頁。」 文/拉格納・約拿森 (Ragnar Jónasson) 瑚達很在意她收到的電子郵件,即使內文的要求看來頗簡單:她的上司約她早上九點討論事情。電子郵件昨天很晚才寄出,已經很不尋常,一大早就跟她「討論事情」,更是非常不像他。 「兩星期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4-19
完美的演習,但火災千萬不能這樣逃生,否則死傷慘重 ─ 某大機構消防避難演練後記前兩天去參與我們這個業界,公立指標性大型機構的消防逃生演練。 看完之後五味雜陳,倒不是他們做的不好,工作人員都很投入,流程也沒什麼可挑剔的,可以用「完美」來形容。 但是,演練結束之後,我只有一個念頭「如果真的發生火災,照這個方式逃生,會死傷慘重!」我也認為工作人員都心知肚明......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