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它」,害你一直落枕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過落枕的經驗?


一覺醒來,脖子突然就動不了?!


幸運的,再睡一覺就好了

不幸的,兩三個星期之後都還在痛!

-

我很常聽學員跟我說:

「我轉頭到這裡就會痛」

「我好像落枕了……」


「怎麼辦?」

-

首先,要先了解落枕的成因


「落枕」是一個比較通俗的講法

其實就是「肩頸處的肌肉發炎」


造成如此現象

最主要的原因就來自於「肌肉用力整晚,過勞!」


就像是「出門買菜」一樣


一開始提菜,沒什麼

可是20分、30分、40分……

隨著時間經過,手會超痠

這時我們還有意識,知道把菜放下來,休息一下


可是人在睡夢中是沒有意識的!


當頭頸以一個不對的位置躺下

一開始,相關的肌肉會先出力撐住

時間久了,累了、撐不住了,但也解除不了姿勢

只好繼續撐、繼續撐……

等你醒來,肌肉已經繃整晚了


或許放鬆可以舒緩,甚至不嚴重的能完全解除

但是現在人的工作型態及沙發馬鈴薯日常

肩頸早已揹負很大的工作量

再經過一夜操勞,一定會造成損傷


損傷的部分,就無法靠放鬆來解決了!


追根究底

就是那個不起眼的動作造成的──睡姿


你以為側睡還好,其實是扭曲了整個身體,連頭頸也難逃一劫

你以為正躺了,其實還不夠正,甚至把頭撇到一邊去睡


這些不端正的姿勢
都會讓頭頸,在明明該是休息的時間裡,繼續加班!


也難怪有些人的落枕,一次就是痛好幾週

-

在某位學員跟我說他落枕後

我把這些觀念傳授給他


過了三個禮拜,他告訴我:

「小慧,我落枕好很多耶!」


我:水喔,為什麼?


學員:因為我這兩天終於正躺睡了!


我:(笑)再不聽話嘛XD

-

所以說,如果落枕了


1、可以針對酸痛處做適當放鬆
2、其餘酸痛是「傷」,給它時間修復


而那些「生活中不起眼的動作」

可能都是在傷害自己身體


雖有落枕處方,

但能「防範於未然」才是上上策唷!


#台中教練 #自由教練 #一對一課程

主業教健身 但不愛一直寫健身的教練 - 有興趣一對一課程(諮詢/教練課) 歡迎粉專私訊或加入官方Line@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