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就是開關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吧啦吧啦的下,我坐在窗邊無聊的嘀咕著:「一直下、一直下。」突然,耳邊響起舍利弗的聲音:「羅候羅,說什麼呢?一個人自言自語。」

我連忙起身,說:「尊者,外頭下雨呢,您怎麼來了?」

舍利弗說:「這雨下了好些時候,我出來走走看看。」當年祇園的建設就是由舍利弗監工的,他對祇園的構造最熟悉了。

「我陪您一起巡視。」我一面走一面發牢騷,抱怨下雨天那裏都去不了。不一會兒,雨慢慢小了,說停就停,我說:「唉喲,雨停了耶。」

舍利弗笑著說:「老天爺聽到你的心聲了。」

我高興的點點頭,心血來潮的問:「尊者,您喜歡下雨天,還是晴天?」

舍利弗說:「自然是晴天方便了,但是偶爾下雨也不錯。你呢?」

我說:「和您一樣。」

舍利弗又說:「其實,有時風雨有時晴,都是人生必經的風景,沒什麼絕對的好、壞。」

我說:「一直下雨,出去都不方便。」

舍利弗說:「這時候如果缺雨水,大家沒有水可以用,你還會在乎外出方不方便嗎?」

我說:「不會啊。」

舍利弗又說:「如果每天出大太陽,你還會一直希望是晴天嗎?」

我說:「也不會。」

舍利弗說:「所以,事相本身沒有好壞,符合我們心意的,我們便覺得好;不符合我們心意的,我們便從中起了計較、比較的煩惱。」

我理所當然的回說:「一般都是這樣。」

舍利弗說:「煩惱的生起,是因為我們執著世間實有,順心如意的生起貪戀和佔有的執取;不順心的則生起瞋念,對立、排他之心隨之而起。其實,萬貫家財,不過三餐飯;千棟房屋,睡覺一張床,最終,什麼也帶不走。」

我們走到了蓮花池畔,舍利弗蹲在出水口將樹葉、污泥掏了出來。

我說:「那怎麼做才是對的?」我回想從小到大,是不是也如此的茫然與盲從。

舍利弗用池水洗淨雙手後,又說:「羅候羅,我們是時空法界的旅人,來人間進行一趟心的旅程,淨化或污濁,都看我們的選擇。人要生存自然少不了五欲的需求,夠用就好,過多的執取就像出水口被樹葉泥土塞住,遲早會淹水出事的。學習喜捨布施、放下貪婪,我們才能在老病死生的過程中自由自在。」 

陽光從雲層出來,天空瞬間放晴,又溼又熱,我們走了好一會兒,已經全身大汗。

我忍不住的叫說:「唉喲,好熱喔。」

舍利弗停下腳步,笑說:「下雨,你希望天晴;天晴,你又說太熱。」

我說:「尊者,如果天氣有按裝開關,想下雨就按下雨,想晴天就按晴天,那該有多好啊。」

舍利弗笑說:「有啊,你的心就是開關。」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