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我可以讓任何事情爆紅。」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徹底破解了短影音的女生,可以教你什麼事?

raw-image

󠀠

Jenny Hoyos ,一位拉丁裔 18 歲小女生,徹底破解了短影音製作方法,她的頻道有兩百萬訂閱,平均每隻短影音都有一千萬次觀看,單隻短影音最高觀看 8182 萬次。

󠀠

她不賣肉,不買粉,全靠自己的創意。在 Jay Clouse 訪談中,她詳細說明了她是怎樣做到的。

󠀠

她說:「我可以讓任何事情爆紅,一切只是『故事+轉折』。」

󠀠

以下是她的作法。

󠀠

▋怎樣是好的短影音?

󠀠

對她來說,一個好的短影音必須要有:

󠀠

- 強力勾引點(Hook)

- 五年級都看得懂

- 讓人一看再看

󠀠

▋強力勾引點(Hook)

󠀠

勾引點通常是影片開頭第一句話,也是觀眾決定是否要花 30 秒看這支影片的理由。

󠀠

通常她會把個人的「動機」當作故事的勾引點。

󠀠

例如「用一美元做出更好喝的星冰樂」影片中,影片開頭第一句話:「我和阿嬤都很喜歡喝星冰樂,但是 6 美元一杯真的太貴了!」

󠀠

她的動機就是和觀眾的共鳴點,然後從裡面開展出故事。

󠀠

勾引點除了文字,影片第一幀的圖像等同於長影片的標題或封面,非常關鍵。

󠀠

她認為保持同樣風格的影片封面,有助於提高影片熟悉感。

󠀠

例如在她的「如何用一美元做出麥當勞漢堡」系列,影片第一幀都有三個元素:「她自己做的漢堡、麥當勞的相片,影片標題」。

󠀠

這讓她的觀眾一看就知道是她的作品。

󠀠󠀠

▋五年級都看得懂

󠀠

越簡單,越容易傳播。

󠀠

她寫腳本的大原則,就是不要用高大上的字。

󠀠

例如,如果一定要講到「利益」,那就會每次提到的時候都說「可以拿到的好處」,白話推到底。

󠀠

她還會把自己的影片腳本送到「可讀性測試」網站( readability checker) 裡作分析。

󠀠

通常她的文本是小學五年級的程度,而 Mr. Beast 的文本是小學一年級的程度。

󠀠

到了這個程度,根本沒有心智理解門檻了(看看這句話可讀性多難)

󠀠

她的影片是不開聲音不看字幕,也可以看懂的。

󠀠

▋讓影片可以被不斷重複觀看

󠀠

她認為影片的留存率(Retention rate)必須要高到 90% 以上,短影音才有機會起飛。

󠀠

如果影片短於 30 秒,就必須要有 100% 留存率才能起飛。

󠀠

能讓觀眾一路看到結束,甚至不斷地觀看,就必須有好的「影片結構」。

󠀠

她的影片結構通常有五大元素

󠀠

1. Hook:勾引點,個人真實動機

2. 預告:建立觀眾的期待。

3. 轉場:讓觀眾有喘息的空間,但又不斷掉 flow。也就是說,這邊要放一個小梗,或者小空拍。

4. 故事主體:多變化,用衝突、張力和行動讓故事更有力。

5. 結尾轉折:再放一個小梗,影片急收。

󠀠

例如:

󠀠

- 勾引點:我媽從來沒有收過母親節禮物。

- 預告:所以我要用五美元去買母親節禮物給她。

- 轉場:所以我去了超市,尋找所有黃色的東西,因為黃色是她最愛的顏色。

- 故事:找到各種黃色的東西組合成禮物籃。送禮,媽媽卻不小心把手滑照片摔在地上破了。

- 收尾:最後媽媽說「你是我最棒的女兒」,她說:「可是我是你唯一一個女兒欸?」,影片結束。

󠀠

給出期待,滿足期待,然後收在梗上。

󠀠

▋她是如何學習的?

󠀠

在剛起步期,她的學習方法是大量模仿。

󠀠

她分析過數千部短影音,徹底分析完了 Ryan Trahan, Mr. Beast ...等頭部創作者。

󠀠

不只是「看過」,是把影片文稿轉錄下來,逐字分析這些人的短影音腳本。

󠀠

然後在做影片時,她會去想:「如果____來做這隻短影音,那會長什麼樣?」

󠀠

她說,她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去分析自己的影片,這其實是她學習最多的地方。

󠀠

▋想出短影音點子的方法

󠀠

她目前有一千個的短影音點子。

󠀠

這些點子都怎麼產生的?她說有四個方法:

󠀠

- 看其他人的作品找靈感

- 問問自己想看到什麼樣的影片

- 問 AI

- 生活經驗

󠀠

這四個裡面,她認為從生活經驗出發,是最好的點子來源。

󠀠

例如有次,她們家收到了免費的洗衣精。

󠀠

她問她阿嬤怎麼回事,阿嬤說她打電話去洗衣精公司抱怨,說他們很爛,然後那間公司就送給她免費的洗衣精。

󠀠

她聽到整個大啟發,於是就拍了一部影片做這件事。

󠀠

那隻影片於五個月前上架,目前 67 萬觀看,是她頻道長影音中的第三名。

󠀠

▋如何挑出好的主意?

󠀠

她會問自己:

󠀠

- 我自己是否想要做?(反而不會問「這隻影片會不會爆紅」,因為只要真的想做,一定有方法做到爆紅。)

- 這是否真的可執行

- 這個鉤子夠強嗎?

- 影片結構好嗎?

- 是否有重複觀看的潛力?

- 爆紅的點會是什麼?

󠀠

然後用這些問題從 100 個點子中選出 25 個,拿去和剪輯師討論選出 10 個。

󠀠

篩選的關鍵是:「simple yet complex」,例如:

󠀠

「我給了我的狗一萬美金讓他去交易股票」

「我用 AI 做了一個 YT 頻道,然後賺了___鎂」

「我找到了免費購物的漏洞」

󠀠󠀠

同時非常簡單,又同時有討論意義。

󠀠

▋ 一定要有目標客群

󠀠

Jenny 的侄子剛到美國,10 歲,不太會講英文。

󠀠

這是她的假想創作對象。

󠀠󠀠

她說,如果他連英文都不會,但卻能看得懂你的影片,那代表這是一隻好的影片。

󠀠󠀠

甚至主題不一定是他們有興趣的,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對他們「說故事」。

󠀠

▋ 我的看法

󠀠

我最近在研究怎樣把我的內容寫短。

󠀠

Jenny 的知識不只是短影音創作很能應用,在短文字創作上也非常切題。

󠀠

不過,在思考這些知識怎樣應用在自己的創作之前,也必須注意 Jenny 的創作方向是很鮮明的。

󠀠

Jenny 幾乎每一隻影片都從「省錢/賺錢」切入,是最主流、最大眾典型的「娛樂短影音」類型。

󠀠

我認為,她甚至故意不放任何的「知識」。

󠀠

例如,就算是她那隻「一美元做出更好喝的星冰樂」,她也完全不會告訴你她放多少巧克力碎片、多少糖。她只是拍出過程,是很純粹的「說故事娛樂」。

󠀠󠀠󠀠

這個作法不一定適合你的創作興趣,但是她挖掘出來的創作知識,我認為很值得創作者參考。


原始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7abwNhG7Y...原本只想輕鬆寫 500 字結束今天,沒想到乾貨實在太多硬是寫了快兩千字==


💡我經營《書不起》深度書摘電子報,每週二晚上九點半發信,一起成為更聰明的智人: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84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