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若一個人特別有內涵,是不是代表他經歷了特別多滄桑?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內涵」我覺得最適合的定義如下:

擁有豐富的知識、充滿智慧、對世界有深入的了解、有自己獨特的觀點與想法。

越是有內涵的人,越低調從容地在面對生活。


我是覺得自己應該是有一點點內涵可以拿出來騙吃騙喝,但應該是不到特別有內涵

畢竟我對於生活,一點也不從容,總是特別緊張,很容易給自己很多壓力。


不過,我至今見過的有內涵的人,無論是新聞媒體播報的名人、或過往的偉人、或我身邊的親朋好友,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都經歷過一段不為人知的大風大浪。」


我們通常都得要經歷過絕望,才會開始思考世界與生命、才會醒悟到自己的想法到底有多幼稚與膚淺、才會明白要從絕望中站起到底需要堆疊多少人生的體悟。


就我一個33歲的女生,說這些也未免過於沉重。

但這些的確都是事實。


若以我看過的人來說,一輩子未曾受過大風大浪的人,都會停留在很表面的想法,並缺乏同理心。

其實還有一種人,他們也不太會有內涵,那便是在大風大浪後,找各種藉口逃避絕望而一輩子站不起來的人。

包括工作狂喔。

有人社會地位很高、很努力在工作,表面真的很風光,在公司裡一人之下千百人之上、或身價破億的公司老闆。但實際與他們深談後會發現,他們不過是透過瘋狂工作,在逃避某些事。

他們不願意去深想,關閉自己的感知,把自己活成不像人的樣子,瘋狂折磨自己。

這其實和嚴重酗酒沒什麼兩樣。


所以,如果你是個很有內涵的人,那我會慰撫你那充滿殘酷的過往。你成為如此美好的人,是靠背後一則又一則殘忍的故事累積出來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個特別有內涵的人,那我會想告訴你:「其實稍微有內涵就好,因為這代表你的人生大多時候都挺順遂的,也希望你能一輩子順遂喔。」


如果你依然有什麼絕望的事不願意去面對,那也沒關係喔,別強迫自己,讓自己再悲傷一陣子,等悲傷流盡了,你自然會再站起來的,因為這是我們身而為人的生存本能。

    19會員
    19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