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AI時代: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擁抱AI時代: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

擁抱AI時代: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

Table Of Contents


由於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的新近崛起,過去這一年多以來,我不但出版了兩本有關AI的商管書籍,也常有機會到公部門、企業與大學院校去舉辦AI課程及相關講座。我不但樂於跟大家分享有關AI的各種情報與應用,我同樣關注大家對AI的各種看法與需求。


今天午後,剛好跟一位朋友聊起相關的話題。我隨口問這位朋友,想要拿AI來做什麼?他告訴我很想先學好AI簡報製作的技巧,這個答案讓我感到有點詫異。老實說,AI簡報製作的技巧的確很實用,但是天底下的AI應用這麼多,為何這位朋友會想先學AI簡報呢?


是因為用AI製作簡報很酷嗎?還是因為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嗎?


在這個萬物皆可AI化的時代,學習AI已成為職場人士壯志凌雲的新戰歌。然而,真正的挑戰並非在於如何追趕技術的腳步,而是如何在這波浩瀚的數位浪潮中找到自我,並以正確的心態和方法,將AI技術轉化為推進職業生涯的強大動力。


起點:自我反省,釐清現有的技能庫


每一段旅程的開始,都源於對自身位置的確認。在AI的領域,這意味著要首先進行一次深入的自我反省,理解自己的專業技能和個人優勢。就如同那些在跨界轉行至AI領域的人所體會到的,既有技能不僅沒有變得無用,反而成為了踏入新領域的堅實基石。比如,一位擁有豐富人際溝通和寫作經驗的產品經理,其能力在與AI進行互動時顯得尤為重要——懂得運用清晰、有邏輯性的溝通表達技巧,是能夠對AI工具發號施令的成功關鍵。


轉化:技能的再造與提升


確認了自己所擁有的技能之後,下一步便是思考如何將這些技能轉化和提升,使其適應AI時代的需求。這不僅僅是關於技術的學習,更是關於如何將這些技術融入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進而創造出新的價值。例如,不僅僅是學會使用AI工具來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理解這些工具背後的運作原理,以及它們如何被用來解決實際問題。


實踐:持續學習與創新應用


在這個過程中,持續學習成為了一項必不可少的任務。這不僅包括跟進最新的AI趨勢和技術,更包括不斷地實踐和應用這些學習到的知識。利用AI工具如ChatGPT或Midjourney進行實際操作,不僅可以加深對這些工具功能的理解,更能激發出更多創新的使用方式。


正如前面提到的例子,如果學會AI簡報製作只是為了炫技、節省時間或增加與朋友、同事之間的聊天話題,當然沒有不可,但如果只是基於這樣的考量,不免有點可惜。AI的應用相當多元,除了節省時間或提升工作效率之外,它應該還能夠為我們提供前所未有的洞察和創新機會。


結論:理解AI時代的真諦


學習AI是很棒的事,但我想建議大家,不應僅僅停留在技術層面的探索。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學會如何將這些技術融入到我們的思維和行動中,進而讓自己不被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所淘汰!話說回來,也唯有不斷地追求自我精進和成長,才能確保未來的職涯高枕無憂。


只要透過正確的學習態度和方法,我們不僅能夠有效地掌握AI技術,更可以運用這些技術來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AI時代,我想鼓勵大家以開放、積極的心態,迎接每一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共同開創屬於我們的未來!


raw-image


★ 想要在新的一年自我精進?歡迎加入「Vista讀書會」!

★ 想要擁抱AI時代?歡迎閱讀《ChatGPT提問課,做個懂AI的高效工作者》!

★ 全面提升您的寫作力,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或是請我喝杯咖啡唷!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