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早睡早起?一個熬夜仔的策略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想早起但又天天睡到不得不醒的最後一刻,那你或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我一直到一個多月前,都是平日睡到最後一刻,假日至少睡到中午的人,我可以平日只睡4小時就出門上班,假日睡14個小時起床看下午的太陽。
一切歸功於熬夜跟大學生活的混亂,大學是非常考驗自主性的地方,像我這種沒有自制力的人呢,就很容易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這種情況一直到我出社會就業後依舊存在,可我是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照理來說作息應該很好調整,對吧?但是因為假日熬夜晚起,導致作息依舊紊亂,黑眼圈也越來越重。
但最近已經早睡早起一個多月了!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方法。


找到吸引你的目標

YT上有很多「質感生活」的頻道,有個女生的標題經常是「在假日的早上五點起床,並開啟新的一天」之類的。
我很喜歡影片中在世界靜謐時起床,並迎接朝陽的感覺,而且早起可以很有餘裕的準備早餐或思考一天的行程等等。
在配合家人的作息之後,我選擇在早上六點半起床,其實可以更早,但冬日的被窩實在太舒服了><


安排喜歡做的事

我在起床後會先刷已經回滿體力的遊戲,然後到妹妹房間引誘家裡養的兔子到我房間玩,這個過程差不多半小時左右,然後我會邊做其他的事邊摸兔子(幫她抓龍伺候她),享受早晨的寧靜時光。


睡前清心寡慾

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是我的躺床滑手機時間,看點小說、耗盡遊戲的體力,就該去睡覺了。千萬不要打開社群軟體,要嘛ig滑到半夜,要嘛發現朋友們還在Discord上聊天,不知不覺很容易熬夜通宵。


學習把時間留給明天

今天早睡一小時,明天就早起一小時,時間沒有消失,把小說的下一頁留到隔天早上,把遊戲的下一章交給明天的自己。


慢慢來,不要著急

我的「調時差」計劃其實從去年十月就開始了,到今年一月才算是完全做到。沒有人可以一次到位。
今天早睡/起十五分鐘,就跟自己說:「你很棒,繼續加油。」,人類的本性絕對是趨利避害,給自己小小的鼓勵,我相信更有助於進步。
偶爾失敗也很正常,我在十月去日本玩五天,一回來整個作息就再見,打掉重來。
也比如跨年時跟朋友打遊戲到凌晨,或者有時候沒忍住,半夜加入DC聊天。


保持6 - 8小時的睡眠

預計早上六點半起床,至少凌晨12點半以前要睡著,是睡著,不是躺床上發呆。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都不一樣,我都11點多睡,隔天會比較有精神。
之前解決完程式的bug後,發現已經快凌晨一點,我就將鬧鐘改成早上七點,
配合每天的生活滾動式調整,會讓維持早睡早起更加順利。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早睡早起,或者必須早睡早起。
有些人可能身體天生適合當個熬夜仔,有些人可能下班到家就凌晨12點了。
但如果你想從熬夜睡到爽變成早睡早起的話,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到你。
現在正朝著「早起後認真做點事」邁進!

2會員
12內容數
寫下一些經驗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