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見的,是你所造成的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天了,佛陀請舍利弗安排春遊~前往靈鷲山禪修、說法。

阿難交代我:「羅睺羅,路上幫忙關照年長的比丘。」

我說:「沒問題。」

行程出發前,阿難特別介紹「靈鷲山」的由來~山的峰頂矗立著一塊岩石,樣子像鷲的頭部。

一大清早,我們一大票人,浩浩蕩蕩就往靈鷲山前進,延途黑色的山峰,岩石裸露在外,點綴著一些低矮的雜樹,為了要照顧年長的比丘,我特意放慢速度前進,目犍連也同我一樣,走走停停的觀照大眾。

我走到目犍連的旁邊,說:「尊者,吉祥。」

目犍連些微驚喜的說:「羅睺羅,你怎麼走那麼慢?我以為你已經走到山頂了。」

感覺他滿高興看到我的,靈鳩山不高,這要是平常走路,我應該已經攻頂了。

我說:「阿難交代要幫忙關照年長的比丘。」

目犍連說:「陪伴、放慢,也是一種禪定的修練。」

我說:「尊者,您常來靈鷲山嗎?」

目犍連說:「還好,佛陀來的時候,我才陪同前來。你應該是第一次吧!」

我說:「是的。」我們邊走邊聊,走到後來就理所當然的成為押班。

目犍連說:「這山不高,幾百米而已,岩石多,樹木不容易長高,慢慢走可以欣賞到四周的風景。」

靈鷲山四周都是比它高聳的山,綠意盎然;初春的空氣微冷微涼,氣定神閒。

我說:「不同的高度,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目犍連說:「這些都取決於我們走了多少路、往那個方向走所決定的因緣。」

好像被點撥了一般,我順口就說:「因緣,是自己創造的。」

目犍連對我投以異樣的眼神,說:「確實,一個人在修道、生活或者工作上,做多少事、結多少緣,決定他現在的處境。就像我們走在不同的高度,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我說:「走多遠,就看到多高。」

目犍連很滿意的接著說:「每一個人所遇到的人事、環境,都是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因此,三分耕耘自然是三分收獲,千萬不要妄想得到五分;做五分,就不要妄想得到八分,如是因,如是果,貪心、貪求的妄念,會讓我們活在計較、比較的煩惱痛苦的執著裏。」

我點點頭,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路,是人走出來的。」

直覺是山上的冷空氣,讓我格外冷靜,金句一句接一句。

目犍連的眼神藏不住對我的讚賞,越說越開心:「羅睺羅,你說的很好。人世間所發生的事情,都是自己的身口意所造成的因果,該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求不來,不要因為結果不能順從我們的心,就心生瞋恨、抱怨,這是自找麻煩。想要改變現狀,只要發願利益他人,持之以恒的結緣,日積月累,一切都會越變越好。」

我們走到山頂時,全體已經坐定,目犍連和我放輕腳步,坐在後面聽佛陀開示及進入禪修。

今天和目犍連的交談,讓我明白:我們身口意三業的所作所為,決定了自己人生的際遇,隨緣、隨喜的泰然接受,就能活出解脫自在的人生。同時,宇宙萬有緣起性空,所有存在的現象,都處在流動的變化中,沒有現狀,未來要更好、更壞或平平無奇,也都取決於我們當下的作為~現在即未來。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